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盟重汽沃尔沃布局重卡发动机 一汽再下山东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的退出,为大宇发动机公司的复活铺平了道路。作为回报,山东也开始兑现———一汽与沃尔沃和重汽洽谈合作———的承诺,至此,一汽顺利进入重汽-沃尔沃的战略体系。根据山东省有关人士透露,一汽对颐中轿车的整合,接下来也将提上日程。

  解放是一个影子,伴随一汽走过50年沉浮,因此竺延风始终不愿让它受伤。

  “一汽所有的资产都有合资的可能。”竺延风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血统最纯正的解放品牌自然也不例外,只是在合资过程中,“保留解放品牌”是竺延风必须坚持的底线。

  2003年年初,因保留品牌和职工安置等问题意见不一,一汽与奔驰合资谈判破裂,解放重新走回自主开发的老路。一年之后,错失天时的竺延风决心而今迈步从头越———重新勾勒一条解放洋务路线图。

  曲线救解放

  3月29日上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松、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和一汽集团总裁竺延风同席而坐,共同签署了一份共同投资发动机生产的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三方总投资预计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三方在济南共同投资建立一个合资发动机基地。该基地投资额为20亿元人民币,2005年投产,到2008年达到年产量5万台大马力发动机的生产规模,主要生产面向高端市场的9-13升重型卡车柴油发动机。

  据介绍,这款柴油发动机是沃尔沃集团投资80亿瑞典克朗最新研制的,尾气排放达到欧四标准,并具有达到欧五标准的潜能。令人艳羡的沃尔沃发动机在为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供货的同时,也将出现在一汽的重型卡车生产线上。

  据记者了解,现在济南华沃卡车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2000辆。而根据计划,2004年新基地将生产1000到1500辆,2005年生产2500辆,计划到2005年时每年将生产2500辆卡车,到2008年时年产10000辆卡车。而届时该基地的产能将达到5万台。就是说,到时候,沃尔沃更重要的是为中国重汽以外的国内其他整车厂家配套,作为战略合作者和没有大功率发动机技术的一汽显然是首选客户。

  据了解,得到大功率发动机支持后,一汽目前已经开始对销售渠道进行整合。针对2003年解放品牌多家生产、多家销售、价格混乱、无序竞争的状况,一汽决定在2004年对长春、青岛、成都等地生产的产品将实行统一销售,实行价格统一、网络统一、发运方式统一、营销管理统一。

  一汽重下山东棋

  一汽此次半路进入中国重汽与沃尔沃的联盟,有些突然。有消息透露,在此之前,一直是中国重汽和沃尔沃两家在进行谈判。

  2003年9月4日,沃尔沃动力公司高级副总裁波梯尔.托仁等一行4人到访中国重汽,双方开始谈到沃尔沃发动机方面的合作,甚至还谈到了生产基地的位置。当时,沃尔沃的代表专门到中国重汽的全资子企业、生产斯太尔发动机的潍坊柴油机厂进行参观。潍坊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于生也建议,山东省有关部门应全力促成潍柴与沃尔沃的合作,将沃尔沃发动机项目放在潍坊。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潍柴现有的配套设施以及技术、人才、销售网络和制造优势,避免重复建设。

  今年2月28日-29日,托仁率沃尔沃公司代表团再次来到中国重汽双方就发动机项目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此时一汽开始加入进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汽本次半路入席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共同摆下的盛宴,只是其在山东省整体攻略一步棋。

  这里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一汽大宇汽车发动机公司。1996年3月,山东的烟台轿车项目开始上马,其中投资57亿的一汽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有三家股东,韩国大宇集团占50股份,山东方面占24.5%股份,一汽集团占25.5%股权。但是后来,随着韩国大宇的破产,已经开始生产的一汽大宇因为产品无法返销而陷入困境。

  在2002年5月28日,山东省第88次省长办公会议上,时任山东省省长的张高丽拍板,确定与上海通用合作来推进烟台轿车项目、理顺一汽大宇发动机公司产权等事项。但是,此时,一汽集团在烟台轿车项目中拥有的股份成了上汽近来重组的最大的障碍。

  同年7月29日,山东省主要领导在济南与一汽集团竺延风总经理一行进行了会谈,达成了有关共识。在此基础上,双方签署了山东省政府和一汽集团“关于一汽大宇(烟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协议”和“关于一汽集团与青岛颐中汽车公司、重汽集团合作问题的会谈纪要”两个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一汽同意从大宇发动机公司退出,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山东方面;与此相呼应的是,山东省承诺支持一汽与青岛颐中汽车公司合作发展经济型轿车,同意一汽和重汽洽谈合作事项。

  按照上述协议,一汽大宇(烟台)汽车发动机公司于2002年8月22日在青岛召开了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股份转让、交接工作、公司名称变更、董事会和经理层人员变动等事项。

