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四大车险种类均作出调整 最大涨幅达4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市机动车保险从昨日起大幅上涨,并且可能引发深圳九大保险公司之间新一轮的车险价格竞争。这是昨日记者从深圳保险同业协会获知的最新消息。

  据悉,这次价格上涨是深圳市九大保险公司一同行动,对保监会颁布施行的深圳市机动车辆保险基本险费率表的折扣系数作出调整。此调整已由深圳保监会通过,并从昨日起在深圳正式实施。据悉,单去年深圳就有12万辆机动车入户,这次汽车保险上涨,对庞大的车主队伍来说可是个地震级的大事。

  四大车险种类均作调整最大涨幅达46%

  这次调整是在车辆保险基本险的费率表不变的情况下,由经营主体———保险公司牵头,对费率表的折扣系数进行了调整,主要目的是提高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此次调整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新车的保险价格由原来费率表规定价格的6折提高到了7折;

  二是续保车的保险价格为费率表价格的7.7折,并且上下浮动的下限由原来的30%缩小为20%,也就是说续保车的保险下限由原来的5.4折上升到6.2折,同时取消了价格浮动的上限;

  三是第三者责任险原来是按照费率表价格的54%执行的,现在按照费率表价格全额执行,此项涨幅高达46%;

  四是用于交通营运的车辆保险由原来的八折,调整为现在的按照费率表价格全额执行。同时代理手续费也由原来的15%下降为10%。

  提价原因:全行业亏损要提高利润空间

  此次调整的直接影响就是车主的钱包缩水了,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提高了。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车辆保险部的副总郑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整乃不得已之举。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深圳的车保作出过4次大的调整,车保价格超低,按行内说法是已经到达了“地板价”,最高峰时价格低到费率表规定价格的两折。因此全行业的赔付率明显亏损,有些种类已经“赔透”了。按照2003年的统计数据,车险的平均赔付率是61.28%,有些车险险种的赔付率高达104%,个别公司高达133%,已经完全没有赢利空间。郑先生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除了车险的折扣打得太低外,深圳新车多,新司机多也是保险公司亏本的原因。据统计,去年车辆的出险率高达44.87%,平均每100辆车投保,就有44辆车要保险公司赔钱。郑先生无奈地说,现在保险业想谋取暴利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希望车主们理性的看待这次车险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保险公司有利润服务会更好

  车险价格上涨,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加大后,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价格战呢?深圳保险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说,以前车险行业的“地板价”就是由于之前的恶性低价竞争所带来的,那时行业价格混乱,保监会不得不采取“地板价”压缩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来制止低价竞争。他认为,经历过那一段阵痛之后,保险业人士都会理性的看待这一问题。同时,目前业内的经营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以前的只求市场份额转向目前的重视发展。同时,这位负责人也指出,保监会也加强了对行业秩序的控制,如果有保险公司采取比这次调整更低的价格,将受到严重的查处。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车险上涨对车主也有一定的好处,保险公司有利润,服务才能作得更周到,车主会比以前更快更好的得到服务。(记者王纳 何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