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星放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 上汽集团如愿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4:03  东方早报

  在谈判进程反反复复、至今仍面临重重困难之后,中国蓝星集团这家超大型国有化工企业集团终于宣布放弃其首次跨国汽车并购(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之旅。

  蓝星集团发言人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和双龙汽车的债权人在收购价格等方面存在太多分歧,谈判已陷入僵局,因此宣布放弃此次收购。双龙汽车的债权人随即表示剥夺此前赋予蓝星的优先购买权,但称仍将继续出售双龙的工作。双龙汽车的债权人朝兴银行此前选中蓝星集团作为竞购双龙汽车的优先买家,位列另一家意图收购双龙的中国国企———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之前。

  据知情人士透露,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中国政府协调的结果,因为中国政府可能有意让上汽集团成功收购双龙汽车,作为补偿,上汽有可能把上海通用、上汽大众的部分产品销售代理权给予蓝星。据称,届时出面收购双龙汽车的可能是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股份。

  之前,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到目前为止,上汽集团仍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惟一一家获准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企业。国家发改委在上汽集团申请竞标收购双龙汽车的批复中,明确要求上汽集团做好法律和财务方面的准备,依据相关法律条文尽快实施对韩国双龙的收购工作。上汽的收购工作组目前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关工作。据悉,即便是在当初蓝星集团与双龙汽车签谅解备忘录后,相关工作也没有停止。

  至本报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蓝星集团新闻发言人李爱青女士。蓝星集团总公司办公室一位办公人员称李女士已外出、现在起不接受采访,有关蓝星收购双龙的事情今天才能有答复。李爱青女士在昨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和债权人银行因为价格问题谈不拢,双方都认为有许多障碍和事情是自己不能接受的。”

  蓝星方面的打算一直是先敲定交易再获取发改委的批准,而这个想法一直得到了双龙债权人的默许。未料到风云突变,根据韩国媒体报道,上周双龙汽车的债权人将蓝星集团提出竞标价的最后期限延长至本月底,并要求投标者必须提供一个固定价格,而不是一个价格区间,此外还要求蓝星必须提供中国政府给予支持的信函。

  这两点蓝星显然都没有做到。根据韩国媒体报道,蓝星集团曾宣布将为获取双龙汽车近50%的股份付出6亿至7亿美元。该股权目前估价约为5.1亿美元,但蓝星至今仍未向韩方提供具体的收购价格。(早报记者王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