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就业才促进经济 通用中国董事长谈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8:31  经济日报

  “创造就业机会才能促进经济发展”——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谈汽车自主品牌

  最近,本报对自主品牌开展的讨论,也引起外国在华投资机构的关注,由于双方文化不同,外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和我们不尽相同,彼此沟通就非常重要。最近,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先生,单独约见本报记者,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谈话,我们将分期予以发表,帮助读者了解外国公司的想法,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使中国汽车业真正受益。

  品牌问题纯粹是商业决定

  墨斐先生说,讨论品牌问题的最终目的,是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这是所有问题的前提”。

  墨斐说,政府首要的工作是改善本国人民生活,通过汽车工业推动经济发展,美国、日本、德国政府都有这个想法,中国政府也完全应该有这个目标。中国政府希望在中国建立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达到最大化,我完全支持,但是,不能把品牌与本土研发能力混淆。中华别克相比,中华的名字更本土化。但中华的设计是在意大利进行的,研发、测试是在德国进行的,把就业机会都创造给了外国经济,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却在研发设计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不难看出是谁给中国的经济贡献更大。

  墨斐说,他非常支持中国的自主品牌,但是只有当品牌能建立起相当的价值,才有意义。消费者购买品牌产品,实际购买的是品牌所代表、创造、传递的价值。他举了两个关于品牌的实例,上海通用开始推出别克品牌时,两个最高配置,一个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别克新世纪,一个叫别克GLX,配置一模一样,实际销售的结果是,每卖出9辆GLX,只卖出一辆新世纪。上汽通用五菱推出雪佛兰SPARK时,花了8个月时间做市场调查,以确定用什么样的品牌营销。同一款车,一个挂五菱商标,一个挂雪佛兰商标,结果倾向购买挂雪佛兰商标的人群是五菱的3倍,而且愿意出高于五菱10%的价钱购买。

  墨斐说,我们的工作是促进销售,卖出更多的车,所以我的决定是:停止新世纪品牌,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车上挂雪佛兰的车标,因为更多的人已经告诉我们他们的选择。对我们来说,品牌纯粹是业务运作的商业决定。如果大家觉得别克不是中国的品牌,不应该支持别克,这就有问题了。本来大家要谈的是自主研发能力,谈到最后变成关于品牌名字本身的大争论了。 

  现在有关品牌的大讨论,墨斐说他希望焦点不是叫中国名字还是外国名字,而应该是怎么做,中国汽车工业对中国经济创造更多的价值。品牌和创造经济价值不能完全等同,我们的工作是如何将销量最大化,因为只有销量最大化以后,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推出自主品牌是个较长过程 中国会不会有自身的汽车品牌?

  从长远来说,墨斐认为肯定会有的,而且他是支持的。但今天中国用户的看法是,一个有基础的外国品牌,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能更好地确保他们的利益。要让一个中国品牌真正成功,必须改变用户这样的心理,让他们对中国品牌同样有信心。“这是能够做到的,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墨斐举通用汽车的例子,五六十年代,美国公众对通用汽车的看法非常好;七八十年代,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公众看法有所下降。十几年过去,虽然通用产品整体质量有很大提升,从所有统计数据、调研结果看,产品质量同在美国生产的日本产品处于同一水平,但是公众的看法一旦形成后,要改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他说,通用汽车在北美有五个品牌,大约一百年前,通用收购了一家法国公司雪佛兰,是个法国品牌,但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的品牌了。庞地亚克与凯迪拉克是美国印第安人名字,别克是一个苏格兰名字,只有土星一个是美国名字,这么说,通用在美国的品牌是不是只有一个是美国“自主”品牌?

  在这里,我们和墨斐先生有一个分歧,我们谈的是品牌的归属,即它的所有权,而不是名字的出处。墨斐认为,“品牌属性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政府的关注点,应该是经济发展的本身”。他说,如果在中国做一部分研发,即使没有合资企业的品牌,但还是在为中国汽车行业做贡献。通用汽车在美国,在欧洲,在中国,在澳大利亚,在世界比较大的市场,都创造当地完整的价值体系,“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更贴近市场,更快地反映市场”。而有的公司在中国市场犯过错误,根本原因就是“不贴近市场,不了解中国消费者,也没有为中国消费者作技术本土化的改造”。

  墨斐比较上海通用与金杯通用的例子,说明只有在各方面培养起完整的竞争能力,才能真正在中国市场成功。

  “这其实也是中国政府目前正在推的一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方向”,美国政府也会有同样的想法。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既能得到研发能力,也能有中国自己的品牌。

  每个国家都非常关注自身形象

  墨斐先生说,每个国家的人都非常关注自身的形象,在美国也有同样的情绪,很多人都说,不要丰田,不要大众,不要韩国公司,只要本土的通用、福特汽车。这很自然,从民族自尊的角度来说,看到中国街上跑的都是外国车,是难以接受的。但是假如说5年之后,中国成为别克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别克就是一个中国的品牌。

  我们则认为,这需要通用宣布放弃对别克品牌的拥有权,把它送给或者卖给中国,否则就是别克只在中国一个国家生产,也仍然是美国品牌,就像雪佛兰现在是美国品牌而不再是法国品牌。

  我们的忧虑是,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13亿人口,大街上跑的全是外国品牌的车,中国汽车企业无颜面对国人的目光,对子孙后代也没法交代。这一代汽车企业的领导,尽管今天风光无限,但最终难免要落抱怨。我们的确希望在中国形成完整的价值链,问题是,一些国家全力支持的本土企业,觉得从外国伙伴那里拿现成的产品直接装配,赚钱容易,不想开发自主品牌,我们说的是这种情况。

  墨斐认为这是一种“情绪化”,中国政府应当把重点放在推动中国本土研发的能力,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品牌是不是中国名字上。他再次表示很支持中国政府推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但是“所有焦点是放在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上,是需要商榷的”。

  我们仍然认为墨斐对我们的观点存在误解,我们是说“全世界的宝马都一样”,不留任何中国制造的痕迹,那就不是宝马与中国的合资企业,而是宝马在中国的组装厂,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哪里? 

  墨斐反倒认为,我们有这种看法,“是对很多外国企业的策略有误解”。要把在A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B国,必须给B国的消费者以信心保证——在A国生产的车质量没有任何差异。外国企业希望强调的是,不管在哪里生产的车,产品的质量都是一样的。

  我们认为外国公司应当把“中国制造“的质量服务做得和“德国制造”一样,而不是不打中国制造的字样,如果做不到一样,不打中国制造,反而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如果连中国制造都不打,中国连做“制造中心”的资格都没有了。华晨宝马就是宝马的贴牌工厂,还奢谈什么“第三条道路”!何况这些产品并不是出口,而是在中国销售。(文/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