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年时间3亿元巨资打造 解析一汽大众捷达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03  青年时讯

  两年3亿元巨资打造,21项重大改进,3月25日,一汽大众公司在北京投放了新款捷达。这个有着“常青树”之称的老车型再次展示了它不竭的生命力。有富康桑塔纳2000的改型在前,新捷达的问世也早已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其上市的速度之快,改进的项目之多还是超出了许多业人的估计。

  这是捷达第一次以改头换面的方式进行的大幅度改型,而此项目早在2002年2月就已正式启动,从方案确定到项目完成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其中3亿元人民币的耗资堪称巨大,而与德国保时捷公司开发小组的合作则使新捷达再次提高了身价。此次新车型的推出可以称之为一汽大众一个蓄谋已久的举动,目的无非是想延续其热销13年的辉煌业绩。

  新捷达缘何问世?

  作为一汽大众在中国的主推产品,捷达有着其引以为豪的历史。从第一辆捷达A2问世至今,这款车已累计销售了72万辆,却仅仅花了不到13年的时间。在中国,捷达是继桑塔纳之后又一个被誉为“常青树”的车型。与桑塔纳纯公务用车的形象不同,捷达在商务和家用车市场上都有着极为良好的声誉。2003年,捷达又以14万辆的销量继续蝉联国内单车品牌的销售冠军。虽然其一直不变的“朴实”外形让钟爱时尚的人们颇有微词,但这种抱怨终究不能构成对捷达销售的威胁。

  事实上,多年的生产经验和巨大的保有量已使捷达具备了赋予人们安全感的独特魅力。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和维修服务网点以及相对而言较为低廉的零部件价格,使得捷达的综合性价比达到了顶峰。对于追求方便、实用、安全的中国消费者而言,捷达不失为一个“一步到位”的选择。虽然款式一直不能紧跟时代潮流,但在技术上有德国大众的支持,又有一汽的雄厚实力做保障,捷达成为老百姓购车的首选也就不奇怪了。

  与“老三样”阵营中的另两位相比,捷达的改型想必不完全是因为对手的压力。2002年3月,也就是捷达改型项目开始运作的第二个月,捷达的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该车型的销售愈发看好,并没有销售不济的先兆。而在这之前,捷达已经经历了3次大的技术革新,完全是趋向于实用主义,也相当符合当时消费者的心态。

  如果说技术和配置的升级体现的是捷达的理性价值观,那么捷达在外形上的重塑则可以看作是捷达向未来家庭消费市场的一次妥协。在个性消费氛围日益浓烈的中国,这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透彻剖析21变

  新捷达的21项技术改进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与从前大张旗鼓的技术革新相比,新捷达在配置上没有做任何变动,而是把精力全部放在了“面子”问题上,通过对前脸、尾部、门窗、侧围、内饰等部位,一共21项主要技术改进以及装备升级,使捷达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变身。

  新捷达最大的改变来自尾部和车灯。新颖而富于变化的弧线尾部设计弥补了过去尾部呆板的不足,使之更趋于现代。车灯、保险杠和后备厢把手的变化也较为显著,而车身同色的设计,则使其视觉效果更趋统一。

  新捷达车的前部,采用了近光灯、远光灯、转向灯、示宽灯一体式的前照灯,亮度大大增强,而且采用了先进的防眩目技术;在前照灯下面的雾灯采用了流行的圆弧形,能够更好地配合前照灯远光的功能,提高驾驶安全性。以前的前大灯很零乱,现在将五个灯变为两个,效果立刻就有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车最前面的散热器格栅,配合更大的“VW”标识,高度增加了,散热面积随之增大。格栅的改动是比较难的,改不好会显得土气,改好了则会显得大气。

  新捷达也尽可能地吸收宝来的优点来优化自身结构,如保险杠的材料与宝来相同,弹性好,造型从方头改为圆头。雨刮臂则是移植宝来的雨刮设计技术,曲线型、大扭矩设计,使刮净度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另外,其外后视镜、高位刹车灯、运动型三幅方向盘同样是源自宝来,这使得新捷达在档次上有了显著的提高。

  总体而言,捷达外形的重塑是比较成功的。尽管有人对一汽大众花3亿元为捷达“整容”感到难以理解,但基于用户的普遍反馈和对消费市场变化的合理预期,捷达还是很明智地走了这一步。客观地讲,捷达老款车型外观的落伍已经成为一个制约其销售的瓶颈,尽管它表现得还不是太明显。

  对新价格体系的追问

  一汽大众在官方宣传中曾宣称新捷达的市场指导价不变,而秦焕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了新捷达手动挡轿车的售价为10.98万~12.98万元。与市场上受新捷达上市的影响而降价的老车型的价格相比较,可以看出其差价已达万元。

  事实上,新捷达在车市的售价已大幅飙升。在“老三样”车型因为竞争压力纷纷向市场妥协的今天,新捷达目前的价格明显有些不合情理。其似乎只想突出与老捷达的价格差距,并借此彰显其所具备的优势,而并非着眼于目前的消费市场。

  相对于老款捷达,新捷达的性价比优势也并不明显,21项技术改进未有核心能力的提高。如果其差价过于明显,对新捷达的销售是一个障碍。事实上,新捷达在淡化其市场指导价的同时,也在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与老捷达的价格差距。用秦焕明的话说:“我们通过新捷达的推出来规范我们的市场价。”

  颇具意味的是,目前北京市场上,同属于一汽大众产品的宝来最低报价已经低于15万元,对价格居高不下的新捷达而言将是一个冲击。毕竟捷达的设计平台比宝来要低一个等级,在新捷达上又应用了不少宝来的技术,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买最低配置的宝来肯定比买最高配置的捷达更为划算。尽管一汽大众一直在强调两个细分市场,并力图在收入上划分两个不同类型的用户群体,但从目前的定价来看,新捷达不占任何优势。

  尽管一汽大众一直声称不会向富康看齐,但10万元以下却恰恰是捷达的价格“短板”,欲借变身再次搏击中国车市的新捷达,其现有的价格体系仍然玄机重重。但在中国市场上,其孤注一掷的定价策略却十分耐人寻味,因为从理论的角度上来讲,捷达的价格体系在中国特殊的汽车消费环境下几乎无可挑剔。(王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