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改革第一年:煮了一锅夹生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5:03  中国汽车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保险业轰轰烈烈的车险改革第一年,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都陷入了亏损境地,没有达到改革预期的效果,车险经营的窘境并没有得到改观。

  某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险负责人向记者直言:“车险改革一年后,车险竞争的无序还在继续,目前车险经营状态离真正的市场化还很遥远。‘车险难做,利润趋薄’已是共识,车险改革运行到今天,各家保险公司是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车险改革第一年保险公司忙拒保

  在车险改革第一年,车险市场出现频率最高的二个字莫过于“拒保”,各家公司对于风险高的车型都给予了特别照顾。

  一名姓洪的消费者花5000元在某保险公司上了车险,一年内共发生了5次出险索赔,尽管赔款额合计只有2000多元,但是在第二年续保时却遭到了拒保,理由是出险次数太多。另外,多种车型也因保险公司“提高承保条件,严格核保手续”而拒保。从去年秋天开始,北京的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对超长、超重的运输大货车车损险说“不”,容易出事的大货车面临着无保险可上的窘境。而长期以来,在北方特别容易发生丢失的桑塔纳、广本等系列车型,也在投保盗抢险时遇到了麻烦,不是被保险公司以容易失盗的方式婉拒,就是被要求必须加装电子防盗设备,否则保险公司不予投保盗抢险。除此之外,国内保有量极少的高档进口车、进口超过10~15年的老旧车型及目前已停产的国产老旧车型、车价便宜但配件昂贵的低档车、出租车和新手上路的私家车也成了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的车型。

  车险改革缺乏数据基础

  车险改革打破了原有的统颁费率,由各家公司自行制定费率,这应是一种进步。但在改革之初,各家公司所适用的费率缺乏数据积累却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车险处处长李扶坚告诉记者:“车险费率积累的不充分,这对于车险改革是非常致命的。由于数据的不真实,那么各家公司所制定的费率就缺乏精算的基础,这已严重制约了车险市场化的进程。”

  持这种观点的不乏其人,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庹国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由于统计数据的不完备,造成了精算出来的费率偏离了市场的真实状况。就连历史最长的人保,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更何况其他保险公司了。”

  看来,精算费率缺乏数据基础已是各家公司的通病。在去年车险改革之初,各家公司的费率都不同程度地下调,其中人保的下浮幅度最大。而在改革运行一段时间后,各家公司又开始重新调整核保政策,有些公司甚至又开始重新调高费率。而消费者更是茫然,一位姓陈的车友就曾向记者表示过,为什么保险公司的政策总是在变,今天投保一个样,可能明天投保就是另一样,不是被告知拒保,就是被告知提高保费,不知保险公司在玩什么游戏。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郭丽军一语中的,正是由于数据积累的匮乏,才造成了保险公司不断调整,却又总是调整不到位。此次改革,各家公司所依赖的竞争手段还是价格,而条款的差异性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保险公司的两难境地

  前不久,保监会出台了不允许保险公司拒保高风险车辆、车险费率上浮30%、下浮20%的规定。对此,很多保险公司颇有微词。某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险负责人就曾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业务开展,完全是一种商业运作行为,应该有权利根据风险状况而自行选择。而保监会的有关规定,完全束缚住了保险公司的手脚,一方面要推进市场化改革,就应该给予我们更大的自主决定权,而一方面又要规定上限和下限,这就是自相矛盾。对于有些高风险的车辆,就是费率上浮200%~300%,也不足以弥补保险公司的损失。”

  这位人士的说法也许有一点点过激,但暴露出的却是,车险改革走到今天,保险公司的经济效益与整个的社会效益已发生冲突,这种矛盾到底该如何解决,是有关主体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车险改革有点操之过急

  据记者了解,欧洲一些国家的车险市场化改革准备期长达20年,日本、韩国、我国的台湾地区车险改革走的是循序渐进模式,与之相比,我们的“一步到位”确实急了一些。一位业内人士对此也表示了担忧,市场化改革方向绝对是正确的,这一步早晚必须要走,但我们的步子迈得过快。最起码,车险改革之前应该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这样才能保证精算出的费率准确无误。显然我们没有这样的积累,不具备条件就仓促改革,那么在改革中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他同时强调,保险业的发展,有着它的客观规律,脱离了实际就必然要受到惩罚,不能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

  车险市场的无序竞争还在继续

  有人将车险市场中保险人和代理人之间的关系形象比喻为:代理人手中拿着一块肥肉,今天到你家问你想吃吗?明天又到他家,看谁付出的代价大,谁就会吃到肉。车险市场的高额回扣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霾,各家保险公司对此深恶痛绝,但又非常无奈。

  车险改革本应是各家公司规范车险业务的一剂催化剂,但实际收效甚微。我们看到,车险市场的无序竞争还在继续,财政部规定的8%代理费犹如一纸虚文,车险回扣屡屡攀升。以北京地区为例,据记者调查,在车险改革之后,回扣比例曾一度高达35%左右,有的甚至更高,20%早已是家常便饭。(张彦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