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成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和第四大生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今天长春举行的“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上说,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

  他表示,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再经过五六年的努力,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生产量和消费量有可能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正在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张国宝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正在向几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集中,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中国一些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还在融入国际跨国汽车集团。另外,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扩大,外资正在以更大的规模进入中国。

  张国宝说,也要看到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自主开发能力较弱,整车和汽车零部件都存在同样问题。二是汽车企业规模较小,汽车行业“散、乱、差”现象并未根本解决。三是产品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缺乏国际竞争力。(记者张毅 杜学静)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