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四期--绽放美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4: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四期--绽放美丽(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四期封面

  --国产花冠上市

  文 本刊记者/逸生、唐名奇

  如果将威驰比作丰田汽车进入中国

  市场开路先锋的话,那么刚刚上市的一汽丰田花冠则成为丰田逐鹿中国车市的主将。作为丰田车系中的代表车型,花冠(COROLLA)自1966年成功推出以来,已经在38年间历经了8代产品,行销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2 800万辆。如此显赫的背景,使花冠先声夺人,在上市前已经抓住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本次在中国生产的花冠为最新的第9代产品,根据配置的不同有GL-i、GLX-i以及GLX-i电子导航版3种车型。国产花冠由丰田公司在欧洲的设计中心开发,不过外形比较符合东方人的审美观念,线条流畅,大气稳重。车的前脸与新的丰田佳美比较相像,镀铬横向散热格栅向两边伸张,使得前脸看上去更加宽大,高亮度晶钻前大灯显得盛气凌人,大灯两侧延伸至车尾的腰线勾勒出花冠修长的车身,LED组合式尾灯呈流线型,散发出水晶质感,并富有动感气息。

  国产花冠的内饰以明快的浅色调构成,并且在仪表台、中控面板、转向盘以及门内扶手上加以桃木装饰,看上去豪华而又温馨。座椅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座椅面料有高级针织面料和真皮面料两种。仪表台造型显得比较中庸,简洁、大方而且实用。驾驶员座椅高度可以调整,而且在GLX-i和GLX-i电子导航版上,驾驶员座椅配有腰靠,能够很好地减少驾驶员长途驾驶的疲劳。仪表台、前门内侧、中央扶手、前排座椅背后以及后座中央扶手等处都布置了储物盒、储物袋或者杯架,给驾乘者以更多的便利。

  国产花冠在舒适性方面的设计和配置也是相当先进的。首先,其内部座椅的布局非常合理,尽可能使每一位乘客的腿部、头部以及肘部都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以保证乘客能够随时调整到最舒适的坐姿,而且,乘客在上下车时也非常方便。除GL-i外,另外2款花冠都配备了数字按键式自动空调,通过它能够对车内、车外的温度一目了然,同时对车内的温度进行较为精确的控制。很多人都驾驶过带有电子导航系统的威驰,都对其精确的导航能力赞不绝口。如今国产花冠也有一款电子导航版,除导航作用外,还能播放VCD和CD,使驾乘者在旅途中得到很好的娱乐享受。另外,国产花冠大量采用了吸音、减振材料,并对车辆外形进行专项设计,有效降低了发动机噪声和风阻系数。同时,国产花冠还采用了高强度钢板,提高了车身的刚性,大幅度降低了车身振动的噪声,保证了车内行驶中的安静。

  国产花冠搭载的是具有VVT-i技术的1.8 L发动机,该发动机能够根据发动机转速、油门开启幅度等行驶状况,计算机控制进气门的开闭时机。在使用VVT-i技术后,不但可以提高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实现中低转速范围内扭矩的充分输出,而且还能提高燃烧效率,降低了发动机的油耗以及有害物质的排放,更加环保。此外,国产花冠采用了全铝合金缸体,降低了整车质量,从而有上佳的运动表现。与VVT-i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丰田SUPER ECT超级智能4挡变速器,该变速器设置了上下坡变速控制功能,上坡时能够阻止挡位升到4挡,实现了平滑行驶;下坡时自动减挡,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功能,减轻了制动系统的负担。

  作为一款在世界范围畅销的车型,花冠的安全性必定通过了各种苛刻的检验,因此,国产花冠也具备了一流的安全品质。丰田公司特有的GOA安全车身能够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将驾驶室的变形控制在最小限度,前排双安全气囊、预紧限力式安全带、ABS+EBD、驻车测距雷达和倒车雷达、后风挡玻璃电动除霜装置、高位制动灯以及安全带未系警示等都有效保证了驾乘者的安全。

  丰田公司能够将最新一代花冠拿到中国来生产,足以证明其想要在中国市场上大干一番的决心。不过,从国产花冠的的价格来看,GL-i为17.5万元,GLX-i为18.88万元,GLX-i电子导航版20.38万元,似乎在同级别车型中不占什么优势。像目前市场上销售火热的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通用凯越和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等车型,与花冠的排量相近,配置上也都相当,并且各具特色,将会对国产花冠形成有力的竞争。而东风日产阳光新近推出了2004年款,排量为2.0 L,但价格与花冠接近,因而也对国产花冠形成直接的威胁。国产花冠要想在竞争对手的挤压中拓展出自己的市场,仅依靠辉煌的历史还是不够的。

  花冠主要配置和价格

  型号GL-iGLX-iGLX-i电子导航版

  主要配置

  遥控车门开启装置、电子防盗系统、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高度可调驾驶员座椅、高级织物座椅、3旋钮式手动空调、CD+SSC(6碟内藏式)音响

  遥控车门开启装置、电子防盗系统、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电动天窗、驻车测距雷达与倒车雷达、高度可调驾驶员座椅、驾驶员座椅腰靠调节装置、数字按键式自动空调、6碟CD音响

  遥控车门开启装置、电子防盗系统、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电动天窗、驻车测距雷达与倒车雷达、高度可调并带腰靠调节装置驾驶员座椅、数字按键式自动空调、CD+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

  价格万元(参考)17.5018.8820.38

  同类竞争车型主要技术参数、配置和价格对比

  车型伊兰特1.8GLS AT凯越1.8LS AT福美来1.8(精英级)

  长、宽、高mm4 525、1 725、14254 515、1 725、1 4454 365、1 705、1 410

  轴距mm2 6102 6002 610

  发动机排量L1.7951.7991.840

  最大功率kW(r/min)96(6 000)88(6 000)90(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62(4 500)158(4 400)160(4 000)

  变速器型式4挡自动4挡自动4挡自动

  最高车速km/h182175-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6.296.85.8(80 km/h等速)

  主要配置

  遥控开门及防盗报警、ABS+BAS+

  TCS、4安全气囊、防眩目电子内后视镜、倒车雷达、全自动空调、真皮座椅、高度可调并带腰部支撑驾驶员座椅、手机免提系统、语音提示系统、前排座椅电加热装置、8碟CD

  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电动天窗、真皮座椅、驾驶员座椅8向调节+腰部支撑、雨量自动感应式雨刮、自动恒温空调、带冷藏功能手套箱、可折叠电动外后视镜、6碟CD

  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真皮座椅、驾驶员座椅8向调节、转速感应式动力转向、倒车雷达、导雨型防眩目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单碟CD

  价格万元(参考)16.6817.9916.56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