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系列选车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8:20  新闻晨报

  全系列选车指南--买车子是要实惠、要面子、要安全还是要个性张扬?

  实惠之选

  车价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点下降,不到10万元买辆轿车看似简单,但众多的品牌如何选择确实有点难度。对此,最基本的一条建议是考虑清楚在个性与实用之间究竟以何为先,也就是说究竟是完全追求实用还是兼顾外观与舒适性。

  以下面4款车为例,来谈谈选车的门道。

  高尔(GOL)

  尽管上汽大众推出的“巴西国车”高尔一直没有如某些人预料的那样大红大紫过,但综合制造厂家的实力、质量的稳定性以及动力和安全等重要技术指标来看,这辆车在众多以经济实惠为号召的竞争对手中颇具吸引力。虽然国人对于两门的设计还多少有点难以接受,高尔上市之初连空调也没有的“毛坯款”更让不少人不愿意考虑它。但是,虽然吉利千里马等在价格上拥有优势,即使是行家也难以从高尔身上挑出太多的毛病。

  福特嘉年华

  类似的实惠之选还可以算上福特嘉年华。这款由欧洲设计师开发的轿车在进入中国时虽然也画蛇添足地加上了一个尾巴,但毕竟是新来者,与同样加了个怪里怪气的尾巴的赛欧相比,在操控上更加欧风十足,加之车价一路下降让人觉得物有所值。只是如果工厂制造某款车一直不太赚钱,人们当然有理由担心它是否会很快改型甚至转产,进而联想到售后服务与零配件供应是否会出现问题。

  派力奥(PALIO)

  既想价格实惠又想表露自己的个性,那么菲亚特派力奥不失为一个选择。其精悍的外观、冲劲十足的动力以及清晰的操控都多少让人想起法拉利。年初派力奥在降价的同时增加了配置,令它更加物有所值。不过,与专攻1.6升而1.3升市场上几乎绝迹的嘉年华一样,厂方如今似乎极力将经过改进以后表现明显好转的1.5升款推向市场,而深受行家青睐的1.3升款则几乎绝迹,精明的买家就此必须仔细算一下账了。

  波罗(POLO)

  既想时尚、舒适,又不愿意放弃安全与操控,还想一开10年不换车,那么就得多破费一点,上海大众的波罗无疑是首选。这款车在德国设计之初就针对比较高端的买家,宽敞的内部空间与方便的驾驶使得不少女性对它特别青睐。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款较新推出的经典车型,它不仅在各种细节上考虑周到,而且在技术上的领先之处,使得车主也许可以更长时间地使用这款车。

  除了上述的4款车,从方便实惠的赛欧,到小巧精致的威姿等各有所长,都是行家经常推荐的对象。

  小康之选

  如果个人的生活方式超过了简单的以车代步,经常需要开车跑郊区或者迎来送往,"中级轿车"便是首选。行家们推测,近年来"中级轿车"已经超越了"家庭轿车",成为各大公司必争的主要市场。有趣的是,在这一领域各地的人们似乎各有所好,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取向。

  凯越伊兰特

  上海通用出产的凯越,出自韩国的大宇,多少有点欧化的车首与美式风味的车尾,被许多人视为外观时尚。而同样出于韩国的伊兰特随后由北京现代推出,也顿时吸引了不少拥趸。该车的车首线条趋于柔和漂亮,比较倾向于日本风格,同时还略带一点运动味道。车内的空间比较宽敞,内饰也中规中矩。应该说,这两款车在外观与设计上虽然具有鲜明的"韩国味",但还是比较适应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的口味。驾驶过这两款车的行家评论,它们的操控总体感觉比较轻松简单,动力也比较充沛,在路面上的表现趋向于平稳与"中庸"。但对于较为激烈的驾驶,尤其是高速过弯等反应就不算敏捷,而且悬挂明显偏软。

  宝来(BORA)

  由一汽大众推出的宝来则以"驾驶者之车"的名义吸引了南北众多的买家。从1.8T、1.8L到1.6L的不同选择,让人们可以各取所需,而"宝来就是动力,动力就是宝来"则是公司一直强调并且真正吸引人的卖点所在。驾驶着它在城市拥挤的大街上行走,尤其觉得轻松省力,要求更高的车迷还十分乐于将宝来加以改装。

