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维侃车 汽车与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1:10  北京现代商报

  维修热线:84541072 84541073

  汽车安全系统:

  车辆在安全方面有两种要求:第一种是主动安全,既提高车辆行驶的稳定性,要求防范事故于未然。另一种是被动安全,要求在发生碰撞时能够保护乘员。在碰撞事故中,要使车厢的变形减至最小,并且要使乘员在车厢内移动发生第二次碰撞的机会最小。那么汽车的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又包括哪些内容呢?

  1、车辆主动安全系统:

  (1)制动系统在安全方面的设计:

  a、机械系统:

  1〉比例分配阀:防止后轮先于前轮抱死而侧滑;

  2〉用盘式制动器取代鼓式制动器:前者制动稳定性好;

  3〉串联式制动总泵:即使在有一条制动管路发生泄漏的前提下,也可以有另外一条管路保留一部分制动力。

  b、电子控制系统:通过下列电子控制系统的精确控制,可以把车辆的制动稳定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1〉制动防抱死ABS;

  2〉车身稳定系统VSC;

  3〉牵引力控制A-TRC;

  4〉制动辅助BA;

  5〉电子制动力分配EBD;

  6〉下山辅助系统DAC;

  7〉上山辅助系统HAC。

  (2)距离检测自动巡航控制:

  通过距离传感器检测与前车的距离,由电脑计算出在不同车速的安全距离,从而控制制动系统的工作,始终自动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可以降低驾驶过程中由于驾驶员的疏忽或驾驶不熟练而造成的危险。

  (3)轮胎气压不足警示系统:

  当轮胎气压由于泄漏或其他原因低于标准值时,此系统的主控电脑可以通过传感器感知并向驾驶员提出警示信息。

  (4)车速感应型动力转向:

  根据车辆在低速时需要较大的转向力,而在高速时则需要较小的转向力这一原则,电脑根据车速自动控制转向力大小,提高高速行驶时转向的稳定性。

  2、车辆被动安全系统:

  (1)安全车身(GOA车身);

  (2)安全带及安全带预收紧装置;

  (3)安全气囊;

  (4)汽车专用安全调制玻璃;

  (5)转向柱能量吸收装置。

  对于上述汽车的安全系统和汽车使用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会在以后的几期内容中向大家详细介绍。

  张立维:丰田技能大赛冠军得主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