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隆版“太空车”点火 高端MPV市场开始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3月24日,被热炒已久的东南菱绅正式下线。机缘巧合的是,近500位全国优秀企业家当时正在福州参加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这个特定群体的参观为意欲通吃轿车和MPV的菱绅凭添了一分别样的蕴意。面对这群特殊的“消费者”,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亲自操刀讲解这款“太空车”的来历。

  克隆版“太空车”脚踏“两只船”

  菱绅的外型与配备完整克隆了三菱太空车GRANDIS,但售价将远远低于进口的GRANDIS。菱绅的英文名是“Soveran”,其原型车是日本三菱的grandis,出口欧美及中国大陆市场时叫做space wagon,在台湾中华汽车公司生产时又叫做savrin。因其卖点是空间运用及多功能性,这款车又被称为“太空车”。早在去年年中,曾经克隆菱帅富利卡得利卡三菱旗下三大车型的东南汽车按捺不住对高端MPV的渴望,表示要引进生产菱绅,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新下线的菱绅共有六种配置,并配有2.4L三菱发动机及三菱Sports-Mode&Invecs-Ⅱ智慧型手自排一体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南汽车将菱绅的诉求重点并未放在“高端MPV”上,而是强调其“出于轿车,更胜轿车”。据东南汽车有关人士介绍,菱绅具有1.2米高、2.7米长的室内空间,能轻松乘坐7位成人。驾驶员座椅享用电动8向调整,以保证视野开阔和驾御感更强,乘坐者也均能拥有舒适的坐姿,而每一排座位更设有宽大扶手,所有座椅均可滑动、调整,体现人性化的空间运用。菱绅的多功能性也是轿车所无法比拟的,既可同时接载多位商务贵宾,也可与亲朋好友共聚欢乐时光,商用家庭一举两得。

  东南汽车据此声称,其竞争对手将除了普遍认知的奥德赛、GL8外,还包括君威帕萨特等,有意直接冲击中高档轿车及MPV市场。

  对于这款克隆版“太空车”的销售前景,林国铭表示非常乐观。他的信心无非源自三方面。一是今年我国MPV的销售量将持续增长,预计可达15万辆。二是MPV在国外是深受欢迎的车型,三菱Savrin在台湾的众多车型中曾创下比轿车更高的销售记录。三是菱帅上市8个月销辆过3万的市场表现以及455个售后服务点积累的底气。

  菱绅动了谁的奶酪

  虽然东南汽车一再强调这款克隆版“太空车”出于轿车更胜轿车,但在不少人的心目中,菱绅其实就是一款MPV。它并不直接去挖中级轿车的墙角,而是挤入时下由别克GL8和广本奥得赛牢牢盘踞的国产MPV高端市场切分蛋糕。

  认真考究起来,GL8也并非菱绅真正的靶子。上海通用力推的搭载V6 3.0发动机的新GL8极尽豪华装备,“陆上公务舱”的卖点意在巩固其主攻商用MPV的老大地位,其27万至37万的价格区间在一定意义上仍然标注着自己的品质与价值。

  相较之下,剑走偏锋、偏重家用的广本奥得赛更像是菱绅针尖对麦芒的对手。采用本田2.3升VTEC发动机的七座奥德赛价格区间限定在26.8万至27.8万元,其主要针对私人兼顾商务和休闲多功能的市场定位,也基本避开了GL8的锋芒,因而自2002年4月下线以来收获颇丰。有关统计显示,目前GL8和奥德赛共享国内MPV市场60%左右的份额。

  同样垂涎这一市场的还有华晨金杯今年2月刚下线的新款阁瑞斯。这款以进口件组装方式投产的MPV配备2.7升顶置双凸轮轴的丰田3RZ-FE发动机,并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使其更加符合中国道路、气候和国人的具体需求,定位为新时代商务人士量身打造的高档商务多功能车。

  颇为巧合的是,奥德赛、阁瑞斯、菱绅这三款MPV原车均出自本田、丰田、三菱这三大日系汽车公司之手,而国内MPV市场近年来的高速增长让它们无法视而不见。

  性价比决定竞争力

  菱绅虽然已经下线,但大批量上市据说要等到5月份左右,而截止到目前为止,其价格依然秘而不宣。来自东南汽车的消息称,在定价并未公布的情况下,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洪昌在菱绅下线仪式上率先签订购车意向书,在其后1小时内,就有300多位企业家当场签定了购车意向书。

  但普通消费者购车显然不能像这些企业家们一样出手无忌,“货比三家”仍是绝大多数国人奉行的消费指南。菱绅能如愿在高端MPV市场顾盼生辉赢得消费者青睐么?性价比显然是一道绕不过的坎。

  由于国内高端MPV市场进入者寥寥,因而竞争尚不激烈,菱绅的加入能否从奥德赛杯中分羹并与阁瑞斯对抗,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最终出击的价格是否有竞争力。目前这三款MPV在配置上相差并不太大,虽然菱绅在动力上稍稍领先,但奥德赛长4.8米、宽1.8米宽、高1.6米的内部空间显然可以使驾乘者更为舒展。而新款阁瑞斯今年出场时就以包销商的名义狂降8万余元,价格由最初的36.3万元直抵27.9万元,而长4、7米、宽1、8米、高1、9米的“身材”与奥德赛颇有一拼,其搭载的2.7丰田发动机也有一定诱惑力。

  有预测认为,在今后几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用空间较大的多功能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MPV将保持在20%的增长速度。从去年的价格走势看,整体上MPV无论是零售价格还是销售平均价格都是一路走低。去年10月份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为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今年“销量持续增长、价格持续走低”的趋势将得到延续。如同轿车市场一样,MPV市场的价格硝烟也率先从中小车型燃起,价格利刃屡次显示出其所向披靡的威力,“黑马”江淮瑞风去年就曾以6万元的降幅赢得当年满堂彩。而在主攻家用、兼顾商用的高端MPV市场,2002年底调整过一次价格的奥德赛目前虽然仍按兵不动,但极有可能在菱绅公布价格之际及时应变巩固江山。

  近期曾有人士预计菱绅的价格在25万左右,但来自相关经销商的消息显示,东南菱绅将分为6种型号、4个价位区间,其配置最低款为20万-21万元,配置最高款为27万-28万元。倘若果真如此,以广本在新雅阁上的做派而言,菱绅这个价格区间很可能遭遇奥德赛的强力狙击,由此引发新一轮MPV价格调整。要想未雨绸缪掌握竞争主动权,菱绅显然还可以将最终上市价格定得更有竞争力。(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