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大气粗 美国汽车经销商“掺和”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17  国际金融报

  自新的政治捐款法案出台以来,组织性的政治捐款已转向了个人筹款,以往大企业大财团在筹款运动中担当的主角地位也让位于商人、企业家们,汽车商们自然在这场运动中也不甘落后

  美元是通向白宫的“硬通货”,竞选经费永远能影响总统选举的结果。当然公司财团也乐意掏出腰包来替自己青睐的候选人捐款,因为大家心知肚明,这不可能一无所获。

  而自新的政治捐款法案出台以来,组织性的政治捐款已转向了个人筹款,以往大企业大财团在筹款运动中担当的主角地位也让位于商人、企业家们,汽车商们自然在这场运动中也不甘落后。

  车商为布什连任埋单

  自布什拉开竞选筹款序幕以来,美国车商们给予的政治捐款已成为布什选举资金的一大财源。根据布什2002年签署的新的政治捐款法案———麦凯恩-法因戈尔德法案的规定,个人政治捐助的上限从过去的1000美元上升至2000美元,而对公司、财团等出于政治因素的捐助作出了限制。对此,美国的汽车商们出的高招就如同其诸多营销手段那样绝妙:通过大量聚集个人的小额捐款来堆积布什竞选资金的“金矿”。虽然目前尚未有有关汽车商们确切的筹款数公布,但有消息称,他们在布什-切尼开创筹资1.5亿美元的记录中功不可没。

  吉姆.克里克,亚利桑那洲的一名汽车销售商,预计已从该洲共和党支持者那里筹集到了将近200万美元的资金,同时,克里克仍在积极地动用其本人的社交网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募资运动中来。“其实这就如同卖车一样,你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克里克这样形容自己的筹款行动。

  白宫方面欲取得更多的如克里克一样的汽车经销商们的信任看来并不困难。因为汽车商们纷纷表示欣赏布什总统的性格当然还有其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特别对布什打算的有关废除联邦征收遗产税表示欢迎,对白宫现行的燃料方面的贸易措施也颇为满意。

  同时,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与白宫方面接触密切。按照联邦有关法律规定在布什连任问题上,他们应该保持中立。但该协会仍然保留着支持共和党竞选的政治行动委员会,该协会主席菲尔.布郎蒂个人也更倾向于共和党。布朗蒂曾在老布什总统期间在白宫任职,其在媒体采访中拒绝回答有关总统竞选事宜,认为这些纯粹是个人的私事。

  克里似无车商缘

  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是布什连任的最大威胁,也已在很多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但比较布什而言,汽车经销商们对其的捐助就只能算杯水车薪了。尽管民主党竞选阵营中也不乏丹.贝尔这些汽车经销商们的有利支持,但收效似乎不大。丹.贝尔,曾担任“民主党杰出的候选人”霍华德.迪安竞选班子的财务主管,在民主党内克里胜出后,准备将其天才的筹资方案实施于克里的募资举措之中,但并未吸引多少汽车经营者,反而使他们坚定了对布什的信心。

  罗杰.威廉斯,这位得克萨斯洲FortWorth市家庭用道奇-克莱斯勒-吉普代理商组织的主席就不打算支持克里,他认为布什对放松商业政府监管、征收更低的税收等措施是任何一个市场交易者所愿意看到的,而有传闻说克里上台后将大幅提高税收。尽管他未明确公布对布什的实际捐款数额,但从其“游骑兵”的称谓来看其至少应该募集20万美元。

  政治行动委员会作用减弱

  新的政治捐款法案出台以来,政治行动委员会在美选举经费募集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小,而个人的力量日益显现,这也是汽车经销们自己四处奔忙的主因。

  政治行动委员会是各大公司、工会和其他利益集团内部为总统选举筹集经费的组织,主要资金来源为组织内部的雇员和成员,资金流向该委员会倾向的候选人或政党。如今它的作用已大大不如个人在选举经费上的影响。布什-切尼竞选集团募集到的资金98%来自于个人捐款,而只有2%源于政治行动委员会。(国际金融报实习生王宜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