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里送父回家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24  网友:班天

  新浪网友:班天

  新的一年又到了,论坛也推出新版了,作为新浪车坛多年来的潜水者,我决定为车坛、也为自己写点儿什么。过去的一年,发生了那么多事,许多事都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我的生活。但是与车直接相关的,似乎只有一件事最难忘记,就是我曾在03年8月开着车在5天里从北京回了趟南方。

  有什么好说的呢?不过是驾车从北到南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路是大直道,车是不到15000KM的派力奥,一切似乎都很平淡。但是于我,却很值得记下一笔。

  一年前,老父在京住院,病愈后休养了数月,却总难适应在北京无聊的生活,而且住院费一直没有报销。父亲想家了,总拦着不让回也不行。炎炎夏日,总不能让他老人家独自回去,加上我也非常想念家乡的朋友和亲人,而驾车如此远行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最终决定独自上路。

  准备工作˙感谢

  为了安全,我到4S店反复检查了车况,购置了一些驾车远行的必备用品(如机油、防冻液、气泵、地图等,虽然这些后来一样也没用上,但有备无患),计划了从京沪高速——南京——合肥的行车路线,准备用5天时间往返并相应请好了假。对于独自驾车12个小时以上的疲劳(父亲不会开车),还有可能会遇上的各种意外,心里也不是一点谱没有——在车坛潜了这么久,从挑车买车到驾车养车,每天看精品迭出、板砖横飞,使我作为驾驶员也“厚道”了不少,对“麻烦”还是有信心克服的(在此还要感谢“逍遥派”老没等车友的帮助)。

  新长征路上˙飞来横祸

  8月2日的晨曦很好,父亲和我踏上了京津高速,这是我们熟悉的起点,但一出“杨村”,再往前就完全陌生的了。车行在天津破旧的环路上,我愈发不明白为什么京沪高速必须要有这么一段,路上布满了凹坑和石子,还有许多满载着砂石的工程车在并排抢行。

  这十几公里使我们轻快的心情失色不少,对于平整的高速是望穿了秋水。终于,看到了令人振奋的蓝色路牌“津静公路立交桥”。没想到,就在右转上桥的时候,——嘣!仿佛是一声枪响,随之,左侧的玻璃忽然全碎了,粉碎的玻璃粒儿纷纷落到车内——这时车才刚刚驶上弯道。震惊的我还算镇静,打开双蹦,让过了后面转弯的车,慢慢地把车倒出弯道,停在路边。仔细一看,驾驶侧的玻璃粉碎得一塌糊涂。大部分还粘在膜上,没有贴膜的地方,就是那个为便于后视而遗留的空白,已是一个空洞。车厢里落满了细碎的玻璃。我无比的沮丧,父亲也吃惊不小。

  接下来,报险,找保险公司和销售商,甚至菲亚特的服务中心。保险公司告诉我,其已委托天津分公司前来办理定损等事宜。服务中心给我两个选择,到天津的4S修理或干脆回大羊坊去亦庄修理。我还是决定在天津修。

  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把玻璃换了。换玻璃时,修理工告诉我:“你的玻璃肯定是被石子‘绷’的,而且比较赶巧。因为一般被石子‘绷’都不会碎。”他说着拿着手里的玻璃往地上敲——K,他这么敲居然碎不了!?不过他也告诉我,有时库里存放的玻璃,好好的也会自爆,而且这种车用的钢化玻璃一碎就是粉碎性的。

  不信邪˙重新上路˙皇马

  在天津耽误了小半天,吃过午饭,买了两条江山(注:津产名烟)后继续上路。一路牢记着LD的话,把车开得稳稳的。我可不信邪——老婆电话告之说出师不利,劝我先回北京再说,被我好言宽慰挡回去了——我不断提醒自己必需更加注意安全。

  下午2点出发,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山东临沂服务区,吃糟糕的自助餐,20元/人,住可洗热水澡的标间,80元/人——皇马是要看的,狂灌所谓龙队的镜头也是要看的。0:4的结果倒是不影响我们好好睡上一觉——也许我的梦呓是,什么时候中国足球,才能让足球真正变成圆的,也能让我跌一回眼镜呢?

