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版车贷险今日谢幕 四大保险商明日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3:20  北京晨报

  今天是旧版车贷险(汽车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宣布彻底退出的日子;明天?将有四家保险商的新版车贷险成为它们的“接班人”,新版车贷险面临着市场的考验。

  “目前已有人保、太保、永安和天安四家财产保险公司向中国保监会报备了自己的新产品。4月1日,它们的新版车贷险产品都将面世。”昨天,保监会财险监管部刘京生主任向本报记者透露说。

  自去年5月以来,车贷险巨额赔付带来的亏损“黑洞”让各保险公司从梦中惊醒,纷纷决定隐身撤退。统计数据显示,在保险公司停止车贷险之前,以北京地区为例,各财险公司车贷险平均赔付率高达135.57%,个别公司的赔付率竟达到400%。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费率已成为必然。

  1月15日,保监会一纸通知宣判了旧版车贷险的“死刑”。依据保监会的要求,从3月31日起,现行的车贷险将一律废止,各保险公司将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费率。

  据悉,经过调整后的车贷险将大大提高投保门槛,比如首付款不得低于净车价的30%;保险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差额保证保险责任;10%的免赔额;不允许异地承保等。

  冷

  保险商难忘旧伤疤

  “很多保险公司对于恢复车贷险业务的热情并不高,有的保险公司告诉我,它们根本就不想再进行这项业务了。”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得出的结论亦是如此。一些财险公司告诉记者,它们根本就没有再把重新开办车贷险业务列入自己的计划中,即便是几家获批产品的保险商,对车贷险的热情也不高。

  原因很简单——旧版车贷险给它们留下了太多“伤疤”。统计数据显示,在保险公司停止车贷险之前,因为投保人失信,保险风险过高,车贷险给它们带来了巨额赔付,以北京地区为例,各财险公司车贷险平均赔付率高达135.57%,个别公司的赔付率竟达到400%。

  在保监会的通知里,保监会要求各公司“谨慎”开办车贷险。因此,新旧版本车贷险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增加了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的风险共担”。但保险公司仍然心有余悸。“我们对于恢复车贷险业务很忐忑,”一家保险公司车贷险负责人说,“车贷险究竟会给我们带来多大利润,我们心里没底儿。”

  热

  银行热盼保险商复出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停止了以履约保险作为担保形式的车贷业务。”昨天,农行、工行、招行等银行的相关人士都告诉了记者这条信息。

  据记者了解,在停止相关业务之前,农行以车贷险作为担保的车贷最多,各地都超过50%,有的省市甚至达到80%-90%;而招行的比例大约70%-80%;工行的则为50%左右。

  在发展车贷业务上,保险公司的复出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很明显的是,自去年保险公司退出后,很多银行的车贷业务急转直下。

  按理说,保险公司身后的空间可以由各担保公司填补。但担保公司的角色并不让银行满意。一位正在做车贷调研工作的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当然还是希望与保险公司继续合作。”

  “对车贷业务虎视眈眈的汽车金融公司也需要时间去磨合。”去年年底,中国银监会批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筹建。

  “虽然这些汽车金融公司今年上半年就完成筹建工作,但我们对它们介入车贷还是持观望态度。它们融入中国金融环境也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位金融界人士对记者说。

  而且,从银监会要求的出资人资格来看,进入“汽车金融公司”的门槛相对较高。近几年,能够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应该不会非常多。(晨报记者 李隽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