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骄傲的驾驶--浅尝宝马3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9:29  青年时讯

  在今年2月初对宝马530i试驾之后,总是有些意犹未尽,对于宝马的贪恋应该是每个热爱驾驶的人都具有的情怀。于是,便又有了这次的宝马325i试驾体验。若说530i还不是毛头小伙子把玩的合适对象,那么325i就应该是跟这两年过第二次本命年的人的绝佳搭配,究竟驾驶宝马所带来的骄傲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也许我们还该再多一些尝试,多一些品味。

  无需过多渲染的外观与空间

  手里这辆宝马325i与从前见过的售价高达70万左右的325i在外观上并无二致。宝马的外形设计可以算得上三厢车里面的经典设计了,趋于线条与造型完美的车身设计处处都会流露出一个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厂商所带给你在视觉与触觉上的享受。与530i比较起来,325i的车身线条更加硬朗化,车身有突出的棱线条和一个结实紧凑的体形,只是扁平率为55的16英寸轮胎镶嵌在车身里,削弱了一些325i本该具有的凌厉感。

  虽然在外形上看起来车身紧凑,但并未给车内空间造成过多的削减,前排的驾乘空间十分充裕,配合标配的电动调节座椅,想要找到一个舒适的前排驾乘姿势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是由于后轮驱动传动轴的原因,后排座椅中间地板上的拱起有些偏大,第五位乘客多少会有些坐板凳的感觉了。侧重驾驶感觉的宝马325i的驾驶舱是环绕驾驶者设计的,中控台略微朝向驾驶员方向,但副驾驶对中控台上的功能进行操作的时候也不会觉得别手。

  全球统一品质的内饰

  提到国内生产,绝大多数人担心的不是发动机和外观,而是内饰的做工,但是这种担心在我们打开325i车门的一瞬间便自动烟消云散了。秉承了家族的一贯品质,眼前这辆325i的车内饰做工、用料完全一副德国派头:深浅两色搭配的前台与浅色的真皮座椅做工细腻,打开车门后车内上下照明系统也平添了几分温暖,在内饰的搭配上让人感到不太协调的就应该只有遍布车厢的桃木纹材料了,不会怀疑325i所使用的桃木质量,但是中控台的装饰条、换挡手柄甚至原本很富动感的三副运动方向盘上都使用了深色桃木纹作点缀,这在视觉上显得车厢有些老气,也抹煞了不少的运动气息。325i的方向盘上集成了音响与定速巡航的控制按钮,在路上的时候又享受了一会儿惬意的驾驶。

  车内诸如音响、灯光等电子设备,以及副驾驶座位下面的急救包等人性化设施也都一应俱全,但是寻遍了整个车厢,却偏寻不到那实用的杯架,不明白为何这个档次的车竟然没有设计杯架,哪怕只是提供给前排驾乘人员的。

  动力与操控———值得骄傲的理由

  325i搭载的是一款使用BMW自己独特的BI-Vanos技术的直列六缸2.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升功率已经可以达到76匹/升了,在同级别发动机中,这个成绩可以位居榜首。虽然没有采用VALVETRONIC而只是使用了DOUBLEVANOS技术,但是这部身材有异于普通发动机的直列六缸发动机所具备的素质还是令人对驾驶产生了兴趣,325i的最大功率为141千瓦(192匹)/6000rpm,并且245牛·米的最大扭矩在3500转便可以爆发出来,这个转速段是日常行车中超车、加速最常使用到的转速,最强扭矩在这个转速区里出现,看来325i是一辆可以跃头而出绝尘而去的城市游侠了。直六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十分积极,在加速过程中,发动机转速提升平稳,与5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搭配,加速感流畅连贯。不过在怠速状态下,挂入D挡松开刹车,发动机表现的还比较含蓄,只有将油门踏下,才会有强劲的动力加在驱动轮上面推动车子跃出,这样倒也很好,避免了排队等候的时候不小心松了刹车而造成的追尾了。

  没有仪器去作一个专业的加速测试,但是在实际的驾驶中可以感到厂家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8.4秒的成绩并非吹嘘。开过325i超车后,才会对记忆中530i超车的舒适但缺乏速度的感觉有了一个比较,325i的加速感和听觉效果来得更直接一些。不过与530i一样,325i的仪表盘下方也有一个指针式的瞬时油耗指示,每每看到绿灯起步加速时油耗指针直指20L/100Km的时候,心里便不由得一颤,脚底下立刻松软下来,看到指针一下回落到刻度10以下才大大松一口气,推背感的代价就是要付给加油站更多的油费了。

  325i的刹车效果比较明显,但牺牲的是刹车蹄片的刚性。比较软的刹车片磨损的比较快,这在轮毂上大量出现的刹车片摩擦下来的粉尘便可看出,另外325i较软的刹车片也使减速停车过程的末端有比较明显的“刹车粘性”现象,这在慢速停车的最后一刻会有比较强的顿挫感。

  3系宝马照比5系车型少了很多豪华和舒适,也多了一些锐利与刺激,但在锐利之后有些闲散,刺激之中又有一点慵懒。在印象中3系宝马应该更多的偏向于一种年轻的运动精神,但手中的325i带给我的却是一种介于年轻和成熟之间那种“事业崛起中”的感觉。

  在作这个单元的时候突感没法写出小标题,难道写国产宝马与进口宝马的区别吗?我们不应该这么说,因为宝马用自身的表现坚持了这个全球统一的品质和品牌信念,那么我们暂且叫它中国版与原型车的区别吧:

  -中国版轮胎为国产固特异205/55R16轮胎,原型车装备了倍耐力225/50R16轮胎。

  -中国版据说是照顾了中国人的驾驶习惯而采用了Steptronic手自动一体五前速变速箱,而原型车宝马325i采用的是5前速智慧型手自排两用变速箱,这也是中国版与原产车型的重要区别之一。

  -原型车325i在中控台安装的功能单元为视听一体系统和车载电话,中国版装配的为整合了CD机和空调面板的控制区。

  -原型车在方向盘上侧两端配备有自动挡、手动挡随时转换的控制钮,而中国版宝马325i没有配备此项设计。(本报试车员邵笑)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