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轮胎能否过得了“召回”这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32  中国汽车报

  2004年3月15日晚21点40分,万家灯火照亮了华夏大地。电视机前,全国几千万双眼睛都在注视着CCTV直播的《2004“3.15”之夜》特别节目。当消费者关注已久的我国首次实施的召回制度《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被宣布正式出台时,人们内心充满了激动。

  如果你不是一位汽车爱好者,如果你不是车主,那么你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出台不会太关心。假如你是的话,那么你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出台恐怕已盼望已久。以往,国际上的汽车轮胎因质量问题而召回时,就曾引起了全球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人们大概不会忘记,2000年至2001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探险者”越野车,连续出现了轮胎爆胎翻车,导致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2001年10月,美国联邦政府责令凡世通公司召回了350多万条轮胎。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认为,凡世通轮胎有68处致命的缺陷。消息称,此次福特公司的召回,耗资达21亿美元,损失惨重。而凡世通公司也签署了和解协议,拿出4150万美元作为赔偿。

  最近,凡世通轮胎又出了些小问题,准备再次召回福特汽车运动型多用途车上配备的轮胎,但这次的召回规模要小得多。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将宣布召回福特Excursion型车上配备的轮胎。这款汽车此前发生3起重大交通事故,导致5人死亡。

  就轮胎产品而言,国外不管是大批量召回,还是少数量的赔偿,是很普遍很正常的事,可这些问题到了中国就成了特麻烦的事。

  2001年8月9日,甘肃省公路局所属的一辆“福特”越野车由兰州到西安,在车辆途经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时,车左前轮胎突然爆破,车辆失控冲出几十米远,车上3名道路专家和司机不幸遇难,车辆完全报废。后经有关部门现场勘查取证和分析,认定事故原因是“左前胎爆破,车速过高,致使车辆失控。”2002年8月,4名死者的家属和甘肃省公路局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起诉,状告日本横滨株式会社,认为轮胎爆胎导致事故发生,作为生产厂家的日本横滨株式会社应承担责任,赔偿损失。但这件涉及轮胎爆胎的案子持续了近两年,开庭了好几次,就是难以了断。其实日方回国一次次的取证,据理力争,不光是为了横滨在国外的轮胎产品,还有其在中国的产品。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出台,就轮胎行业而言,可以说是令一些质量不高企业心惊胆颤的事情。目前,国内轮胎企业400余家,真正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只有少数的二三十家,在国际上享有知名度的轮胎产品更是寥寥无几。3C认证,把轮胎产品作为首批强检项目,可见其重要性,但有些轮胎企业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重要性的真正意义所在。

  今年“3.15”,有关部门接到的消费者对汽车零部件的投诉,其中轮胎占到了35%。前不久,某大学市场调查所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三种汽车配件打分最低,其中就有轮胎;去年,湖南轮胎检测部门到市场抽查轮胎,结果30%不合格;山东质检部门抽查市场轮胎产品,结果更是惊人,50%不合格;去年底,北京某媒体报道,一位陈先生花一万多元买了11条精品轮胎,不到两个月就爆了10条;最近,莱阳市查处了150多条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轮胎。

  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拥有汽车,意外事故也频繁发生,人们的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根据全国各地安全交通管理部门的资料统计,去年在我国发生重大特大交通事故超过70万起,死亡达98.5万人,受伤55.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根据统计,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一项就占事故总量的70%。去年,北京连续发生了几起公交车爆胎事件,有的还出现了乘车人员受伤情况。最近,记者与公交车的维修厂取得联系,询问:轮胎企业是否来调查了解过轮胎使用情况?对爆胎情况是否引起过关注?回答是令人吃惊的:从来没来过。在北京的几家汽车配件市场轮胎专区,记者展开对经销商的调查时,回答和维修厂人士基本差不多:轮胎厂没有来了解过轮胎的安全和使用情况。

  外国公司在这方面似乎要重视一些:日本普利司通(中国)公司去年年底,在全国开展了安全轮胎免费检测活动;法国米其林(中国)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系列安全轮胎。但还有一些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样动静不大。似乎多数轮胎企业对召回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了解,《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出台后,烟台方面有了动静。据介绍,烟台“缺陷汽车召回”时间表将与国家同步。该市已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省级机动车质监站和国家级实验室,目前已基本建成。该实验室年检测能力超过2000件,涵盖汽车检测的各个领域。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到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时,在烟台生产经销的汽车可以就地得到权威鉴定,烟台市民将获得完全的缺陷汽车维权支持。相关的检测费用,由责任方支付。

  今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铁定实施,汽车轮胎企业早做准备,恐怕会好些。(范增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