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抄袭”背后是自主品牌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0:52  南方日报

  河北双环涉嫌抄袭本田CR-V的过节终于闹上了法庭。而前有奇瑞QQ通用SPARK,后有吉林通田阁萝与上海大众POLO,越来越多的相似面孔,让人不得不怀疑中国汽车人到底是“在借鉴中进步”还是“在抄袭中死亡”。虽然属老生常谈,但发展自主品牌因其内涵丰富、战略重要但又实践艰难,仍成为当下中国汽车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在离任时不无忧虑地对中国媒体话别,中国汽车工业在去年已经突破年产400万辆,却没有一个强势自主品牌,这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也不多见。的确,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井喷”,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销售市场,但是在繁荣背后却是本土企业正在由市场领导者转变为追随者。

  有合资外方说中国伙伴贡献几乎为零,这句话的潜台词实在令人忧虑。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我们虽然每年推出几十款新车,但大多是“拿来主义”,按照别人的图纸、管理、体系、标准来生产,中国人不经许可是不能改动的。在这种背景下,抄袭之风开始在中国汽车业界蔓延。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多少有些欲速则不达的意味,同样与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出发点相背离。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曾对本报表示,对自主品牌的追求,不仅是民族感情问题,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两会期间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巨头也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自主品牌一定要靠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支撑,包括开发能力、制造水平、营销策略、营销网络、供应链等。前不久,上汽集团公布的100万辆年产能目标中,已经预留下发展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空间。只是这样的步伐在外界看来还有是有些偏慢。

  令人欣喜的是,多数汽车企业老总在与记者谈心时已经意识到,自主品牌是汽车工业的灵魂,只有创建自主品牌,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成为“制造基地”,在自主品牌上无所作为,将有悖于我们发展汽车工业的初衷。但愿我们的“红旗”们一路走好。(郭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