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GDP考量汽车业前景 “量”背后的“质”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2:57  中国汽车报

  这是一个关于汽车与GDP关系的笑话:两辆正常行驶的汽车创造的GDP是有限的,但假如两车相撞,情况就不一样了。车要修理,修车厂的产值增加。人要住院,医院的收入增长。如果有什么纠纷,请个律师打官司,等等,都将为GDP的增长做出贡献。假如这起车祸损坏了某些公共设施,显然还涉及增加基本建设投资的问题,对GDP的贡献就更大了。

  这个笑话多少有些极端,而让汽车担纲笑话的主角多少有点无辜。但是,单纯的GDP追求与经济增长尤其是社会发展之间的背离却是显而易见的。进一步的反思是,我们应该追求一个怎样的GDP增长?合理的增长水平应该是多少?

  有关数据显示,1985年至2000年的15年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GDP年均增长率为8.7 %。而若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样计算,过去15年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8%。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多年计算的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GDP中,至少有18%是依靠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获得的,这种代价至今仍然存在。牛文元分析说,现在的GDP不能完全反映自然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它将质量好的和坏的产出一视同仁地计算在国民财富之中,并认为资源和生态环境是自由财富。现在的GDP没有考虑资源的稀缺性与生态的退化。

  国家统计局认为,以GDP为中心,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但是,简单否定GDP同样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这需要把握一个度,而这个度的把握很多地体现在一个量上。

  今年,我国把GDP增长水平定在7%,设想一下,这不仅是出于对经济局部过热的防范,更重要的是留下足够的空间,追求更加有质量的增长,使经济发展的指标从传统GDP向绿色GDP过渡。

  绿色GDP:

  一个从模糊走向清晰的概念

  绿色GDP,就是在GDP基础上把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扣除。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一定义得到广泛的认同,并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取得共识,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量化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指标,1993年联合国有关统计机构正式出版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手册》提出了“生态国内产出”EDP的概念,EDP就是绿色GDP。2000年,2003年分别又进行了修改,从单纯理念性的转而越加具有可操作性。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有关官员特别指出,资源环境问题不同于经济产品,后者是价格化的,资源环境许多是非市场化的,不适合直接进入到生产过程,它与经济活动是一种间接的关系,很难价值量化。而GDP又是一个货币化的指标,所以,估算的困难就在这里。目前国际上有很多估价的方法,还没有一种方法是大家都认同的。一种东西,用不同的方法估价,结果可能是不同的。

  据悉,国际上关于绿色GDP还处在研究阶段,远未形成标准性模式。目前世界上也还没有一个国家的官方统计机构正式计算和发布绿色GDP数据。但是,我们实行绿色经济的理念是坚定不移的。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他们已开始了对GDP数字的改革,在最终推出绿色GDP系统指标之前,将出台一个过渡性数据,包括社会卫生指标体系数据和社会环境的指标数,再进一步完善。

  汽车,会为绿色GDP提速

  汽车已经与GDP增长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1年全国汽车行业的增加值是1084.11亿元,占2001年GDP总值97314.8亿元的1.11%,2002年全国汽车行业的增加值是1540.21亿元,占2002年GDP总值102397.9亿元的1.5%。这里还不包括汽车行业对相关产品和劳务的带动。

  GDP向绿色GDP的转变当然与汽车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当人们把眼睛定格在排气管的时候,汽车一下就站到了“绿色”的对立面。有一点是肯定的,汽车排放在环境污染中比例较大,还要消耗汽油、钢铁等矿产资源。过度的发展将给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和资源的巨大浪费。从这个角度看,绿色GDP理念的倡导,对汽车企业和汽车消费都会有压力。

  但是,就像汽车本身不只是一个排气管一样,汽车对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影响也远不是资源的消耗和尾气的污染。中国人均自然资源约为世界平均值的1/2,而单位产值的矿产资源消耗与能源消耗却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约为发达国家的1/35。所以中国的绿色GDP与GDP之间的差距,主要在于效率方面的差距。与此同时,绿色GDP的追求不是要退回农业社会,而是要追求一种增长的效率和质量。没有速度的增长也不可能是一种有效率的增长。

  迅速发展的汽车业对扩大内需、推动宏观经济的发展、推动居民消费都起到很大作用。汽车也是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品,汽车制造、汽车销售、汽车使用、汽车管理、汽车维修可以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口。因此,可以说,发展汽车工业也是当前缓解就业困难、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重要行业。当我们的企业,把对绿色GDP的追求变压力为动力时,汽车工业的发展,实际是在为绿色GDP提速。(谭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