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09  经济日报

  要说在北京最红的主持人是谁?

  有50%的人会提到北京交通台的那群“贫嘴们”,“一路畅通”的节目让多少堵在路上的哥们儿姐们儿心思舒缓了不少。几年前,交通台的主持人还在节目的一开始说:“我今天出去会朋友,10路车特挤……”“我刚坐地铁过来……”可现在,他们在节目中念叨的却是:“我开车过来的时候,二环路堵得厉害……”对,车多了,交通台的听众多了,交通台的广告火了,交通台的主持人挣钱多了,于是他们也买车了……这样由汽车引起的价值链条在今天这个社会还有很多。

  车多了,“金贵”的不只是交通台这批人,还有郊区的地价,还有停车场的车位……

  看到汽车,您或许会想到汽车要“喝”汽油、“吃”土地、污染空气、堵塞交通……但这仅仅是它的一个方面。10年前,北京公私车的比例是9:1,10年后,这两个数字换了一个位子,看来,汽车走进家庭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今天的社会里,拥有汽车,拥有什么样的汽车已经成了一种生活状态的标志,一种社会地位、身份的外显,一种社会经济阶层划分的指示系统。你穿什么衣服、你是谁似乎并不重要,别人只认你的车,就好像福特车是大众车,而凯迪拉克是老爷车一样,划分很鲜明,北大社会学系刘能博士如是说。

  刘能认为,汽车走入生活增加了人们自我控制的感觉,也就是增强了流动性。有了车,你可以不受时间的控制,你不用急匆匆地去赶班车,你不用掐着点去挤公交车……什么时候走,选择哪条路线走,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中,而不是别人来控制。

  在北京,如果你在国贸上班,那你绝不可能在大兴买房子,但是有了车,这就不是痴人说梦了。私家车扩大了人们活动的半径和范围,中国汽车网北京首席代表钟师说,汽车的出现改变了城郊的格局,加速了卫星城的出现。另外,有了车,周末、节假日活动也更丰富了。一到春节、“十一”等假日,小区的车位就空了很多,而平常都是要“你争我斗”的。私家车的出现增多了旅游的机会,方便了远足、踏青,除了本地游、郊区游,外地游也渐趋流行。刘博士说,虽然汽车的出现让小时间跨越大距离成为可能,可中国是一种混合的大院式的社会经济居住区,汽车的大众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车,在城市同心圆里:越中心,住的往往是社会地位低的人;越边缘,住的可能反而是社会地位高的人。

  钟先生还提到,私家车是女性朋友们流动的更衣室、储衣柜、化妆室。他说,女士平时去逛商场,免不了大包小包;进了空调商场,厚重的大衣也没处放。而有了私家车,大人的、小孩的,有多少衣服也不用愁;疯狂购物的成果即使再多,汽车也能“消化”。在车里化妆、更换礼服,那更是小菜一碟。

  之一 戏谑汽车

  汽车开上了饭桌

  “水煮大奔”吃过吗?要是告诉您“水煮大奔”就是水煮的大片牛肉,您肯定会想,这哪跟哪的事啊?水煮的是大片的牛肉,大奔自然是大,再想想汽车里谁最牛?奔驰呗!到底是汽车社会了,车都开上了饭桌。到了北京侯嘉菜馆,“江米轮胎”就是把莲藕切成厚片,再将藕孔中填入江米,看起来还真像汽车轮胎。“火爆六环路”是火爆鸭颈,将鸭颈切成片,数一数,六环。“四轮驱动”就是海参加四个猪手,海参趴在中间,把四个猪手连起来,很形象。“清蒸别克”是清蒸皖鱼,皖鱼做好后修剪成新款别克的形状。“凉拌国产车”则是凉拌苦瓜,为什么?因为国产车的日子苦啊。

  在汽车菜馆里吃完了饭,付账时,您又会吃一惊,收银台居然是一辆北京吉普!不过进行了改装,去掉了车的后半部分,里面放了收银桌,真是像模像样。菜馆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车证,这是菜馆老板几十年收集的结果。对于菜馆的汽车特色,老板不是很满意,还要精益求精。

  之二 延伸汽车汽车穿上身

  汽车也能穿在身上,相信吗?不信也得信,因为北京已经有了汽车服饰店。

  逛逛北京东方新天地,会发现不止一个汽车服饰店。最吸引人的是宝马服饰,你穿“真维斯”的T恤,他戴“阿迪达斯”的帽子,我披一件“宝马”的风衣,绝对更够味。宝马服饰是宝马公司授权服装厂生产的,为的是宣传宝马汽车,同时满足宝马迷的需求。这里有帽子、T恤、衬衫、外套、裤子、袜子、皮带、钱包、钥匙扣、行李包,都是宝马牌的,它们中间还放着一辆辆各种款式的仿真宝马车模,真是魅力无穷。不过价格都比较高。要是您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一定可以把自己打扮得珠光“宝”气,全身上下都是“宝”。

  继续逛,还有一个吉普服饰店,这里出售“jeep”牌的服饰,特运动,特有吉普味。“jeep”系列服饰由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授权,在38个国家有销售网点,营业额已突破4亿美元。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汽车服饰品牌,开什么样的车就穿什么牌子的衣服,那时候才是真正的汽车上了身。

  之三 改造汽车房车,第二个家

  “车子外面是整个世界,而车子里面就是家。”这就是房车给人的感觉。看过《不见不散》的人,一定记得葛优驾驶的那辆房车,有厨房、卧室、卫生间,白天驾着它到处晃悠,当出行工具;晚上困了、累了,在车里冲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觉,俨然一个流动的家。

  旅行房车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上世纪60年代曾风靡一时,它原本是指中古时那些横越欧亚沙漠作长途跋涉的商队。后来人们把到处流浪的吉普赛人的大篷车也划为此列。到了后来,就渐渐演变成家居式旅行车。

  国内早就有商家瞄准这一商机,不失时机地把它引入生活。在北京“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行,笔者看到了四种不同型号的旅行房车:“红色恋人”(18A型)、“草原夜色”(21C型)、“浪漫之旅”(27V型)、“海上微风”(33型)。每辆房车都采用驾驶区、工作娱乐区、卧室休息区三区分隔的形式,互不干扰。卫生间、浴室、工作台、冰箱、厨房、吧台以及可变卧铺,一应俱全。像“红色恋人”就比较适合情侣、三口之家出游使用,而“海上微风”是最豪华、最舒适的,整个外型有点类似于小型中巴,10米长有余,车内空间开阔,长沙发、厢式沙发不经意间就会变成一张床呈现在你面前,最难以置信的是驾驶区上方也有一张床。在高速行驶时,行走平稳,清风徐来,犹如水上泛舟,是四种车型中的“旗舰“座车。

  一分钱一分货,房车的租赁价格相对昂贵,一天1500元—3000元不等,而且这些价格均为一次性付款价格,还不包括汽油费、过路过桥费及水、电、汽等消耗品补给费。所以一般的雇主多为单位和剧组,租赁行的师傅在介绍时,很自豪地说:“当时,这辆车是那英和蒋雯丽住的,那辆车上的床是刘德华睡的!”看来,房车大众化推广还需要一些时日。

  本报记者 梁晓亮 本报实习生 吴扬莉 张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