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汽车价格快速“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5:00  中国汽车报

  虽然现在已是春光灿烂的三月天,但国内中小型进口汽车经销商几乎个个“噤若寒蝉”。近来国内进口汽车市场提前遭遇进口汽车大幅度降价“寒流”,不少进口汽车降价的幅度都达到了十几万元人民币,使得不少经销商都“如坐针毡”。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上已经传出了消息,几家进口汽车经销商因无法维持下去,黯然退出了市场。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多进口汽车的价格跌势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去年年初,奔驰S600双涡轮增压高档轿车的市场价格大约在人民币220万元左右,可到了今年年初,价格就跌到了人民币180万元,前后相差4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上最走俏的奔驰S350,去年原价147万元,而现在只卖112万元。在北京汽车市场上记者曾见过最低为110万元人民币的标价。宝马760原价210万元,现售价仅182万元;林肯城市也由原来的108万元下降到现在的90万元。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日本进口汽车价格比较稳定,但一些品牌也相继降价,如去年年底还卖109万元人民币的新款凌志LS430,现在已降到88万元人民币,价格差了21万元人民币。而进口汽车上最有意思的事情当属宝马530i轿车的标价,现在市场上原装进口的宝马530i轿车的价格仅为人民币68万元,而国产的华晨宝马530i轿车的市场价格为69.8万元人民币,进口宝马轿车居然比国产同类型宝马轿车还要便宜,这种现象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还有些进口车型,如沃尔沃轿车,价格虽然没有太大的跌幅,但配置和车型都是今年的最新款,由于内部配置的升级,价格还是相当于降了不少。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价格的狂跌,将会严重影响到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很多消费者面对进口汽车价格的剧烈波动,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持币待购,一般都会等待价格稳定再出手购买。

  但进口汽车市场也并不是所有的车型都在狂跌之中,有些品牌的进口汽车价格不但始终保持稳定,而且价格还微微上涨了一些,成为目前进口汽车市场价格跌势中的“异类”。据记者了解,这些价格保持稳定的进口汽车,基本都是目前在进口汽车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例如丰田佳美2.4的价格一直保持在人民币40万元上下,今年2月丰田佳美2.4的市场价格为人民币39.8万元,到了3月,反而价格涨到了40万元人民币。日产风度的价格在最近也有小幅度的增长,日产奇骏的价格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些价格始终保持稳定的进口汽车在市场的供求关系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供应始终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现货很少,基本上是来几辆很快就销售一空。

  前几天记者到大连保税区采访,发现在偌大的保税区内丰田佳美等车型的数量也十分稀少。据业内人士透露,丰田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供货数量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制造了市场“饥饿感”,因此丰田的畅销车型价格一直没有太大的滑落,保证了丰田的利益最大化。

  大连保税区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现在经营进口汽车越来越讲求个性化,那些经营老车型的经销商相对来说日子都比较难过。因为像宝马、奔驰等车型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几乎都是透明的,对国内经销商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谁经手买卖这些车型,包括利润和各种费用都能算得清清楚楚,因此想卖高价是不可能的。而那些在国内市场上比较少见的车型,由于数量较少,又符合人们追求新奇的心理,所以销售上可以更容易一些,就是价格高一些。大连保税区的人士说,国内进口汽车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过去那种谁有许可证谁就能挣钱的日子,可能不会再有了。(王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