  早晨6点上路,结帐时很意外,居然得到了免费的早餐券,看来山东老区人民的确保留着其他地方罕有的淳朴之风。9点半在京沪高速江苏段8号出口转向宁连公路,12时左右抵达南京,在长江大桥桥头转往宁合高速,恰逢大雨。

  下午两点多回到家里,还好,没让亲戚朋友久等,喝酒,欢聚,办报销……父亲开心,我也高兴。

  决定车速的因素˙相对安全的车速

  关于京沪的详细情况,许多大侠都曾有精辟论述,加上我的记叙也不是太好,就逐条记录了。我准备把主要的笔墨放在对行车安全的感想方面。

  1、车

  车的情况很好,在出发之前做的检查,将自认为可能是隐患的地方都一一地向4S作了说明,他们的结论是:“你的车没有任何问题,外地汽油质量参差不齐,注意加好油就行了。”此外,还换了BP7000全合成机油,前后调换了轮胎(包括动平衡和四轮定位),对于刹车、灯光等也是反复检查,可谓武装到牙齿、检查到轮胎。

  2、路

  路面情况始终在变化,如果以京津塘高速的路面情况作为基线,比它差的路面有许多:像京沪高速天津段的大部分(还好意思收费?),山东临沂往南50KM处,河北段的一小部分,宁合高速安徽段的大部分等。比它好的也有许多,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印象中山东济南到泰安一段的路是最棒的,双向六车道,路面平整,往来车辆也较少。在这里可以看见巍峨的群山和雄伟的黄河大桥,车快行在异常平整的洒满阳光的大道上,非常过瘾。

  管理最好的路段可能是江苏段,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高速巡警,而且不止一次。

  路上最不愿的是碰上修路封道,从天津开始,就赶上一段段的修路。凡是修路,就会驶上较差的路面跟在大车后面感受拥堵。然而到了河北和山东,居然有过之而无不及。通常是把半边路全封了,让你驶上逆行线。当然,在逆行线中间会摆上红色的标志桶权作隔离带。经常可见这些桶倒得歪七扭三,那是因为总有一些小车从这些桶之间穿到左边的逆行线上去,对面车近了,再急急忙忙拐回来,好象好莱坞拍大片来了,真的挺悬!

  3、同行的车

  京沪高速上的大车很多,比小车多。这些车多半是经过改装的大平板货车,所以单独行驶的小车一定不能吝惜使用灯光和喇叭,否则那些把脚踩在仪表盘上,甚至是车窗上的大货司机怎么会注意到你?况且也许他们已连续开了20个小时,正似睡非睡呢。此外,你不要指望这些车都是灯光齐全,即使在漆黑的夜里,有的车屁股后面也没有一丝光亮,所以请瞪大眼睛。有时,你还会碰上A大货车以70的速度超B、C、D等若干辆比它慢不了多少的大货车,不要太着急,老老实实跟着吧。一般情况下它会在超完后拐回行车道。右侧超车和硬路肩超车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要一厢情愿,以为对方已经看到了你刚刚发出的超车秋波。

  还有,路上的那些高速大巴,车好路熟,尤其在夜间,会使你觉得小车比大车跑得快的概念需要纠正。

  4、耐心才安全

  驾车远行需要一定的体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注意力和判断力,在面对一段段枯燥路程的时候,(路上并不是总有好风景),更为重要的是耐心。从我的一点体会看,险情往往发生在失去耐心的时候。

  假如把旅行的里程除以理想的车速,再用这个结果来安排旅行计划,你就会犯把油门踩进发动机的错误。我此行之前得到的间接经验,距离我所亲历的实际情况还是相差甚远的。这路有这么破么?这车有这么多么?如果死抱着预先的旅行计划不放,你就会把理想的车速完全抛到脑后。为了赶时间,不得不超速。