  花冠(COROLLA)

  丰田花冠是今年年初推出的最引人注目的新车。除了具备高动力性能以及低噪音的特性且操控灵活之外,它还具有同级别汽车一流水平的低油耗,为了扩展花冠的车内空间,设计师特意将轴距延长至2600mm,从而使腿部空间充裕;车身的加高,也使头部空间宽松;轮距的扩大使左右距离扩展,从而创造出更为宽敞的车内空间。

  此外,东南地区菱帅颇有市场,广东等南方地区马自达323(福美来)更有人缘甚至连以桑塔纳为首的"老三样"至今依然受到很多公务与商务车买家的欢迎。

  个性之选

  谈起个性来,不同的人可能有完全不同的需求,但过于追求个性,或许就会发现在国内制造的汽车中还是很难寻找的。但如果只是生活方式上的与众不同,相信总是能够寻找出一款比较合意的好车。

  开拓者

  中国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众多的复杂地形,可以让喜好越野的人施展技巧。不过除了大名鼎鼎的吉普切诺基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更加实惠的吉普车可选。个人觉得,雪佛兰开拓者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原汁原味地反映出美式越野车的时尚。其最大的长处是车内空间开阔,机械结构简单可靠,越野之外,公路行驶的性能也不错。虽然专业越野爱好者对它不免有些微词,但与那些从轿车改来过于精致的时髦化越野车相比,它显然力量十足。

  奥德赛(ODESSEY)

  对于喜欢全家老少一齐出动甚至呼朋唤友结伴出游的人来说,广州本田奥德赛肯定是首选。新款的广州本田奥德赛稍微降低了车身的高度,使之看上去像是一辆概念车。普通版奥德赛的底盘调校偏重于平坦、舒适的驾驶感受,方向盘准确,在转弯、变线时让驾驶者很有把握。悬挂系统的循迹性很好。即使是行驶在较狭窄的道路上,它也能很好地吸收路面的缝隙和波动。

  毕加索(PICASSO)

  该车也许会吸引一些口味独特的买家。该车貌似紧凑型轿车,也像多用途厢式车。作为单厢车,毕加索留给乘员的空间相当大,这一切源于其较短的引擎舱,也没有凸出来的行李舱,能将有限的空间尽量留给乘员舱,同时它还将长途驾乘变为乐趣。

  毕加索的挡位很清晰,只需几根手指轻拨,挂挡毫不费力。起动的时候油离配合很平滑,油门响应灵敏,不必有大的踩踏即可轻松加速。唯一的不足之处是,当低速行驶在条件状况不好的路面时,噪声与晃动过大。

  终极之选

  好车或许是无止境的,但对于普通的市民来讲,比所谓的“中级轿车”稍大,能够经常“出省”而不至于特别吃力,就已经是大多数人的终极之选。

  帕萨特(PASSAT)

  上汽大众的帕萨特一直是喜欢德国式轿车的人们的终极之选,近年来虽然变化不大,但历经了广州本田、一汽马自达6的冲击,依然是市场上的“老大级”车款。今年最新进入这一领域的是上海通用别克君威Re鄄gal2.0豪华版。该车打出“豪华+高性价比”的旗帜,以私人用户为主,面向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白领人士。

  中华

  也许在一年以前,将中华作为终极之选会引起不小的争议,但如今的新中华却让人们不得不刮目相看。早在上市之初,中华的自动变速器曾经颇受批评。但从新中华的表现来看,其稳定性与平顺性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改进。经过重新调校的底盘,操控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起步和中低速加速时,油门响应不错,符合驾驶者的要求。油门与刹车踏板位置力度都算适中,可以适应长途驾驶,但感觉座椅坐垫支撑偏软。

  其实,与“中级轿车”相似,北方市场或许北京现代索纳塔更受欢迎,南方则有风神蓝鸟很大的市场,行家的评论就更加复杂多变难有定论。(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