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要素 汽车营销走品牌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0:40  金羊网-新快报

  种种迹象表明,在国际汽车巨头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并完成各自的战略布局之后,已经开始进入品牌资源整合的新阶段。

  尽管在合作上中外巨头面临着各种分歧,但在品牌资源的整合上却互相心有灵犀,所有动作的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整合销售网络,以一个统一的而不是杂牌军的形象参与中国市场的角逐。

  年初一项调查显示:在品牌、价格、外形、服务等各项选择中,品牌仍然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要素。

  失败个案:品牌定位失误难翻身

  在品牌血统的“陷阱”上,当年的天津汽车现在的天津一汽无疑最有发言权。2000年底,天津汽车正式推出了夏利2000车型,尽管这款车是在丰田畅销的世纪广场车型基础上设计而成,采用70%的丰田配件,但天津汽车在其品牌血统的推广上却犯下致命的错误,这款新车和天津汽车此前的车型一样,被冠以“夏利”的名字,而夏利虽是中国汽车老品牌,但一提起夏利,大多数人总是想到廉价的出租车,这也直接导致了夏利2000最终在和赛欧的对抗中落败。当上海通用以“小别克”品牌炒作赛欧国内“10万元家轿”概念并在市场上屡有斩获时,夏利2000却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2001年下半年,天津汽车不得不重新审视夏利2000的品牌定位,夏利2000上市不到一年便易名为世纪广场,但无奈大势已去,最终饮恨中国市场。

  成功个案:品牌好敢加价

  事实上中国市场也不乏巨头们利用品牌血统成功推广的杰作,上海通用一向以善于炒作品牌概念著称,旗下别克、赛欧、君威尤其是目前市场热销的凯越都是这方面的典范。而对比最直接的,还是天津一汽的威乐。

  夏利2000的功败垂成让天津一汽意识到品牌推广的重要性。夏利2000之后,由于威驰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天津一汽推出的几款新车均向威驰看齐,今年3月份威乐上市,在品牌宣传上也正式和夏利划清界限,而和威驰、威姿等形成津门威氏三杰,这也直接影响了威乐的市场走势,现在威乐市场表现供不应求,部分市场甚至传出加价5000元销售的消息。

  品牌血统无小事

  从威乐、凯越、别克等车型的成功以及目前汽车巨头们不遗余力的对品牌资源的整合上,我们不难看出品牌血统对汽车销售的重要性。

  国际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经过长期的竞争和淘汰,目前国际上的几大汽车品牌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含金量,特别是在汽车技术越来越同质化的情况下,品牌成为人们购买汽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