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修专家“张捷达”:我对捷达车的满意度非常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12  新浪汽车

  张捷达:捷达的改版刚才电视台问我,我也说过,怎么说呢?因为捷达即便到现在来讲,它不改款,它的销量也不会下降,原因就是这么多年他在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地位和提升它的品质。为什么大众会花巨资改它呢?基于一点肯定要考虑04年、05年、06年的市场竞争,这是肯定的。

  如果总是保持老面孔,它势必在今年或者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市场竞争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别人都在变,别人都在变的前提下如果你不变,你可能就不行了。这是改脸一汽大众花了不少的心思,我觉得这款车的改变,虽然外形没有比较大的动作,但从整个视觉效果来讲比较统一,车身由原来的本色和黑色的基础上,整个车身除了灯光和轮胎都变成同色了,视觉效果比较好。另外做了比较大的改动,一个是大灯,以前前轮的大灯很零乱,一个是过去主大灯,一个是小灯,下面是一个真灯、一个假灯,五个灯一下变为两个了。前面过去是一个直灯,一个脚灯,改变一体式的弯灯,一个灯是四种功能,一种就是远近灯的变化,还有视线灯和转向灯,把四个灯融在一起了。过去雾光是方方的样子,不好看,现在有一个独立的雾台,是圆形的,看着比较俏,也符合了现代国外很多新版车型的潮流。

  再一个,我觉得咱们老百姓用起来的话,能够感觉比较好的几个地方,一个是它的轮胎感觉。过去1856014的,现在改成1955015的了。轮网的尺寸增大了一英寸,而轮胎的宽度增大了10毫米,轮胎的扁平比下降了,你看会发现,从轮网到轮胎上沿之间这个地方很窄,改了以后会有一个优势,一个就是传动的更加直接了,再一个是轮网增大了,增加了散热面积,散热肯定比原来好得多。再一个车型就是由于轮胎扁平化的改变,在车辆急刹车和急起步或者拐弯或者正常跑动过程中,胎冠变形小得多,这样对交通事故包括高速路的一些爆胎现象都能起到减少的作用。

  再一个就是从外观看,它的反光镜改为跟宝来反光镜是一样的,它看起来比较圆润了,这样的话,行驶起来风噪肯定会降低。再一个就是镜面增大了,一个镜面分为两种区域,一个是平光区,还有一个是凸镜的作用。包括方向盘的改变,是宝来那种运动的方向盘了。还有一个就是它的仪表,过去是灯泡直接照射的,现在改为蓝色背光的,夜里开车,开着大灯以后人的眼睛感觉比较舒服。还有一个就是高位刹车灯,高位刹车灯的作用是什么呢?过去是灯泡的,现在是滤管的,改造滤管之后,它的反应速度要比过去灯泡大得多。当踏上踏板的时候,灯亮的时间比过去快一些,这样对行车安全,尤其追尾事故的减少能起很大的作用。大致的改动,基本就这么多。我觉得能说上来的也就是这些。

  再就是雨刷,雨刷前端挂净度比以前强了。一个雨刷片是宝来的大扭矩的雨刷片。再一个是增加的压力大了,因为是用宝来的雨刷。扭矩增大了以后,电机的功率也大了,这样的话,寿命和挂进度都会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问:改版捷达是否能承担销售主力军的角色呢?

  答:这么多年以来,其实捷达一直是一汽大众销售的主力,包括它的产量,包括它的销量,大众都是主力军的作用。但是我想,过去的大众就是生产捷达,就是生产奥迪,最近这两年又增加了宝来和高尔夫,我想它主力军的作用会越来越削弱,而其他车型的会突起起一种烘托作用,最后有可能会齐行并进的态势。目前最近这一两年,我估计捷达还得是主力,这个改版因为能吸引一些人们的注意力或者吸引公众的眼球,我估计销量可能比去年强一点。

  问:你们说过捷达是常青树?

  答:捷达车不是靠宣传起来的,捷达能从平凡到神奇有一个过程,有些东西的神奇可能是来自于人文的宣传,有大规模的广告,铺天盖地的广告去做,引起人们的注意,让人们的欲望去抢购它。捷达很平平凡凡的出生了,说起平凡,没有经过惊风暴雨广告的大宣传,而逐渐的走向现在这个地位的,捷达成长的道路上显示了口碑的效应是最大的,买的人多了,认识它的人多了,开这个车的人都说它好,恐怕老百姓就认同。如果像周四、周五《信报》调查你看了没有,六千四百多个自然人,这六千四百多个人里面拥有捷达的数量是第一,所有汽车里面用的捷达最多,还有三千多个没有车的人,他们购买预想里面捷达又占在第一位,在老百姓心目当中它的形象很好,我说的形象不是外观的形象,而是内在质量的一种形象。

  问:这次您觉得捷达改装以后性价比怎样呢?

