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DVD成汽车消费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23  新浪汽车

  今年1月份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IT厂商们几乎不约而同地将赌注押在了数字电视、音乐播放器和手持设备等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上;前不久,HP惠普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莉来到中国,首先宣布的是要打造一个数字娱乐帝国......

  种种迹象显示,IT和消费电子融合的趋势,正在由预言变成了事实。

  拨云见日,IT与消费电子融合日趋明朗

  在国外,从微软到Intel,从苹果到HP,IT和消费电子融合正在一路高歌猛进!

  而在中国市场,这种趋势也在显现,不仅MP3、数码相机等融合IT和消费电子的数码产品一路高歌猛进,而且,一些厂商在IT与消费电子的融合之路上已经走得更远。

  日前,国内著名IT厂商华旗宣布,从2004年1月开始正式进入新兴的DVD领域,并同步推出了第一款移动DVD产品——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平板式”外观设计的移动DVD,与传统的折叠式产品相比,其造型简洁且便携移动性更强,也更适合车载使用;同时结合华旗在IT光存储产品方面的技术优势,这款产品无论在碟片读取的兼容性或是在抗震设计方面,都有上佳表现。

  显然,无论国际IT厂商还国内IT企业,正通过各种方式,向消费电子,甚至其他行业拓展,以使IT获得更大的腾飞舞台,使消费者获得更加个性化的高科技娱乐和享受了。而一场战略和战术上的赛跑也由此展开。

  融合消费电子,IT业峰回路转

  事实上,IT业向消费电子的融合,是IT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在以往,由于技术成熟度和价格等原因,IT技术往往局限于商用。但高科技最终是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服务的。当整个IT业陷入低迷时,消费类电子产品却蓬勃发展,给给予整个IT业以诸多启发。为此,IT厂商纷纷加大IT和消费电子的融合,“数字家庭”等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在向消费电子的融合上,国际厂商早已布局。微软表示“微软和硬件行业正在通过个人电脑与民用电子产品的组合,使之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今后将会产生能够在家庭中轻松发送数字娱乐的创新产品。消费者将能够在更多的时间里欣赏到自己最喜欢的多媒体内容”。而IT业巨头英特尔也在积极进行热身。与微软、索尼、任天堂一样心急进军数字娱乐产业的,还有众多的传统电脑厂商。无论是从Gateway销售等离子电视到苹果电脑开设网上音乐商店iTune,还是惠普准备拿出3亿美元把自己打造成一家家电产品制造商到摩托罗拉决定加入信息家电的竞争行列,整整一批技术行业的重量级公司似乎把目标瞄准了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这个“避风港”。

  而国内有战略眼光的企业,自然不会错失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在今年1月份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细心人会发现,在这个世界级的大展上,有两个中国企业的身影,一个是联想,一个是华旗。联想2002年年底他们就提出了“关联应用”的概念,并推出“数字家庭”解决方案。而后起之秀华旗则从自己的角度,对“数字家庭”这个概念进行了更富个性化的诠释。一直以来,华旗资讯就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优秀的资讯产品”为责任,以“自主科技、自由生活”为产品推广理念,以“科技带给人类自由、科技使人类生活更轻松”为产品推广目标。目前,华旗资讯旗下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全球市场销量第一,国内市场销量连续三年遥遥领先,带动存储行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领域;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仅一年即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将垄断此领域长达三、四年之久的众多韩国品牌远远甩在后头,成为IT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首个领先于众多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资料源自:CCID)。而此次进入新兴的移动DVD领域,更显示出其对IT业和消费业融合的信心。

  事实上,融合消费产业,才是IT的“正途”。它使IT获得更大的舞台。

  融合仍有变数,如何实现“1+1〉2”

  其实,关于3C(IT+通讯+消费电子)融合的呼声一直就没有停过。1999年6月我国近百家IT业界精英企业联合成立了数字化3C产业联盟。2003年由信息产业部主导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简称闪联)又宣布成立,国内IT五巨头———TCL、联想、长城、海信、康佳共同参与建设,旨在为3C的融合推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标准。

  但3C进程并不一帆风顺。由于应用环境问题,也由于产品本身的问题,一些3C产品如机顶盒等,都黯然退出市场。相反,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跨越IT和家电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MP3、数码相机等个人数码视听设备成为此市场的热点。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是他们的IT和消费电子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型,而是形成了“1+1〉2”效应。比如,MP3数码随身听把数字存储、MP3和传统随身听模式结合起来,不仅更好地解决了随身听的便携性问题,为时尚娱乐潮流的新代表,还可以使他和PC、网络建立广泛联系,使应用大大得到了拓展。

  而移动DVD产品显然也有同样的效果。汽车消费正成为我国的一大亮点。而对于移动DVD产品而言,车载影音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细分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基本上都是由改装的DVD占据的。而改装DVD品牌却呈现两极分化排列。有些大或者知名品牌的质量好,但是价格非常高昂,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一些小品牌产品的价格便宜,但是液晶屏质量却令人无法放心。而且,改装DVD会改变原车内饰及线路,不仅在保修等方面存在问题,甚至还会带来安全上的隐患,并且,改装DVD不存在移动性,只能在车内使用。而移动DVD很好地解决了这类问题。通过市场调研分析,目前移动DVD的消费群体有很大一部分是有车一族。爱国者移动DVD相对于普通折叠式移动DVD和专业车载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

  而更为重要的是,爱国者把技术进步更快的IT行业的优势,成功嫁接到移动DVD中。比如,在光存储设备领域中,爱国者的外置超薄可录机、超薄DVD等产品在行业中得到广泛欢迎,凭借其善于整合的技术优势,“平板式”移动DVD仅具有26毫米的厚度;同时,得益于爱国者在电脑显示设备领域的优势,这款产品还采用了高亮液晶显示技术,画面显示亮度最高可达500流明,DVD画面清晰,色彩还原度高,即使在专业液晶显示器领域也当属高端。因此爱国者推出移动DVD产品,是整合了公司内部的优势资源,秉承了爱国者在光存储与显示器领域的技术特长,使原有优势得以扩充和延伸具有“1+1>2”的效果。

  从携多款产品参加“世界消费电子产品展”到推出全球首款平板式移动DVD使IT和汽车消费相融合,爱国者进军消费电子领域的频频动作在表明,爱国者已经不满足于在IT渠道内的发展,而是积极布局,为企业提供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动力,打造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而更耐人寻味的是,此举也昭示着,在强占消费电子这个未来的制高点上,中国企业已经不再像PC时代的IT行业一样错过了最佳时机,而是和世界巨人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