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大幅“变脸” 能否超越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8:29  青年时讯

  作为普桑问世近20年、2000型投产近10年之后,国内单一品牌保有量最大的轿车桑塔纳第三代产品———超越者的相关信息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在超越者正式亮相之前,已经有消息传出说,上海大众将针对桑塔纳2000在外形老化和空调制冷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较大幅度的改进,使之变成新一代产品的强项。更有消息人士透露说,上海大众将超越者的竞争对手瞄准为目前正在市场上热销的上海通用凯越和北京现代伊兰特,甚至包括2.0L排量的奇瑞东方之子和华晨的新中华

  大幅“变脸”

  但超越者正式登场后,其大幅的“变脸”和悄然的降价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据悉,在动力方面,“超越者”对桑塔纳2000原有的1.8L发动机进行了全新匹配,采用AYJ直列四缸1.8L汽油机,五前进挡全部采用同步器结构和互锁自锁装置,四挡自动变速器采用CAN-BUS技术,具有智能换挡模式,能以最佳经济性或最佳动力性换挡,其多点汽油喷射控制系统,百公里耗油在60km/h等速时为5.5L。

  在外形方面,“超越者”进行了很多改进。前脸造型变化最大,原本前保险杠上两个长方形雾灯由嵌入式圆形雾灯代替;尾部新造型与整车设计风格呼应,一体化尾灯灯罩颜色简洁清晰,牌照板则下移到了新设计的后保险杠上。

  在内饰方面,超越者在座椅、内饰面板、车内灯光等作了全面的提升,空调系统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变排量压缩机,能彻底改变过去桑塔纳家族空调制冷不够的难题。与桑塔纳2000相比,超越者的ABS采用了新一代ABS;收录机改为数码式;增加了安全气囊、EBD和EDS等配置。

  撇开外形改进不谈,与桑塔纳2000相比,超越者仅增加的配置价值就在万元以上,而价格却定在了14.5至17.36万元之间。这一价格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呼“意外”。

  搅乱中级车市场

  有关汽车业资深人士则指出,超越者的变脸降价虽然在很多人意料之外,却也其实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售价15万~18万元、排量1.8升的中级车就已经开始日渐成为国内轿车市场的消费主流。从这个角度讲,超越者将和先期入市的花冠、伊兰特、凯越等车型形成激烈的竞争,如果不定出一个相对较有竞争力的价格,超越者就无法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超越者显然也不能为追求市场轰动效应而定出过于震撼的低价。

  一方面,去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的POLO三厢在经过降价后,今年的市场表现正在好转,超越者定价过低会对“自家兄弟”形成挤压;另一方面,今年中级车市场还远不止已有的这些车型,按照各个厂商的计划,2004年新推出的车型中,1.8升的轿车要占五成以上,超越者上市之后,标致307、南京菲亚特STILO等品牌将陆续上市,加上原有的高尔夫、爱丽舍福美来等车型,一共将有近20款车型角逐1.8升轿车市场,为将来的“价格战”留下了空间。

  应该说,高明的价格策略使得超越者已经在事实上为中级车市场确立了新的标杆,其定价将对正在形成中的中级车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而超越者上市后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火爆情形也已经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悉,在超越者上市后的一个星期时间里,其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就已经接到了大量订单,出现了消费者需要排队数月才能提到车的紧俏行情。看来,一场新的中级车市场大战“好戏”才刚刚拉开帷幕。(博庸)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