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操刀”保定汽车产业整合 企业还是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43  中国汽车报

  今年2月起,保定汽车产业整合提上议事日程。面对这一保定的历史性重大课题,不同人士产生的一致看法是:不整合不行。不一致看法是,握紧整合这把“手术刀”的,是政府?还是企业自己?

  不整合没有出路

  目前,保定全市已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8家,其中产能1万辆以上的整车企业6家,生产能力近25万辆。皮卡、SUV及微卡产品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成为国内同类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本市第一支柱产业。

  但是,在从定州市到涿洲市约130公里的近距离内,聚集了12家整车生产企业,年产超过2万辆的只有3家,规模偏小、抗市场风浪能力弱。同时,6家主要生产企业的主导产品大体相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低水平竞争,造成内耗和资源浪费。

  整合面前三条路

  如何进行产业整合?目前保定步入认识上的“三岔口”。主管部门、专业人士和企业决策者,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存有不同的看法。其中大致有3种观点:一是依靠市场的调节作用进行,二是依靠政府行使行政手段进行,三是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以市场运作为主进行。

  坚持依靠市场调节的部分企业和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已经告别了计划经济体制,让或不让谁存在应该由市场说了算,依靠行政命令硬性整合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有位专业人士说,今天保定汽车企业的投资主体已经多元化,长城股份是上市公司,河北长安的主要出资人是长安集团,河北中兴控股方是宁波华翔集团,新凯、大迪和天马则是高碑店和定兴的民营资本。前3家企业的投资方既没有相同的发展战略,也没有产权联结和联合的内在驱动力;后3家企业尽管产品与长城和中兴重复,但不是靠银行和政府出资。既然企业承担全部经营风险,就应该让企业自己管自己的事。

  坚持依靠政府行政手段进行整合的人士说,任何国家和国内各地发展支柱产业,政府都不应该撒手不管,要靠行政调控趋利避害,保证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保定汽车工业要想形成规模经济,在整体实力还不强的情况下必须采取行政手段加以整合,尽快解决分散经营问题。否则,依靠自然竞争就拉长了形成规模经济的时间,一旦错过发展时机很难赶超别人。

  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建国,主张保定汽车工业的整合既要靠市场调节,也需要政府调控。他举例,如果仅靠市场的自然调节,今天的华北汽车制造厂就不复存在了。但是,他又认为政府不能简单行使行政命令或直接进行产权分配,而是积极通过政策、法规和制度手段,建立一套合理、公平、开放、有规则的市场运行机制,保证企业在这一游戏规则下行事。

  多年从事机械工业管理、保定市汽车办的孙化民介绍,目前保定产业整合的背景和全国汽车工业的现状相似。过去中国实施产品和企业目录管理制度,这种近于选秀的发展模式阻碍了民营资本和其他资本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现在,民营企业利用《公告》内企业壳资源进入汽车生产领域,使更加注重投入产出效益的民营企业有了发展机会。他认为,解决保定汽车工业的分散经营问题,既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市场竞争整合其他企业,也要进行调控,避免不利因素的出现。

  整合需要做什么

  有关部门人士认为,产业整合需要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保定去年出台《关于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提出“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调整优化汽车工业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培强培大骨干企业”的发展思路。其中,培强培大骨干的本身就是重要的整合办法。在保定汽车工业中,长城、中兴和河北长安3家企业集中度达90%以上。大力支持3家骨干企业快速做强做大,促同类小企业向骨干企业靠拢,是产业整合的一条路子。

  刘建国认为,对外合作是产业整合的第二条渠道。地方汽车工业加入国际、国内大企业集团只是早晚问题,保定汽车工业需尽快加入大集团。目前,胜利公司加入长安集团后,河北长安由于远离本部生产基地,正在谋划定州商用车基地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河北长安公司总经理宋嘉建议,保定和定州两级政府要加快所承诺的“五通一平”工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便尽快促使这一基地建成投产。刘建国说,依靠这一零部件生产基地,有利于保定整合汽车零部件产业资源。

  加强本地企业相互合作也是一定程度上的产业整合。

  产业整合还需要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和破产、重组步伐。保定部分汽车企业人士还认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本着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原则敢于将政府手中国有资产进行拍卖、产权出售;积极协调加快部分国有企业的破产步伐;尽快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苏兰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