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MPV的N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8:46  新闻晨报

  买MPV的N种选择 不追潮流讲实惠

  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经常把老婆当作普通的消费者来问:“最喜欢什么车?”老婆回答:“如果是自己家里买车,最好是像别克GL8那样的。”一个自己做生意的朋友向我咨询购车意见,他的要求是:“能装人,也能装货,但样子不能太寒碜。”一个从国外回来的朋友干的是汽车这行,到现在还没有买车,还没买的理由是等今年新出的一款MPV。而另一个业内的朋友已经买了辆MPV,为的是给家里的宠物腾个地方。

  虽然我个人从感情上更倾向于

  HatchBack(掀背式轿车),但也经常痴心妄想把小钢炮的性能和MPV的实用一箭双雕,毕竟咱还是初级阶段。

  其实MPV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坐7-8人的小客车。包括以前称为“子弹头”的雪佛兰鲁米娜、丰田的大霸王。MPV同小型面包车存在明显的区别。面包车是单厢式结构,即乘客空间和发动机共同在一个框架结构内,发动机被安放在驾驶员座位的后下方。采用这种布局,车体结构简单,但是整车高度相对增加,同时车内空间减少,发动机噪音相对较大。并且由于前排座椅处在全车的最前面,在发生正面撞击事故时驾驶员及前排乘客前方的缓冲空间很小,所以安全系数较低。现在的MPV首先是要具备两厢式结构,布局以轿车结构为基础,一般直接采用轿车的底盘、发动机,因而具有和轿车相近的外形和同样的驾驶感、乘坐舒适感。由于车身最前方是发动机舱,可以有效地缓冲来自正前方的撞击,保护驾驶员及前排乘员的安全。

  由于各种MPV的价格相差悬殊,设计重点也有不同,所以我下面开出一个菜单供大家参考。

  小家小调

  到现在为止只有onlyone一个选择———海南马自达普力马

  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其实应理解为一款单厢式的轿车。在毕加索上,你找不到第三排座椅,虽然性能、做工都不错,但实际情况是毕加索似乎没有普力马那么受到市场的欢迎,可能是车的造型对比较保守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有些太前卫了,不好接受。

  普力马上市已经两年有余,本月海马又推出了04款。04款普力马共5款产品,有七座自动旗舰型、五座自动豪华型与舒适型、五座手动舒适型与标准型。

  04款更趋于现在马自达6和马自达3的风格,特别是前格栅的新造型两条同体色辐射状横杠使整个新前格栅造型简直就是翻版的M3。车头前倾、圆角过渡等等一系列措施都减小了风阻。各种阻流裙板的安装进一步优化空气动力性能,削弱了车底部升力,行车稳定性提升,油耗也有所降低。不过镀铬门把手、镀铬后的后牌照灯罩、镀铬晶钻尾灯组显得有点多余。04款普力马售价为14.86-19.36万元,比起刚上市时20多万的价格便宜许多。

  小业主的爱

  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的的价格与普力马差不多,但空间大出了一大截。

  江淮瑞风是引进的韩国现代

  H1,属于模块化生产,因此在后期的开发上江淮有更大空间,特别是能根据市场的情况适时调整。从目前的车系来看,瑞风商用车有7、8、9、10、11、12座可供选择,具有轿车的舒适性、有与轻型客车相当的座位数量、通过座椅的折叠又有厢式载货车的承载能力,而且价格对小企业主来说也可以接受,所以近来销量也不错。

  对小业主更实惠的是瑞风还有柴油版,柴油版瑞风与普通瑞风没有大的不同,但是比汽油版更省油,扭力也大。如果经常在禁止货车进入的地段作为小型载货车用那是再好不过了。

  商务之用

  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是国内MPV的始作俑者,也是最主流的车型,上市经年,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款车,是由于关税下调,许可证放开以后价格已经接近国产高端MPV的大众夏朗。

  夏朗全长4.6米,只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然而却能容纳7名成人乘坐。凭借可折叠、拆卸的座椅,乘客可以享受到宽敞、灵活、实用的内部空间。

  夏朗的两个前座椅可以分级加热,左右独立控制的自动恒温空调系统,保持车内温度适宜。仪表盘上的电子显示器可以把设定温度、达到温度、车外温度和各种警告、提示信息分别显示出来,令人一目了然。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夏朗的多功能显示器除了温度外并不能显示瞬间油耗、续航里程、音响状态等信息。夏朗采用2.8升V6发动机,动力和扭矩输出都很高,在匹配了大众经典的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后,驾驶中随时转换操控模式,把舒适方便和运动驾驶方式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安全方面,夏朗配备也比较完善。防撞击保护系统、安全气囊、前后车距雷达和防抱死制动系统以及ESP电子稳定装置一应俱全。

  关税下调、许可证放开后,虽然采用2.8升V6发动机的夏朗还是要40万元,但是采用大众经典的1.8T发动机的那款价格已经只有30万元出头一点,对高端的MPV用户而言是可以考虑的。

  性能:★★★★外观:★★★内饰:★★★★价格:★★

  自去年年底即被期待的国产嘉华,近期出现在东风悦达起亚的工厂内,预示着这款高端MPV已进入上市的倒计时。嘉华不是从轻型客车或轿车的底盘上再开发出来的,而是全新开发。90年代末,针对国际欧美市场出现的MPV热潮,起亚依照MPV车型的独特用途和需求,重新研制开发了应用于MPV车型的底盘、车身、发动机等关键部件。

  2004年可能成为中国MPV市场竞争白日化的一年,嘉华的进入将使这一竞争升级,直接挑战国产高端MPV地位,同时抢夺进口车型的豪华MPV市场份额。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务实的定价策略,国产嘉华在整车、零部件价格、维修费用等方面将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性能:★★★外观:★★★内饰:★★★价格:?

  作者:晨报记者 张莼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