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馒头花卷”都要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31  中国汽车报

  也许是要“耐住寂寞20年”,也许是一汽集团还没有寻找到最佳的客车板块发展路径。2003年2月,一汽客车公司高层首次在海南集体亮相之后,就再也没了任何消息。

  2004年3月中下旬,沉寂了一年多的一汽客车突然浮出水面。这次它给人们带来的,已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完整、清晰的客车版图。直接在北京给记者单独讲解战略的,是一汽集团主抓销售的副总经理、一汽客车公司董事长安德武。

  一汽已将客车排在了大集团的战略版图上

  记者:这次一汽旗下的底盘、客车联合展示,是第一次,一汽集团显然很重视,你的到来就说明了这一点。一汽这次要给外界怎样的一个信号?

  安德武:一汽是搞卡车的,客车底盘是在卡车基础上演变过来的。客车的发展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离不开卡车技术杠杆的撬动。我们承认,一汽在过去几年将重点放在了卡车、轿车上,没有将它放在重要的位置,凡事总该有个先后次序。今天,一汽想表达的信息就是,一汽已将客车排在了大集团的战略版图上。

  大家知道,我接这块儿的董事长,在大集团我是管销售的,同时兼几个集团的老总。我们的想法是,发挥集团在技术上、研发上、工艺制造管理及服务网络上的优势。规划是高起点的,但现在是起步阶段。

  记者:尽管一汽在行业非常有影响,但在客车这块儿不算是最强的。两年过去了,你如何评价一汽客车?

  安德武:一汽客车变化是很大的,首先从组织结构上进行了调整。过去一汽所谓的客车只有客车底盘厂,后又有了无锡汽车厂和大连客车厂,彼此间都在单打独斗,底盘和客车是分开的。两年前,一汽将客车资源重新进行了配置,将这三块儿整合在一起,成立了客车集团。

  为了更好发展,底盘厂搬到了长春经济开发区。并投入1.8亿元新上了一条集中、高档客车底盘装配于一体的高水平总装线。去年在无锡新增了1000亩地,投入2.4亿元建一条全新的客车装配生产线。我们的投资就表明了一种要将客车做强的信心。

  同时产品变化你也看到了,最大的变化是与国外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模块化底盘,这种底盘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互换性和产品的延伸性,一般的企业是做不了的。

  过去人们埋怨,没有真正的客车底盘,都是卡车底盘转化的,这种批评一点都不假。我们承认过去是这样,像沃尔沃、曼等国外大品牌的客车企业依靠的是卡车。他们是先有卡车,以后再发展的客车,两者是分不开的。我们说的分不开是它的技术,搞一个底盘不是把总成拿来凑凑就行,搞汽车的知道,整车的匹配包括总成,它是一种技术的结合,决不是简单地哪儿的总成好就拿哪儿的匹配。是不是全球化了我们就可以把什么都拿到手了,如果拿到手就可以搞车了,要我们干什么。

  一汽掌握了后续技术的开发能力

  记者:客车与卡车在技术上有很深的关联度,一汽的优势也体现在这儿。可15吨以上的卡车是一汽的弱项,而大型客车恰好要这一吨位以上的卡车技术支持。一汽在诸如重型桥、发动机、变速箱的项目上是如何考虑的?

  安德武:客车与重卡是连在一起的,一汽与奔驰谈过合作,由于种种原因谈判终止。但我们没有放弃重卡的发展,现在一汽卡车的重点项目就是重卡。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6DL奥威的成功给了我们信心。它不仅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且一汽掌握了后续技术的开发能力,发动机是商用车技术的核心。现在发动机、变速箱、桥我们都已经生产出来了。7月份,一汽新的重卡将投放市场。

  记者:江淮、东风也都在上客车,像江淮有世界最好的凯斯鲍尔客车,又有现代客车产品,它已形成了由低到高的客车产品线。东风也引进了日本富士重工的车身技术及工艺,一汽下一步在车身上有什么打算?底盘做好了,总要有衣服与之相配。

  安德武:高档客车的车身,成本偏高,我们目前没有打算介入高端,这部分毕竟量比较小,我们的想法是一步步来。

  节点多,流程长是正规军的弱项,但也是强势

  记者:客车界的人说:一汽也好,东风也好,属于大规模生产管理的正规军。你们不善于打小批量、多品种的客车游击战,原因是像一汽这样的大集团节点太多,管理成本高,在竞争上,客车行业不怕你们。对此你如何看?

  安德武:节点多,流程长是正规军的弱项,但也是强势,正因为正规的流程才保证了一汽的发展。从战略上讲,一时一地的得失往往是战略上的需要。一汽希望得到的是长远的、坚实的发展。不叫打游击吧,现在一汽正随着市场的变化、用户的需要在改进自己。所以把客车公司成立起来,并给了公司灵活的机制,给了他们充分的权力,我们尽可能地支持他们。发展客车是集团的方向,一定要把它做好。一汽不会放弃客车,而且有长远的打算。

  商用车是一汽的根,客车是商用车中必不可少的一枚子

  记者:不会放弃是基于客车是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是基于客车是商用车的一部分或一分子?

  安德武:后面这个是对的,客车是商用车的一部分。我们不会和完面后做馒头,就不做花卷了。商用车是一汽的根,这个根要与“一汽”的名称相符,商用车不能只有卡车而没有客车。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要控制中国商用车的棋局,客车是必不可少的一枚子?

  安德武:客车是商用车中必不可少的一枚子,有一句话说得可能不太合适,正规军不像后起之秀,考虑问题比较多。

  记者:是不是这样,客车是商用车一个整体的系统,而非资源组合中独立的单元。客车的贡献体现在它对集团整体成本或效益上,而一汽客车的优势也体现在集团的规模、资源、技术的充分利用上。

  安德武:可以这么说。

  记者:说到充分利用,一汽是否考虑也要做改装车?

  安德武:下一步会有的,但要一步一步来,国外商用车企业只有一两家,但它的改装车企业很多。一汽有此想法,但目前只是一个概念。客车就不是概念,是在走,投入这么大本身就是信号。一汽要努力,在客车上我们还是小兄弟,要学习,要耐住寂寞20年。(陈静仪)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