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车保费 去年1800今年变50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9:56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人保新的车险还没有正式推出,但同一辆车今年的保费比去年整整多出近两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通州支公司今年对夏利车的全险报价在5000多元,价格高得让投保的车主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车主

  保险公司涨得太离谱

  祖先生前几天到位于通州玉带河的人保通州支公司给自己的夏利车投今年的保险,“我的夏利是2000年买的,开了有4年了,每年都是在人保上险的,去年全险一年的保费是1800多元,今年我想保费还能再降点,谁知一问吓我一跳,保险公司业务员给我一算,说今年上全险费用要5000多元,光第三责任险就要1700多元。”刚听到这个价格时,祖先生以为自己的耳朵听错了,反复跟业务员重申自己的车是夏利车,“人家说了,针对的就是夏利和吉利两种车型,这两种车型买了三年以上的都涨价了。”

  人保通州支公司给祖先生涨价的理由是,夏利和吉利两种车型赔付率太高,不提高保费,保险公司就得亏钱。但是让祖先生想不通的是,“人保开展这类业务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怎么能自己说涨就涨了,也不替客户考虑了,而且就光这两种车型增加保费,这不是对开夏利和吉利车的一种歧视吗?”

  嫌保费太高,祖先生最后不得已只好转投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一年全险的保费算下来是2000多元。

  通州支公司

  涨价因为赔付率太高

  记者昨天与人保通州支公司取得联系,咨询夏利车上一年的全险,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一听是2000年的夏利车就劝记者去其他公司投保,说是在这个点投太贵。记者坚持要算一下全年保费,工作人员粗略算了一下,表示要5000块钱左右。“怎么会那么贵,这价涨得也太离谱了?”记者问道。“我们今年就是涨了夏利和吉利两种车型的保费,因为这两种车一年的赔付率几乎是200%,我们不涨价就要赔钱。”

  工作人员一再让记者去其他点投保,并表示,不是所有的人保支公司都涨价,有的就没涨,因为“现在都独立核算了,各管各的。”

  北京分公司

  各支公司无权私调保费

  “目前我们没有要求各公司上调夏利和吉利两种车型的保费。”昨天下午记者与人保北京分公司的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人保的有关人士断然否定上调了两种车型的保费。同时该人士表示,夏利车的全险保费不可能有那么高,保费能达到5000元左右的车辆,价值应该在10万元左右。

  “那么支公司是否有权力私自上调保费呢?”人保宣传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各支公司不可能各自独立核算,别说是北京就是在全国,人保的费率和价格都是由总公司统一制定的,人保只有一个法人代表。”

  到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打电话到中国人保的宣传部门,由于已经到下班时间,该部门的负责人已经离开,一位女士接了电话。对于记者提出的,对通州支公司的行为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是否会进行惩处。该女士说,公司对产品的制定有统一的价格和标准,但业务也有好坏之分,在公司许可的情况下,公司也允许各支公司适当做出一些调整。如果客户不能接受可以换一家公司投保。但她同时强调这必须是在公司许可的范围里。

  专家

  是一种间接拒保行为

  经记者核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最近将调整车险价格,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具体到北京地区,人保调整后的车险条款费率和以往相比变化不大,只是将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作了微调,目的主要是和交通道路安全挂钩。如果上年车辆频繁出交通事故,那么这两项保险的费率将酌情上调10%-30%。

  同时去年年底,针对各保险公司拒保吉利等车型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发布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不得拒保高风险车辆,但可适当提高费率,调整幅度为10%到30%。

  从车型上看,祖先生的夏利车属于高风险车辆是铁定的事实,但从1800元上涨到5000元,价格的提升却早已经超过了人保车险价格30%的规定,违背了保险监管部门的规定。

  记者最后拨通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的电话,陈述完整个事情的经过后,对于人保通州支公司的行为,郝演苏为其下了一个结论:“我们把这种行为称为间接拒保。”

  信报记者张晓娟

  实习记者赵燕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