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电控系统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7:56  北京晚报

  电控系统对于汽车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形象的比喻是,电气控制系统相当于遍布人体全身、向各部位下达指令的神经系统。因此,轿车上的电控系统犹如人类的神经中枢。

  上海大众“超越者”采用全新ABS+EDS控制系统,噪音低、升压过程平稳,操纵稳定性和制动安全性更好,可保证汽车在任何路面上制动时都能保持良好的转向能力并且不会甩尾和侧滑。附加的EBV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能让“超越者”在不同的负载状况下提供先进的制动控制,从而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

  “超越者”还配备了EDS电子差速锁,这在同级别轿车中尚属首例。当车辆在单边滑溜路面或坡道上起步加速时,地面附着系数较低一侧的驱动轮易打滑,EDS则自动对该驱动轮施加ABS调节制动来降低其驱动力,而由于差速器的差扭作用,使另一侧车轮的驱动力提高,结果是两侧驱动轮均获得了与路面条件相适应的牵引力,因此EDS可以防止驱动轮滑转,明显改善了车辆在恶劣行驶情况下起步加速性能。当车辆的形式状况恢复正常后,电子差速锁即停止作用。

  燃油控制是汽车电控系统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超越者”在这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采用多点汽油喷射控制系统,能够使电喷系统准确地控制发动机混合气的空燃比和点火时刻,从而获得最佳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其百公里耗油在60km/h等速时仅为5.5升,达到国内同排量车型的最高水平。而电喷系统的所有工作状态都是在ECU的控制下运转,可将废气有害成分的排放减到最少。

  “超越者”的电控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上海大众系列轿车电控系统20年经验积累的成果,针对性极强,堪称是国产轿车在电控系统技术上的一次飞跃。

  “超越者”在发动机舱内安装了新的保险丝继电器盒,取消分电器;点火时由汽油喷射系统的电子控制器直接控制,在座舱内加装了中央电器盒;这个中央集成的连接盒把所有车内电器的线路进行了整合,改善了分电系统,为车内电器的使用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和安全保障;同时极大地节省了多处电路导线,免除不必要的隐患,降低了电控线路故障的发生率。为了方便一些车主的电器升级需要,也为了迎合现在流行的汽车改装需要,这个中央电器盒上还预留了一些空置的线路插口,为加装其他额外线路提供了方便。

  打开“超越者”的引擎盖,你会发现电控系统的各种线束各行其道,整洁有序。这不仅使整个系统看起来更加简洁明了,更为线路故障的诊断、维修提供了便利。而整套线路新采用的防水设计,更加强电控系统的安全系数,使得安全性能大有提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