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47  网友:sxtywyf1028

  新浪网友:sxtywyf1028

   两年以前,我对汽车没有任何想法,根本没想过拥有自己的汽车,自己开车,对汽车也就没有任何研究,大概知道几种车型,对款式、性能、价格刚一无所之,单位有人自己开车上班,我也从不眼红,甚至作梦都没有梦见过汽车。但是生活在城市里,不可能不和汽车打交道,外出近了骑自行车,远了或者遇到坏天气,刮风下雨,天冷天热,就打的,反正已经三十多岁了,没有必要委曲自己。我觉得这几年出租车发展这么快,真是件好事情,出门真方便,要是在十年以前,无论多远,或者带多重的东西,也只能靠自行车,公交车则基本不坐,等来等去,挤来挤去,太麻烦。另外,有时搭搭单位的公车,沾点小便宜。

  2002年,单位抽我下乡扶贫。我们下乡的地方在省道沿线,交通比较方便,从省城开车两个半小时即到,但每次下去都为交通工具而发愁,这时我感觉要是自己有车,会开车该有多好,才开始留心起车来。

  和同事、朋友们聊了聊车,不觉大吃一惊,原来我已经非常落伍了。我的很多朋友、同学都开车几年了,以有车为荣,见了面很多话题是车。单位中层干部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办法的,借下属单位、业务单位的车用,或者自己买车,上下班出来进去,摇身一变成了开车族;另一部分没有办法,但自尊心受不了,则全部抛弃了自行车,改为步行上班,找的借口是锻炼身体。还有好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搞到了车本,随时准备进入司机队伍。车本来是个代步工具,却一下子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混的好坏,就看有没有车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

  就在这时,有朋友鼓动我学车,并且帮我报了个驾校。我扶贫的乡政府有一辆破吉普,几近报废,乡干部们每天开着它跋山涉水,也煽动着我上手,而且不用怕开坏,随坏随修,这样我也就半推半就地入行了。

  驾校没去几次,一来没时间;二来太远,打的去要二十多块钱;三是去了也学不成。我报的驾校大概是个野路子,只有一辆破吉普。十来个学员去了就打扑克,正好两摊,太阳底下晒一上午平均每人有一至两次上车机会,每次十分钟,而且破车那个难开啊,没法提。但老板说了,你们想来就来,想去就去,反正考试时都能过,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才报名的。果然老板有办法,笔试时一进去就有人递来了标准答案,我还故意错了两道,怕被发现作弊。场地考试时只点了个名,没上车。两个月之后,本就拿到了。

  虽然混了个本,但我学车可是非常认真的。三十多岁的人了,有老有小的,凡事要有责任心,车只能为自己服务,绝不能害自己,也不能害别人、害社会。从打定主意学车起,我就开始注意交通标志,笔试尽管提前说了有人递条,但我还是把交通规则背了一遍,我想就是自己考也没有问题。在农村,乡干部们陪我在河滩、山梁摸爬滚打,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在公路上,职业司机坐在旁边现场指导。星期天朋友们陪我去郊外练车。另外,我经常上网看网友们的开车经验,体验汽车文化,在思想上首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司机。所以在拿本之前,我就已经有了好几千公里的驾驶经验,包括高速公路。只是没在市区跑过,怕被警察逮着,但各个路口的红绿灯、左转右转标志、单行线等,我都心中有数。拿到本的第二天,我叫了个朋友陪着,在市区转了半天,再一次熟悉了道路,就独自驾驶了,从此长途短途、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畅通无阻。到现在为止拿到本一年半了,开了大约有近四万公里,业余司机里不算少吧。期间没有新手常有的磕磕碰碰,没有出过车祸,只有一次停车违章,扣了三分,罚一百块。现在我经常和人聊起开车,甚至已有人叫我师傅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