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为随意降价喝彩 群众眼睛雪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2:13  新浪汽车

  近些日子,车市的降价风似乎又成了重头戏,自2月下旬开始,众多04款纷纷大幅度降价,而这与这些04款上市仅相差短短的2个月时间,有些甚至更短。此次降价似乎是03年降价潮的延续,范围和力度都不逊于去年。降价无非是厂商打动消费者,促进销售的一个武器,在04年将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被称为“降价年”的2003年轿车市场状况。自2003年初开始,去年全年出现了4次大的降价狂潮,零星的降价消息更是在全年不绝于耳。总体销量确实呈现了大幅度上升,但仔细分析,却是哪些没有参与降价的车型真的得到了好处。新雅阁自不用说,上市后销售态势一直很好,能够不加价买到车就是对用户的最大恩惠了。于2002年底上市的千里马,在产品全新,品牌全新,企业全新的情况下,在降价更加凶猛的经济型轿车领域,全年没有宣布一次降价,不但完成了全年销售5万辆的目标,更是在年底时名声大造,获奖无数,如“2003年度中国(内地)小车之王、“最受上海消费者喜爱经济型轿车奖”、“2003年度深圳最畅销经济型轿车奖”、“最受大连市民欢迎的十佳车型奖”、“搜狐网站2003年度国产新车影响力大奖——青春活力奖”等诸多奖项,并在辽宁、内蒙古、陕西等各地不断获奖。而这些奖项全部是由消费者投票选出的,还曾爆出千里马在其它厂商举办的用户调查活动中,被消费者评为首选品牌的新闻。

  随意降价不是车界正途

  现在的市场竞争,绝不仅仅是价格的竞争,这一点即便是在去年就有所表现,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调查,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程度已经大大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产品品质、服务质量等与车辆使用密切相关的因素。消费者不但要求价格合理,也要求产品技术领先、质量过硬、服务可信,这些方面也正是像广州本田和东风悦达起亚这样关注品牌树立的公司所格外关注的。这种对品牌的关注和建设,在2004年也有了很好的回报。新雅阁增加产量后依然热销,不但不受中级轿车价格塌方的影响,加价也挡不住消费者的购买热情。04款千里马的上市不但掀起了整个市场“04款风暴”,而且一直供不应求,除1月份受生产线增加产能的技术改造而停产的影响,2、3月份每月销量都在7000台以上,产量完全被市场消化,而且市场需求增长强劲。

  相对而言,有些品牌的产品,日子好像就没有这么好过了。春节过后,车市转入淡季,市场销量普遍下降,一些品牌产品在2月的销量尚未过千台,有的更是少到500台以下。进入3月,市场状况并没有好转,而面对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不采取行动,怕是就再难有作为了,别无他法,于是又祭降价大旗。中国的汽车厂商好像一直在和消费者玩游戏,新车上市先开出一个高价,试探消费者的承受力,卖得还好,就算逮着了,先挣个盆满钵溢再说;如果消费者不买帐,赶紧降价,还有个让利于民的说辞,显得自己有多大牺牲,却全然不顾已经购买的用户感受。但是,现在的消费者不好糊弄,总是频繁“牺牲”自己的把戏也就没有多少人信了!于是,市场上经常出现厂商越是频繁降价,消费者的口袋越是捂得更紧的状态。以至于有些产品因短时间内反复降价,现在已经退出竞争或被市场边缘化了。

  一步到位是车界正道

  不降价无法刺激市场,降了价又造成持币待购,这似乎是个无法打开的死结。在新雅阁和千里马的“成功辞典”中,有一个共同的词汇“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看来,将对消费者的真诚放在定价的时候,要比“高定价再放水”式的降价策略有效,也不失为打开这个“死结”的一个关键。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东风悦达起亚表示04款千里马不会降价,而这次降价潮很多厂商是以04款千里马的配置和价格为参考的。广州本田则认为,降价正是企业营销乏数的明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老话放在当前的环境下倒是比较适用,能不能保障产品的优良品质,提供完善的服务,考虑用户的使用状态,有没有真实的定价体系,会是消费者购买车辆是考虑的主要因素,将降价作噱头的做法是不会得到广大消费者喝彩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