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年再次领跑轻客 南京依维柯不断进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4: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每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总是出现在市场危机将要爆发的那一刻,如同电影中的英雄直到关键的最后一秒才挺身而出。2004年3月,我国轻客市场迎来了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南京依维柯“都灵V”。它的出现,使我国轻客车型设计理念提升了四年的同时,也全面开启了国内轻客高档商务车市场,充分满足消费者全新的需求层次。

  自南京依维柯将推出“都灵V”消息传出之日,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最终用户,都对其投向了热切、企盼的目光。在此款历时四年艰苦研发过程和10亿元研发投资的产品面市之时,就是中国轻客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开始,引领国内轻客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回顾轻客市场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一个充满痛苦、快乐、失误与成功的艰辛历程。提及中国轻客市场发展的历史,我们就无法回避南京依维柯——中国轻客市场的开拓者。南京依维柯的发展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浓缩了我国轻客发展的进程。

  中国轻客发展史的缩影——南京依维柯

  与我国其他产业一样,轻客产业同样是在国家的支持与老一辈汽车人心血的浇灌下发展、成长起来的。1984年,有着“中国汽车工业之父”美誉的中汽总公司原董事长饶斌,肩负改变我国轻型车领域现状的国家使命前往欧美考察。在历经对技术、工艺、车型等全方位的对比、考评后,最终意大利依维柯S系列车型以压倒性的优势吸引了考察组的视线。年底,陈慕华同志访意,两国将引进依维柯项目列为中意双方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

  1985年4月,意大利外贸部部长卡普利亚在南京与我国签订了意大利政府为我国轻型车项目提供赠款、软贷款和出口信贷的备忘录。与此同时,国家计委等部门完成了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的审核、批准。

  1986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张劲夫主持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意两国政府对依维柯项目签署正式协议的仪式。自协议签订之时,“依维柯”这三个字就与中国轻客产业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作为中方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则被推上了开辟我国轻客市场的最前线。这一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中国轻客行业以南京依维柯为契机,迈入了一条快速发展的正确的道路。

  1991年8月,经过技术改造的A40·10型依维柯汽车在南京正式下线。面对高达40%的国产化率的依维柯,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总裁波希凯蒂先生连说“奇迹”。94年,历时八年的依维柯引进项目,通过南汽人执着的努力,在充分吸收、消化的基础上形成了年产六万辆南京依维柯整车和七万五千台索菲姆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1995年,南京依维柯在全国范围内渠道布局告一段落,依维柯产品凭借高技术含量、过硬的品质行销全国各地。随着南京依维柯这个我国第一个年产销量突破一万辆轻客企业的崛起,“欧洲风格南京依维柯”这一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响彻了大江南北。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之际,南京依维柯更被荣幸的选为驻港、驻澳部队专用车辆,这是依维柯成功的最显著标志。

  市场导向技术为先

  进入21世纪,我国轻客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第二道坎。由于各生产企业规模不等,既有年产过万辆的大型骨干企业,也存在年产几十辆的作坊式企业,造成了国内轻客行业散、乱、差的混乱情况。此外,很多企业在项目上马之初,为追求快速的利润增长多采取买现成产品跳过研发的方法。在短时间内,的确能够迅速获得高额利润,但企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轻客产业再度陷入了如何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迷茫之中。

  就在轻客市场陷入迷茫之际,南京依维柯再次凸现出它的远见卓识。早在1985年确定引进项目时,中、意双方就以达成双方保持同步技术改进,以确保南京依维柯在技术上的先进性的约定。另外,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总裁波希凯蒂先生也表示,意大利依维柯所有系列技术均可向中方提供。

  与其他轻客企业简单的买进一条生产线的“技术引进”而言,南京依维柯在与意方则是全方位的合作。从铸造、模具技术、零部件生产、发动机制造到整车生产,在中意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南京依维柯在历经十八年的发展后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轻客生产基地,同时也成为最早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轻客企业。

  拨云见日——“都灵V”引领新方向

  近年来,国内轻客更新换代十分缓慢,仍停留在追求产品经济性、与安全性较为初级的产品层面。仅凭借对现有车型进行小修小补、增加配置或降低价格来吸引市场及消费者注意力。此时,南京依维柯却独辟蹊径,通过设计研发理念的革新走出了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都灵V”系列车型是依维柯联合乔治亚罗——意大利设计室、马乔拉与泰克诺卡德三家世界顶级公司,在吸收众多轿车化设计元素和制造技术后,所推出的轻客高档商务车,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的轻客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

  南京依维柯人凭借对开拓国内轻客产业的执着精神,十二年中持续推动了国内轻客行业的发展。十二年后,在轻客市场发展陷入停滞之际,南京依维柯又以一款引领世界技术潮流的“都灵V”轻客产品,拨开了众人面前的迷雾。

  三箭齐发迎接新挑战

  作为投资逾40亿元中、意间最大的合资项目,在面对国内经济迅猛增长形式,南京依维柯明确提出第二次创业的口号。南京依维柯公司总经理张欣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的举措、超常规的人才把依维柯做大做强”的指导思想以及“三箭齐发”的战略措施。

  “三箭齐发”意味着要全面发挥依维柯在轻客市场的巨大技术优势,以乘用车、专用车和商用车这三支利箭全面带动企业的进步,全面发展进而推动我国轻客行业的前进。由“S系列”到“都灵V”的每一次产品的革新都反映出南京依维柯不断进取的脚步。南京依维柯不仅是我国轻客行业的领头人,更是中国汽车产业自强不息精神的具体表现。“驱动事业、强者更强”——在步履不息的南京依维柯从产品到战略直至理念,再度领跑国内轻客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能够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