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胸有山河 北汽陆霸豪情之旅--济南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2:48  新浪汽车

  驶出河北境,东线车队进入山东朝着省会济南市进发。山东省内包括贯穿全省的京福京沪高速公路以及各级国道省道,路面情况非常好。正是阳春三月,陆霸车队在120公里的时速下行进,绿色的原野、灿烂的苹果花梨花从窗口掠过。

  车队靠近济南市西郊,抵达黄河第二公路大桥,此时已近傍晚,西望黄河粼粼河水无声地穿过大桥,耳畔是轻抚而过的春风。第二公路桥是京福、京沪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也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车队现在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陆霸3400的日本原装,先进的V型六缸排列,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的发动机却十分宁静,这在SUV等级上市难能可贵的,宁静的同时却感到澎湃的动力从脚踏板源源不断地涌出,高速超车也只在弹指之间。进入济南市区前,要经过济南第二公路大桥,车队在桥上停留片刻,俯瞰壮观的黄河景观。尽览黄河日落,看夕阳的余辉将河两岸的田野染成金色。启动车子,引桥上陆霸二档起步感觉不到任何冲击,车子轻松起步,迅速加速直抵今天的终点――济南市。

  济南北跨黄河,南依泰山,地处鲁中平原,风景秀丽,有众多泉水,因此被誉为“泉城”。夜幕下的济南杨柳依依,正是春意整浓时。陆霸东线车队在泉城停留两天,分别游历趵突泉、大明湖、齐长城、章丘洛庄汉墓以及泰山等,并开展陆霸关怀活动。济南素以泉水多面著名,有“济南泉水甲天下”的赞誉。趵突泉则为济南72名泉之冠,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公园以水景为主题,趵突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等20余处名泉散落其中,而济南八景之一的“趵突腾空”便是园中最重要的景观。济南城中的大明湖由城内72名泉汇集而成。与南面的千佛山构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展现陆霸的硬派形象与这湖边“春色扬烟、户户垂柳”的柔美风光倒是互为映衬,相得益彰。山东境内的齐长城是我国最早的城墙,比万里长城早建约200~400年,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为防御他国入侵,在齐、鲁两国交界处修筑了长城,现名齐长城。齐长城西起长清县岭子头,东至青岛市黄岛区,全长约615公里。车队经过的是位于在章丘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驾驶着陆霸穿过村中小路,良好的前后悬架使驾乘着着几乎感觉不出颠簸。与古老长城遥望,陆霸的身姿更透出粗犷与豪气,长城是时间和历史的凝固,也是心中河山的一部分。章丘枣园镇洛庄村西1公里处有一片汉墓群,被成为章丘洛庄汉墓。汉墓自99年6月开始发掘至今共发现发掘33座陪葬坑,出土各类珍贵文物,特别是多件编钟、件编磬和三辆大型马车的发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考古界的高度重视。洛庄汉墓的考古发现被列为200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驱车前往距离济南约70多公里的中国名山――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使泰山被尊为五岳之首。东线车队进入泰山景区,满眼的绿色和总多游人关注的目光,更感觉陆霸SUV系列车的豪气与包容和泰山的雄浑气势的完美契合。

  到了山东自然要品尝一下名满中华的鲁菜。山东是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大汶口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红陶、黑陶、蛋壳陶饮食器皿,反映了自新石器时代开始的烹饪文明。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孟子的论食名言;古代名厨师俞儿、易牙的“善调五味”,反映了当时中国烹饪理论与实践的长足发展。至北魏高阳太守贾思勰著述《齐民要术》,把以山东为主的北方烹调技艺,作了系统的理论总结,成为古烹饪史籍中目前所知最早的理论著述,一直影响着后代。宋都汴梁之“北食”,是当时鲁菜的代称。明清时代已经完整而自成体系,影响到整个黄河流域极其以北地区。济南九华楼创制的“九转大肠”,使红烧菜发展到新的高度。据说,当初店主以此菜宴客,客人品尝之后称赞:道家善炼丹,有九转仙丹之名,食此佳肴,可与仙丹媲美,故叫九转大肠。被蒲松龄称誉过的“拔丝菜”,以及“黄焖”、“芫爆”、“清炸”、“锅塌”等高超的技法,都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烹饪的宝库。还有以济南大明湖所产茭白、蒲菜、白莲藕、莲子、白荷花等湖菜烹制的湖菜鸡块,以及另一种出产于大明湖的蒲菜配有苔菜花、冬菇,加奶汤烹制成的奶汤蒲菜;配着清油盘丝饼、油旋、五仁包、烫面饺等济南特色小吃,令队员们大快朵颐。因为正是春天,济南人还有吃荠菜春饼的习俗,用鲜嫩味美的野荠菜做馅并炒熟,手抓面团在热锅底转一圈,就是一张漂亮的薄饼,裹了荠菜馅儿炸成金黄色,令人垂涎不已。

  两天的时间,陆霸车队遍访了济南和济南周边的著名景点,也和山东的越野车爱好者进行了很多的交流。济南是山东省公路枢纽,山东人的豪爽热情似乎注定了山东用户对SUV的偏爱。在山东济南、青岛等城市相关的运动轿车和越野车俱乐部定期举行活动,还有和其他各地运动越野爱好者联手举办的各种穿越活动。在山东沿途,陆霸车队备受关注,经常有车友主动前来攀谈交流。陆霸车明显的越野特性更得到了众多越野爱好者的青睐与赞赏。对于我们这些队员,这些天和陆霸的接触,渐渐开始感觉不到前面还有遥远的路途,心里只留下了陆霸良好的操纵感受。设计新颖别致的操控板,一目了然,赏心悦目的仪表盘,舒适的真皮座椅、电动升降门窗、中控门锁、高档音响等,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会有一种家般温馨的感觉。而它的双安全气囊,车门防护钢梁,四轮盘式刹车,ABS防抱死装置,制动感载比例阀,LSD防滑差速器,第三制动灯等让你在高速行驶中保持一颗安定的心。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