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张家港40师生春游突发车祸 9人死亡24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9: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天晚上8点左右,张家港梁丰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春游归来途中,一辆满载40多名师生的大巴,在苏州常熟市王庄镇红联村颜压线望虞桥东堍时,因避让骑自行车路人,突然撞向道路左边的吴越印染有限公司门卫室,致使9人死亡,24人受伤。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抢救和事故处理工作。

  幸存者:事情发生得太突然

  在一天的旅途劳累后,坐在大巴左侧座位上的田君还处于半醒半睡的打盹状态。猛然,他被剧烈的震动和轰响惊醒,田君从眼角的疼痛和强烈撞击形成的尘雾、下意识想到发生了意外。大巴横进黑乎乎的墙体,车内一片哭叫和杂乱,田君第一意识就是要尽快离开车内。费了好长时间他挣扎着爬出了大巴。这时周围已站满了很多人。陆续有同学从车里向外爬,随后,他被接警而来的急救人员送往医院。在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2楼病房里,16岁的田君躺在床上,回想起昨晚的一幕,眼神里还流露出一些恐惧。田君说,他是张家港梁丰中学高一(8)班的学生,前天是星期天,学校组织高一年级学生集体去杭州春游。为了赶时间,他们早上4点45分左右就起床了,5点40分从学校出发,一共去了12辆车,在杭州玩了几个景点,下午3点50分返回。由于在游玩过程中,几个同学迷了路,田君所在的高一(8)班这一组的人又回头去找,所以他们这辆车耽误了有一刻钟时间,被学校车队落在了后面,是最后返回的一辆。没想到快到家时,发生了意外。田君说,由于起得很早,一天玩得很累,回来时天已黑,事故发生时,多数人还处在沉睡状态。从言语中可以推测,田君并不知道,在这次意外中有6位同窗永远地离开了他。相比之下,田君还算是幸运的,他只是是眼角被撞肿。目前并无大碍。

  目击者:房顶像刀一样把车切开

  事发地点在常熟市王庄镇红联村颜压线望虞桥东堍的“常熟市吴越印染有限公司”门口。昨天记者在现场了解,许多人都听见了前一晚的那声震天价的巨响,许多人都看到了巨响过后现场的惨状。

  目击者殷先生称,19:56,一辆大客车由常冶路自东向西来到红联村望虞桥东堍时,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在印染公司门口横穿马路,突然出现在大巴的灯光里,由于车速较快,情况来得突然,司机作出反应之时男子已经被撞飞,而汽车前进的方向却随着司机的反应而急速左拐弯,以和公路几乎垂直的方向撞向路旁的一间平房,一头扎进里面,由于车顶高过平房,因此房顶像锋利的刀子一样把车顶和车身纵向切开2/3。

  当时在印染公司办公室值班的殷先生被巨大的响声惊动,跑出去时悲惨的一幕出现在他眼前。与此同时,公司其他的一些员工也纷纷跑了出来。19:59,印染公司厂长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数分钟后,王庄镇派出所民警首先赶到,显然他们对沉重的楼板束手无策,只能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地拉出车中没有受伤的孩子。

  车窗的玻璃被困在里面的孩子砸碎,没有受伤的孩子艰难地从里面爬出,印染公司的职工对其施以援手。被撞飞的男子当场死亡。知情者介绍,该男子就是印染公司对面村庄里的居民,姓蒋,当晚他喝了一些酒,至于喝了多少,有没有喝醉,没有人知道。

  据悉,田君所坐的大巴当时共坐了48人,事发后目前证实已有9人死亡,24人受伤。死者中共6名学生,两名老师还有一名农民。死者中只有两名女性同学,其余都是男性。据记者从常熟二院了解,死者名单中,一名老师叫陆小兴,一名女生叫成晓阳,16岁,另一名男生陆月龙也是16岁。其余还待进一步确认。

  省市政府:全力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抢救和事故处理工作。苏州市政府副市长赵俊生、秘书长王少东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同时,常熟市和张家港市领导和公安、安全监督、卫生、教育、旅游、王庄镇和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参加事故抢救。

  所有病员均被送到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治疗。目前住在二院的8名病员有3名病情较重,而在一院的17名伤者均无大碍。尽管如此,常熟卫生局副局长唐键、兼任二院院长的陆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尽一切力量对伤员进行治疗。

