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阁五千公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31  网友:houhongzhang

  新浪网友:houhongzhang

  本本五千公里驾车报告

  (一)、提车篇

  原准备订车,可要等到一年以后,后受Lady蛊惑:车到用时买的影响,没有操作。2003年11月,本人需要“用车”,经向夫人请示批准后,开始打听加价车销售渠道。此间到北京办事,了解到北京市场大部分加价3.2~3.7万——天下乌鸦一般黑!回来找朋友帮忙联系渠道,造成一时间沈阳2.4款白色雅阁价高的局面,朋友戏称“自抬身价”。后来本人不与商人磨叽:加价3.5万、2.4款白色雅阁27日提车。27日到了,本人早早到了黑心店,看到宝贝已在展厅;这看一看,那看一看,心中那个美。本以为可以划卡(本人有信用卡,可以先消费、后还钱),结果不行。于是向夫人贷3万(可以只消费、不还钱)。开发票时本人巨傻,敌人连加价费的收据也没给,回家后想起这事也没敢马上汇报。验车无问题,从展厅小心翼翼地开出本本,成为我心仪已久的本本的主人。

  (二)、上牌、装修

  车是买了,可钱还没花完。附加费、上牌费需要2.5万左右,保险费、养路费等需用0.7~0.8万。2年前买车办过手续,这次办完这些手续用了3天时间(其实如果是一站式服务的话半天足够了)。沈阳牌号也采用了计算机自选两次的方式,平时手气不太好,这次却还可以——尾号“99”夫人喜欢。

  买车了就得装修:贴膜、贴地胶、配脚垫、配座垫等等。朋友也买了辆新车,了解了一下行情。夫人不喜欢深色膜,出于安全性考虑就选了Sony牌最浅的一款——挡一下紫外线吧。装修店还挺诚信,给了个保证卡。到了装修店就得拿银子:手抠、挡泥板、门边防撞卡、排气管消声器全配了,好歹这里比专卖店“原厂的”便宜!装修到此本本身价为34万;夏季还得配亚麻凉垫。广本厂非常自信:不配随车工具、灭火器、千斤顶、打气泵——此车为无损万年牢型。后来用车时毛病来了:前门车窗上的太阳膜出现了划痕,有经验的人告诉我这是胎里带来的、咨询专卖店的师傅告诉我“都这样”!我国车价高、无召回这是事实。我终于体会到了夫人的那句话——“贴膜干什么”!都说广本车漆软,这没关系,我给她加层膜——封釉,每年多交点钱。

  (三)、磨合篇

  新车的磨合比较关键,本人责无旁贷承此重任。每天启动时预热、缓慢加速、柔和刹车。在路上看着其他车一个个从我身边加速通过、更有甚者要忍受后车的喇叭催促,心中那个平和:等哥们过了磨合,让你们见见英雄本色!跑到500公里由于跟车太近,出现了第一个急刹车,过后心中暗自作了一天的检讨。听人说自动挡车磨合期发动机转速应控制在2000RPM以下,这车开的那个累呀,本本也好像故意和我作对:转速经常在1500~2000RPM左右,可心情稍激动一点就超过2000RPM;后来一想,本人不是奴隶,干脆控制在2200RPM以下,没想到思想问题解决后本本也可以很好的配合了。有朋友告诉我新车磨合应到高速上跑,否则车不透亮(什么是透亮我现在也不清楚),有些说法就是不讲道理。本人一千公里内车速控制在90km/h以下,一千公里以上到首保车速控制在120km/h以下。

  (四)、用车篇

  本本是11月18日出厂的,专卖店说可能是-20℃以上机油,由于本人春节要回老家过年,晚上本本要在室外忍受严寒,所以在腊月29上午,本本就到了宏大专卖店去首保;虽然机油有些浪费,可心里稳当了。此时里程表为2400公里。专卖店挺正规,车主须在车间外等候,走时专卖店送了一个水晶烟缸。

  首保完事,本本进入了后磨合期。本人准备在一万公里时做二保,期间车速准备控制在150km/h以下;本人对本本的加速性有了深入的了解:启车和车速可不用像磨合期时那样小心转速过高了,以往在我车后按喇叭的小面菜已不在话下,让敌人吃屁去吧!此时的我开始注意油耗,磨合期的油耗在13~15L/100KM之间(市内行车),目前里程表为5600公里,在后磨合期油耗在11~13L/100KM之间(市内行车,城郊公路为9.5~10L/100KM);有几个朋友乘坐我的本本时说车好——稳当,我说是车技好,本人开的是自己的车、不需赶时间挣钱。

  以前常开我的“小宝马”(富康988,目前夫人觉得“小宝马”好,她开),刚开本本时觉得本本太大,加上大的凸型倒车镜,本人的位置感、距离感全失,停车时经常需要下来几次。车内的宁静给我带来了好心情、柔和的油门和刹车让我更感轻松。天窗是我的最爱,以往的通风换气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即使是数九寒冬,本人也会在心情时将天窗全部开启,尽情感受冬日里那暖暖的阳光、室外清爽的空气。车内的音响对我这个音盲来说已经足够,有一次听了为参赛准备的10万级音响后,竟认为和我的音响没什么差别;在单位时常为我的音响刻一些陈年老歌,有时为了上台阶也加上一两张诸如Poal-Mauriat的大作。

  太太说“小宝马”好:车小好掉头、驾驶视野宽阔、高速过弯性能强、油耗小经济。我当时由衷地感觉太太太可爱了,我又找到了我们风花雪夜时那个天真、率直的小妹妹!我是主人,本本还得听我的,至于前门车窗的膜划完了再换,还有本本在怠速时电子扇总是在转与停之间不停地转换,我要是事儿点又要听师傅的那句“就这样”了。

  本本——我喜欢!本人在我的电脑桌面上设置的3年的画面终于在2003年11月27日变成了我伸手可控的现实。如果有能力的话,本人还会选一款白车作为我的座驾,我想大家已知道了。

  2004年3月22日星期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