  一汽的退出,为大宇发动机公司的复活铺平了道路。今年3月7日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与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占25%的股份,上海通用汽车占50%的股份。

  作为回报,山东也开始兑现———一汽与沃尔沃和重汽洽谈合作———的承诺,至此,一汽顺利进入重汽-沃尔沃的战略体系。根据山东省有关人士透露,一汽对颐中轿车的整合,接下来也将提上日程。

  竺延风释怀奔驰路

  由于国内卡车生产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落后的现实,我国的高端重卡市场一直被进口车所占据。一汽总裁竺延风深知得技术者得重卡。

  2001年3月27日至4月18日,深知技术重要的竺延风飞赴德国,与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探讨重卡合作事宜。其实,一汽早就盯上了奔驰。在这之前,一汽曾就合并一事与北方奔驰进行过谈判,因为北方奔驰不但有德国的技术,而且集中了世界各国的优良重卡生产设备。但是一汽的目标没有成功。

  目前,一汽卡车的产销量虽然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处于老大的位置,但是在利润丰厚的重型汽车领域,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优势,不得不甘居人后。

  重卡对于一汽的重要性,一汽企划部部长沃仲声曾公开指出,中国重卡主流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悖:前者注重实用技术,功能简单,牺牲舒适以求低价,后者是以高技术、高舒适、高安全为追求目的。但沃称:“中国市场终究不会游离于国际市场之外。”

  德国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是与沃尔沃、日本五十菱、斯堪尼亚(已被沃尔沃收购)等齐名的世界级重卡巨头,他们主导着重卡的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的发展趋势。就底盘车而言,技术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变速箱、转向设备等方面,这正是奔驰的强项,此外,国际重卡的技术发展趋势已经向特种车延伸,比如邮政车、水泥搅拌车等,由于特种车往往是综合技术(如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与生产工艺的集成,我国在此方面的差距尤其巨大,奔驰公司在这些方面也是世界领先。

  与竞争对手雷诺、沃尔沃相比,奔驰卡车在中国的合资迟迟打不开局面。一汽希望拿出解放卡车的所有资产与奔驰整体合资,同时保留解放品牌。但财大气粗的奔驰寸土不让,只想部分合资、技术转让,并不愿意替一汽背解放品牌背后的人员、债务等包袱。

  由于双方在上述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致使谈判走走停停,2003年年初,双方最终分道扬镳。

  由于和奔驰谈判破裂,解放重新走回了自主开发的老路。而此时,国内重卡格局风云突变———东风牵手日产、雷诺,重汽得到沃尔沃,奔驰下嫁北汽福田。数月之间,世界3大重卡巨头奔驰、雷诺、VOLVO全部完成了他们在中国的排兵布阵。

  “如果奔驰卡车能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梅赛德斯-奔驰Actros重卡将会包括在合资厂里面。”2003年8月12日,戴克(中国)公司商用车高级副总裁海德华在一次活动中公开表示;2003年9月,戴-克与北汽签订了战略协议,戴-克旗下奔驰携手北汽福田生产奔驰商用车一事开始显山露水。福田一时成为业界黑马。

  就在业界纷纷看好福田这匹重卡黑马时,一汽的老对手东风正通过柳汽与雷诺,双管齐下地大举开进重型车阵地。2003年开始,东风在原有准重型车优势的基础上,开始把发展转移到重型卡车领域,造15吨以上重型车的计划,在有条不紊地按步骤实施,东风把这一计划列入了商用车公司中期发展规划,并把重型车的大本营建在了柳州。

  2003年7月,东风柳汽“东风霸龙”重卡下线,底盘以斯太尔平台为基础,采用康明斯发动机。甫一上市,东风柳汽把“东风霸龙”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国重汽斯太尔王系列、欧曼重卡,以及即将推出的陕汽德龙、上海汇众等。今年“东风霸龙”计划销售1万辆,目标是占领20%的市场份额。

  重卡局势一日千里,依然保持独立发展重型车的竺延风显然坐不住了。据了解,在雷诺、奔驰和沃尔沃相继在中国实现合资后,一汽甚至开始打世界二线发动机制造商德国道依茨公司和奥地利AVL公司的主意。

  据记者了解的消息,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公司目前正在与道依茨进行发动机的合资谈判。下一步,一汽解放重卡将采用两个功率段位的发动机:7升以下柴油机与道依茨全面合作,生产4-7.2升、122-300马力的柴油机,目前投资15亿元的生产基地已经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年设计能力5万台,将于2005年底投产;7升以上到12升的发动机,是一汽锡柴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设计的奥威发动机,现已正式投产。而在9—13升大功率发动机上与重汽-沃尔沃实现结盟后,一汽解放在重卡发动机,已经基本实现合资。

  (本报记者王法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