  在二院重伤患者中,记者在5楼见到了伤者相对较轻。谢欣嘴下到颈部托着绑带,还在挂着水,一旁母亲坐在床边,父亲则站着。谢欣看上去很憔悴,面色清白。谢欣的父亲说他是前天晚上9点多,也就是事发后大约1个多小时后得知女儿出事的。当时是女儿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告诉他,他随即赶到医院。现在得知女儿已无大碍,谢欣父亲看上去还是显得稍感欣慰。谢欣自己对前来看她的初中同学说,她是这次车祸中惟一被卡在车里出不来的伤者。随后,记者从参加当时急救的常熟市消防大队三中队一班班长吴立风处了解到,他当时看到一个女生头卡在车框,随后与战友将女生从车内救出,并由医护人员急送医院抢救。

  急救人员:事故考验了常熟应急系统

  据悉,整个抢救过程从晚上8点20分左右开始,到11点40分左右才结束,其持续了3个多小时。与此同时当地的医疗人员也经历了考验。据常熟市卫生局副局长兼二院院长陆建明称,他们接警后便立即启动急救体系,包括三位副院长在内的70多人全部到位参与抢救,并成立了以外科张永良院长为首的事故抢救小组和以陆建明自己为首的事故保障小组。同时分管的常熟市卫生局唐键副局长也当即赶到现场,并通知一院二院急诊室随时待命,同时将抢救分为两组,一是院外的现场急救,调度8辆救护车来回跑了20多车次,二是要求医护人员随时对伤者进行抢救。在消防、交警、110等多方面配合下,抢救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

  据常熟市消防三中队指导员汪赛军说,他们是当天晚上8点13分接到大队报警指示驱车10分钟后赶到事发现场的。他说,接警后他们调动了4辆消防车20多人赶到现场,发现大巴已钻进吴越印染有限公司的门卫室,墙横穿过车体压在车窗上。当时一部分学生已自己爬出车外或被已赶到现场的野塘派出所民警救出,但还有16人被困在车内,而且由于车身被挤压变形在车内根本没有施展空间,一个人进去连身都不能转。消防人员调来吊车、顶杆切割机等工具进行施救。据当时参加抢救的三中队一班班长吴立风说,所困伤员都是从他的手中救出来的。由于无法进入车内,他只能用铁器砸碎大巴后面玻璃,从车后救出二男一女3个人,还有5人被困,他与消防队队员们一起找来顶杆抓起压在车顶上的楼板,一个顶杆能撑起10吨重的物体,为撑起车顶楼板当时共用了两个顶杆!这才将5名伤者救出。吴立风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当车顶被撑起在车内抢救学生时,他无意间碰到一条人腿,“我还活着,你快救救我”。这时身下一个女孩在叫着,吴立风仔细一看一个孩子脖子卡在车框里,他先用吊车吊起楼板,又剪断椅背,费了好半天才将这个女孩救出,这个女孩就是前面提到的谢欣。

  学校:将为学生进行心理指导

  梁丰高中是江苏省著名高级中学,江苏省首次星级高中评比中张家港唯一的“四星级”高中。据知情者介绍,前往春游的高一(8)班,系该年级的“尖子”班。半只脚已踏进大学校门的“天之骄子”,遭遇了始料未及的重大变故,在其学校内部,引起相当大的震动。

  记者赶到张家港梁丰高级中学时,该中学大门口的路上尚有数人在观看、议论,而该中学大门紧闭,校内不见一个人影。保安神情肃穆,表示学校正在上课,拒绝任何人进入校园。

  而当记者终于在张家港宣传部门人士陪同下进入学校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对校门的大楼入口处上方电子显示牌上的两行字,“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校园整洁而宁静,学生都在上课,一个班的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依然如平时一样蹦蹦跳跳。学校似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般。

  接待记者的是该学校临时抽调来的一位钱老师。钱老师说,所有校领导、办公室行政人员全部去常熟处理善后工作了,因此临时抽调他过来负责学校的一些事务。钱老师带记者去高一的教室,看学生们上课。教学秩序井然。

  然而钱老师也坦陈,学生不受到任何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但并没有出现普遍的情绪波动。学校迅速采取了措施以稳定学生情绪,让他们能安心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而梁丰高中人士则表示,该学校组织的此次春游非常严密,所有的环节都有详细的计划,而不久前张家港市教育局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组织春游的细则,该学校所有的措施都符合该细则。

  就这次梁丰中学学生春游出现意外,张家港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平表示,目前学校已安排车祸中没有受伤或伤情微小的20多人休息,今天将陆续恢复上课。李宏平还告诉记者,为了消除此次事故给在校学生带来的心理阴影,他们将开展专题讲座,并将请上海方面的心理学专家为学生进行心理指导,以确保在校学生正常上课。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善后事宜也在协调处理中。独家采写记者曹玉斌南冠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