  答:到现在,因为大众还没有开始公布这款价格,最早大众的说法还是03年还是延续源于03年冬旬那时候的价格,那时候的价格GX前卫是十二万九千八,CX今天是十一万九千八,我估计公布它的价格不会超过这两档,只会比它低,不会比它高。如果这个价位在它同级车里面拼的话,它不占有多大优势,但是这两年来的经验也证明捷达并没有拿价格去争取,比如说跟同基本级别的桑塔纳和富康,现在有七万多、八万多的都有,而捷达没有,但是捷达的销量还是占在第一位,并没有在价值上去拼,我想一个是中国工业逐渐的发展,中国工业发展成本的降低,比如我生产一个过去用的东西,用了多长时间,我的成本是多大,中国工业也要发展,国产化的东西也要讲究成本的东西,成本降低了,零配件价格可能会下来,另外国产化完全提倡了以后,空间都掌握在主机厂手里或者掌握在和它配套的供应商手里,当捷达卖不出去的时候,你给捷达提供配件的供应商也一样,你的产品也销不出去。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汽车的降价和不降价,既有主机厂商的因素,也有零配件厂商的因素,只有共同面临市场,才能够占领市场,价格很重要,但不是只要价格便宜就能卖得出去,也不见得,产品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捷达比那两款车都贵,但是捷达毕竟还是销量第一。

  问:你感觉宝来和捷达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答:它属于设计行业了,宝来的平台和捷达的平台年代不一样,年代的差别造成了使用的技术不一样,比如80年代和90年代比,你没法同时去比,毕竟捷达的设计和它的品牌的水平要低于宝来,宝来给它的平台要高,设计平台就高,所以宝来的品质要比它好,但一样,宝来肯定比其他厂家的价格要高。刚才你说宝来比捷达要强一点,但是价格也在那,它的的比价要到20多万。

  问:你曾经说过,捷达改款以后,消费者也会趋之若鹜的吗?

  答:是这样的,我想是这样,形状不是说我们所有的人都喜欢一种形状,车辆的款式一样的,有一个比较集中的一致的审美观,但毕竟每一款车有一款车的个性,有些人喜欢这样,有些人喜欢那样,在我的心目当中,我特别忠诚老款方头的捷达,我认为它就是一个见棱见角的小伙子,我觉得这两款车比起来,方头的我更喜欢。这有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一个比较统一的审美观,比如现在讲流线型,从科学来讲有风阻系数的降低,也有很多共同点,毕竟还有个性的。

  问:捷达这款常青树如何发展?

  答:其实是这样。我看到有一个问题提到捷达能延续多少年的问题,也有人问我,聊天,包括打电话问我,捷达是不是该停产了,还能卖多少年了,我想怎么这么问,我觉得不科学,我觉得市场不稳定,为什么呢?你为什么不问奔驰卖多少年,当捷达形成一个品牌的时候,桑塔纳能出3000,现在捷达叫一型,三年以后我出一个二型,最后出来的已经完全拖开老捷达的样子了,还叫捷达,从捷达传承过来的东西,50年后还有捷达,50年以后捷达跟这捷达是此捷达非彼捷达,但是还叫捷达。就像奔驰一样,奔驰的设计也有许多系列,它延续到很大,是一个系列的东西,我不能成捷达系列吗?

  问:捷达品质、品牌的力量在里面,研发出其他的款里面,把延伸出许多其他的款型、型号,一直把精神的品质放在里面,是这个概念。看来捷达汽车,这么多年,你自己用车有什么感受呢?

  答:其实捷达我刚才说了,我喜欢方头方脑的捷达,我认为它有效果。我喜欢捷达,因为我是修理工出身的人,我玩车,我觉得要的是车的性能,你外观好看一点或者不好看一点对我来讲无所谓,因为我不追求那个,我只追求它的性能。我只有一种感觉,我开过很多种车,你坐在捷达车的时候,有个高个矮的问题,但同样我这个个,我觉得我坐在捷达里面的视野比其他车要好。再一个就是捷达的加速感,特别好。我特别喜欢在高负荷状态下急剧稳定的行驶,一个车跑到170、180、190有飘的感觉,人开快车,有什么呢?一个是身体的能力,一个是车子,一个车子不小,性能再好,150就飙了,最后你敢开到180、190。因为加速过程中不稳定,再一个是捷达车刹车的刹速感觉,一踩刹车,踩踏底了,没有说一踩刹车就上油了,有飘起来的感觉,没有。这样说吧,我在高速公路上开得比较快,我开过去的老捷达,上高速路基本上我肯定开180左右,180-190之间,因为我是玩车的,我肯定知道它的性能,而且我开车之前一定会检查特别好,机械故障对我来讲不存在,这车稳定,跑起来那种感觉。其实人玩车,有些人是为了代步,大部分是玩车,它玩什么呢?玩的是这种速度,人类一直在追求速度,这种加速状态下人的心理愉悦的感觉,追求这一点来讲,所以很多人说快开车挺危险的,为什么?他也在追求速度,捷达的高速稳定,刹车的快速反映,我觉得我很喜欢这种感觉,都是内在的东西。

  问:你跟我们谈谈和捷达车之间的小故事吗?有没有你特别深刻的呢?

  答:也没什么故事,我在这之前是修其他车的,我97年和捷达接触,那时候捷达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很小。自从我接触以后,98年、99年一直到现在,我是看着捷达几次形状的变化,包括在发动机、变速箱的变化。这款车如果给我的话,我会非常的爱护它。这么多年了,我对捷达车的满意度非常的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