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业“开”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12  新华网

  中国汽车工业在被确定为支柱产业之后的18年里,几大巨型国家重点企业竟然没有生产出一辆自主品牌的轿车。业内专家呼吁,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走自主开发之路,否则,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汽车工业将不复存在。

  合资企业唱主角

  近20年来,中国的大型汽车企业如一汽、二汽、上汽等纷纷走上合资之路。现在的汽车合资企业虽然股份方面我们占多数,但是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模式能够生存甚至赚钱,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结构。业内人士估算,从车型引进、生产线设备采购到零部件采购,合资外方往往能够赚取全部利润的80%甚至更多。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利润,合资企业的中方即使仅仅是分得一小杯羹,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政策优势即将失去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加入WTO后5年的缓冲期,到2006年,中国必须全面履行WTO规则,如降低关税、不得规定国产化比例、进口与出口不得挂钩、不得限制进口等。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政府长期实行的合资项目审批、控制新建汽车项目、禁止外商独资以及对外商合资数量和持股比例的限制将全部取消。如果这些市场准入管制取消,那么采取合资方式将对外国企业丧失任何意义。失去政府保护的中国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只能靠自己的能力。

  亟待走上自主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郭孔辉说,新时期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大体是两条。一条是努力争取双赢平等的国内外合作,但不是一味地依赖。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使我国的汽车工业进入创新增长能力、再创新进一步增长能力的循环。第二条出路就是被动地卷入跨国公司根据自身利益而进行的全球化重组,中国的汽车集团成为跨国公司的子公司,而且是缺乏技术能力的子公司。

  科技部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应该果断地转向支持自主开发,即通过支持自主开发企业,形成开放竞争的格局;从单纯依赖外国技术转向“两条腿”走路,坚持进行自主产品开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