  许多时间里,我也超过了120的法定时速,如果不是老父也在车上,可能我会开得更快。也许一路上使得许多人惊诧于“这种小车也能跑这么快?!”如果说平时在市内行驶,车速主要由驾车人的技术和胆量决定,那么在高速路上,车速主要决定于车的性能和驾驶员的勇气。派力奥之所以能持续高速行驶,不是因为我有多大胆,而是因为它的设计性能比较适合高速行驶。虽然1.5排量的发动机技术并不算先进,但其在3000转以上时所发挥的85匹的马力和12.2的扭矩,以及其1070KG的自重和欧洲车比较扎实的底盘,保证了它在高速上的游刃有余和安全可靠,而且其前排座椅还是比较舒适的(我可不是托,这一点长时间开过此车的朋友应该都清楚)况且我又不是为了飚车来的,我顶多只需跟车就行了。

  为什么要选择跟车?因为这是既快又安全的一个法子,还比较省力,如前车刹车灯亮了(尤其是夜间)或是车体明显有起伏,可能是前方路面不好或是有情况,你就可以预先做出反应。当然跟也是有选择的,如太慢的不跟、太快的不跟、太牛的不跟——如果对方态度恶劣、不愿意合作,咱们还是各走各路的好。单车走在陌生的路上,还是慢些稳些为好。

  5、何时不安

  由于准备较为充分,加上本人也有点瓷器活,5日3000KM没出什么意外。不过有惊无险的情况也出现过。如在刚进沂蒙山区时,天色擦黑,我在超越一串大车时发现一老妇人在横穿高速,一身冷汗!再如在连宁公路淮阴段内道行驶(属于半封闭的一级公路),突然发现中央隔离带(隔离带是较高的灌木,很难看清对面车道的情况)快速露出一平头卡车,好在外道没车,我平安转到外车道,一边感谢上苍保佑,一边问候平头卡的祖宗。

  车在路上,时刻存在难以预测的危机。像这种行人横穿、车辆不遵守交规和路面突然损毁等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路上的各种因素都不可测,也不会适应自己原来的驾驶习惯,除了主动适应新的环境别无选择。耐心、细致和尽量集中注意力都将有助于我们的行车安全。

  我觉得虽然事故多数由不可控因素造成,但是司机本人的失察往往也脱不了干系。虽然高速度会节省时间,也使人感到亢奋,但一味地追求速度肯定也行不通,还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据实际、决定车速为好。

  写到这里,又想起一件早已被人忘却的憾事:刚回到北京时,听到江苏的一个主持人开着POLO,在宁连公路上撞上大货车5人尽亡的消息,让我极为感慨。显而易见,车行外地会对驾车安全带来更多的不测因素。我写此文时也由衷祝愿所有行车在外的车友能加以万分小心,也希望各地交管部门能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一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打造更为安全的交通环境,路上能少些肆意横穿的行人和车辆、少些危机四伏的岔口和路段、少些莫名其妙的交通指示和设计!

  忆这5000公里的来路,看这几天的事故新闻,我又平添几分感念。这五天的历程至今让我难以忘怀,与经年未见的众多好友的欢聚是那样畅快淋漓。只可惜家中还有可爱的妻儿、单位还有“可恶”的领导,虽然流连忘返,但也必须按时返程。回程已是熟路,一路顺风,十分疲惫。对了,回时还在宁连公路的“中国龙虾之乡”饱餐了一顿麻小,那个朱二酒店,味道甚美。

  我还觉得,与这样一昧的赶路比较起来,邀上三五同道,一起驾车远行,且走且停,且玩且歇,可能会更加安全和舒适(顺便发个邀请:今年国庆,我准备换一辆HONDA CRV走一趟上海——杭州——黄山,有愿同行的可以与我联系)。无论如何,这次的远行使我更加信任我的车,也更添了一些车与人在路上的感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