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痛苦与幸福:我的汽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46  新闻晚报

  流星

  作为爱车一族,我和汽车早有不解之缘。还在大学校园里,就爱和痴迷于车的同学一道眉飞色舞地神侃世界名车,暇时拿“极品飞车”过把风驰电掣的瘾。工作了,深感公车之不便,打的之昂贵,于是,等稍有了点经济基础,咬咬牙,在去年买下一部桑塔纳2000,加入了“有车族”。尽管它不比大奔、宝马那么名贵,只是最普通的车型,但在我心里,它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

  与爱车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还没仔细看够它简洁硬朗的外型,我就迫不及待地钻进舒适的车厢里,摸摸散发着新皮气息的座椅,瞅瞅光洁的仪表板,心里那兴奋劲儿就别提了。检查空挡,踩离合,挂一挡,打左转向,松手刹,慢抬离合,……当我小心翼翼地第一次发动把它唤醒,那低低的欢吟仿佛在问候新主人的到来。小转一圈后,我爱上了驾驶的感觉。把它领回家时,我在路上轻快地飞驰,心也如小鹿一般飞奔:终于有车了,这种享受快捷便利的喜悦让我美得不行。

  买完车没多久,正到了去年天气最暴热的时候。陷坐在爱车之中,独享着空调的凉风,掠过闹市区,看看车窗外顶着毒太阳的人们,真让我心中暗自庆幸,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好几次,当我深陷地下迷宫四处摸索,一眼瞥见自己的坐骑默默地守候在一隅,如同一头温驯的大兽,心底的温暖真是无法言喻。

  有了车,出门购物也方便许多。桑塔纳2000外形适中,留出了充足的储物空间,可以容纳大采购的丰盛战果。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开车四处兜一圈,或去郊外旅游,或去探亲访友,或去运动健身,假日生活从此有了更多的选择。

  幸福和痛苦、烦恼与快乐似乎总是成正比。还在与新车的蜜月之中,尚未尽享那醉人的甜美,麻烦事就不期然地接踵而来。第一大痛苦就是停车难,好不容易脱离挤公交的辛苦,油门一踩,就能浦西起床,浦东吃早饭,爽!但是,车停哪里呢?休息日逛商场,车停哪里呢?出外郊游,车又停哪里呢?停车难,难停车,常常是到了目的地,还得绕老长一段路找停车的地方

  ,有时难免要让爱车风餐露宿,真是委屈它了。

  上海的路密如蛛网,常在外面走动的我对公交线路本已了若指掌。不过,开车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我又沦为“路盲”。刚开始上高架,连东南西北都搞不太清楚了。而且,小马路单行道、禁止右转等等规矩一多,更弄得我七荤八素,屡屡“吃药”,真佩服那些老司机轻车熟路,可以马不停蹄。这有规则的还好办,让人摸不着规律的交通拥堵好像随时随处都可能发生,每个驾车人都有那种不堪回首的记忆,马路仿佛被胶水抹过,几个小时蜗牛纵队还在那里亦步亦趋、邯郸学步,连人行道上拄杖而行的老人都早已飘然而过。唉,没法子,只能苦中作乐,享受一下自己最喜爱的音乐啦。

  而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则最紧张刺激,光想想还心有余悸。尤其那种重磅的大货车由后视镜中猛然扑来,硕长的车身从侧边咆哮而过,仅那声浪就刺人耳膜,更不用提那排山倒海的巨大威势,让我心脏不住狂跳,肾上腺素大量分泌,恍若身临飚车现场,眼看无处闪躲,生生惊出一身冷汗。

  人都有个伤风感冒,车子也难免遇上点磕磕碰碰。那次为了爱车的一点点擦伤,我还破天荒地一改“鸽派”面目,与人争吵到脸红脖子粗。回得家来抚摩着那伤痕,心疼了好几天,比自己受了伤还要难过。与此相比,没完没了的停车费、汽油费、保险费、年检费、养路费等等,好像都不足道了——大概是已经麻木了吧。

  现在,爱车已经伴随我快一年了,每天开着它上下班,当方向盘在手掌中微微地颤动,背肌感受那轻轻的压迫感,心里还是乐滋滋的。虽然明知它不过只是钢铁与玻璃的组合、代步工具而已,可总觉得它仿佛有灵性、有生命、善解人意,它尽心尽责地陪我东奔西走,为我遮风挡雨,我也甘愿付出,“伺候”它一路驰骋、甘苦与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