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汽一汽沃尔沃联手打造高端产品新型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4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长期依赖进口,并备受市场关注的商用车大马力重型发动机高端产品,不久将要在山东济南落地生根。3月29日,重汽、一汽、沃尔沃发动机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上午ll时,当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纯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瑞典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韩松、沃尔沃动力公司总裁拉尔斯-格伦.莫贝格在协议书上签字时,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及新闻界等单位的二百余名嘉宾报以热烈掌声。山东省对项目极为重视,副省长王仁元出席签字仪式。

  这是一个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框架协议,是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合作项目。是沃尔沃进入中国后,在战略合作道路上寻求的进一步发展,也是重汽、一汽面对国际化竞争着眼未来全球市场,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步伐进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于1960年在这里诞生。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还是中国第一个成功引进国际重型汽车先进技术生产斯太尔的企业。2004年产销将达到3.5万辆,20吨以上的重型汽呈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一汽集团公司是我国汽车生产的龙头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生产蒸蒸日上。特别是近几年,企业合纵联横,在市场经济的拉动下,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效益持续攀升。目前己成为吸附和支配1100多亿元资产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金融、外经外贸于一身的国有特大型工业企业集团。2003年产销各种汽车90余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100亿元。重型载货车是一汽卡车系列的重头产品,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品种不断加大,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销售逐年攀升,位居行业前茅。

  沃尔沃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运输产品供应商之一,只有国际一流的发动机研究、开发与制造水准,其产品包括卡车、客车、建筑机械、及航空发动机等。该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中瑞之间的各种友好交往,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进入九十年代,沃尔沃集团在华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除在北京建立了投资公司外,还与重汽、一汽锡柴、上汽、西安飞机等成立了多家合资合作公司并拥有3家独资公司。2003年沃尔沃集团实现销售额195亿欧元,产品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到130亿欧元,占整个集团的67%以上。卡车销量在欧美市场连续6年位居第一。

  加快联合重组,积极推进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是中国汽车工业面向新世纪长期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快速融入国际化循环体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特别是加快汽车总成及重点零部件间的重组与合作,以形成专业化生产,对我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将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据悉,本框架协议达成的由三方共同投资生产的发动机是沃尔沃集团最新研制成功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并面向高端市场的大马力,重型卡车柴油发动机,9一13升;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并具有欧V潜能。有关专家认为,将世界级水平的高端发动机技术全面引入中国,这还是头一次,它必将推进我国柴油发动机制造业上下游整体水平的迅速提高,这种发动机的问世不仅填补了我国汽车业超大功率发动机制造空白,而且对扭转汽车高端发动机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将起到积极作用。据介绍,未来达产的大马力发动机除为国内整车配套,为出口整车配套外,还将大批出口(包括为发动机配套的零部件),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重汽、一汽、沃尔沃的成功合作得到了国家和各部委领导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不仅为我国卡车发动机注入新的血液,给零部件产业带来良好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这种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中中外”合作发展模式体现了商用车领域中在资源整合形式上的一种创新,是国有龙头企业、地方龙头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谋求共同发展战略思路上的重大变革,这对贯彻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集中优势资源做强零部件产业,提高整车竞争力有着很强的针对性、示范性。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