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质量问题不断 巨量召回动摇通用老大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3:13  中国汽车报

  在中国颁布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制度的时候,3月18日国际媒体相继报道了美国通用汽车召回366万辆轻卡的消息,这是通用汽车今年3个月内的第5次召回,也是通用汽车23年来最大的一次召回。通用公司的这一举动不能不令业内关注并由此产生更多的联想。

  通用此次召回,主要涉及2000~2004年款的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s两款皮卡,召回检修的原因是后挡板有毛病。另外,还包括部分雪佛兰和凯迪拉克SUV。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已经接到134次较小的伤害事故报告。

  今年2月初,通用曾在一周之内连续3次召回共250多万辆轿车和SUV。虽然汽车召回在美国仿佛“家常便饭”毫不稀奇,但是像通用这样如此频繁地、大规模地召回却并不多见。

  巨量召回为通用产品形象抹黑

  一次召回近400万辆,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不可避免地会使自身形象受到损害。召回当天,通用的股票在纽约证交所下跌了15美分。而更严重的是它动摇了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有报道说,这次召回是通用23年来最大的一次。特别是,此次召回的皮卡是美国车市的当家车型,也是美国车商最拿手和最赚钱的车型。雪佛兰Silverado皮卡是通用的畅销车,去年一年销售了684000辆,因此这次召回的负面影响不同寻常,有业内专家预言,通用汽车近年来不断改善产品质量的努力有可能因此付诸东流。

  巨量召回让通用董事长坐不住了

  通用宣布召回之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立即将通用全球2900名高级管理人员召至“迪斯尼世界”,听他“训话”三天。瓦格纳,这位前美国杜克大学的篮球队员说话不喜欢模棱两可,而且爱用运动作比喻。他说:“在成为具有世界支配地位的汽车制造商的比赛的上半场,通用正处于输给丰田的危险中。”瓦格纳告诉他的手下,来自丰田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它令人恐惧,但这种感觉不会很快减轻,通用要直面挑战。这可能是瓦格纳第一次公开承认竞争对手的强大。

  在一个全球知名的逍遥乐园,商讨公司危机、竞争这样严肃而沉重的话题,瓦格纳可谓用心良苦。

  通用老大地位岌岌可危

  通用会不会因这次巨量召回而竞争力大幅下降呢?这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近年来,通用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上一直苦苦追赶丰田,但对手却在在销量和利润上不断收获。无论是北美、欧洲,还是全球市场,丰田的份额都在上升而通用却在下降或停滞不前。财力上,二者更是差距明显。通用去年净利润38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来自美国本土。丰田2003年赚了89亿美元,而大部分都来自美国消费者的腰包。从召回数量上看,去年丰田在美国召回汽车21.2252万辆,比一年前下降58%;通用召回740万辆,一下子增加了380万辆。而新车促销费用,通用每辆车比丰田多支出1/3。

  没有什么比数字的对比更生动了。

  通用虽然和自己比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丰田跑得更快。如今丰田已经成为底特律汽车厂商衡量自己的标准。这次召回无疑让通用意识到危机的加重,让本来就不轻松的通用更加紧张了。

  后背发凉,手心冒汗,可能正是瓦格纳当时的感觉,也是瓦格纳立刻召集高管鼓舞士气的原因。

  对于和丰田的这场较量,瓦格纳认为,在比赛下半场没有开始时还不能预测出比赛的结果。通用这种不认输的精神的确值得肯定,不过看看以上二者的一组数字对比,我们不得不承认,丰田超越通用的脚步是越来越快了,通用全球汽车老大的位子坐得越发不稳了。谁也说不好,丰田在冷不丁超过福特之后,什么时候又会突然跑到通用的前头。

  上周,也就是通用宣布召回的那一周,美国著名的《财富》杂志公布了2003年全球公司500强排行榜,通用汽车不幸由2002年的第二位下降到第三位。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则连续三年蝉联第一,这意味着曾经的世界第一大公司———通用汽车,不做“老大”已经三年了。(张向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