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要补充--试驾爱丽舍16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22  汽车导购
重要补充--试驾爱丽舍16V(图)

  原本对2003年11月间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寄予厚望,希望能看到一些令人激动的新面孔,孰料最后还是没能摆脱“声势大,亮点少”的俗套。国产家轿中,要不是这款爱丽舍16V自动挡前来助阵,广州车展几乎真就成了一个喧闹的“回顾展”。

  爱丽舍系列面世时间虽已不短,但直到搭载新型发动机的爱丽舍VTS出现后,才真正让人体会到了这个系列的新意,而爱丽舍16V自动挡则是这个系列中的一个重要补充。

  在外观上,爱丽舍16V自动挡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后尾灯的“透明度”比老款爱丽舍略有提高,但在内饰上,与现有的手动挡SX 16V相比,这款爱丽舍系列中的高端产品显然是提高了档次。浅内饰是新车型的一个主要变化,车内的浅黄色真皮座椅和浅黄色天鹅绒的门护板迎合了很多人的口味。为了体现豪华,爱丽舍16V自动挡在空调出风口、杂物盒、电动车窗开关、中控台等处都增加了大面积的仿桃木装饰,稍显“媚俗”,但好在这些“桃木装饰”的材质看起来还算厚重。16V自动挡车内装备了6喇叭的单碟CD音响,音质很不错,可以满足多数人的耳朵,不过由于并非量身定做,黑色的CD机在桃木面板上显得有些“愣”,少了赛纳的那种平整。

  自动变速器自然是这款车中的主角,16V自动挡的挡位采用了雪铁龙一贯的蛇形布置,减小了误操作的可能。不过在夜间,换挡手柄旁没有灯光显示,仪表板上虽然有一个清晰的挡位标示,但对刚上手的人来说,夜间挂挡多少还是有些不便。此外,爱丽舍16V自动挡的发动机盖子略显沉重,想要打开机器盖看看的女士们还需做好准备。

  与老款相比,爱丽舍16V自动挡还改进了遥控门锁,只要按下遥控器,车头转向灯即开始闪烁,这样在大型停车场中找车就变得更为简单。而且爱丽舍16V自动挡的高频遥控接收器比以往的红外线遥控更为灵敏,开锁时不用像以前那样费神瞄准了。此外,如果20 s之内车门仍然处于关闭状态,车门会自动回复锁止状态。

  东风雪铁龙的这款16气门1.6 L发动机,在试驾爱丽舍VTS时就曾给我们留下了“个性鲜明”的印象,此次与自动变速器相搭配,想必更能得心应手地驾驭它的“个性”。我们先来看一看这款高效率发动机的“个性”指标:78 kW的最大功率,142 N·m的最大扭矩,12.2 s内就能让这款自动挡16V车速提至100 km/h,最高车速为178 km/h,而时速90 km/h时的百公里油耗也不过6.5 L,所以东风雪铁龙今后若能让这款发动机多露露面,应该是能够受到不少人欢迎。

  坐进车内,点着发动机后,还是能够感觉到一丝抖动,车窗前雨刷的轻微颤动也证明了这一点。挂入“D”挡,给油,虽为自动挡,但车子起步时的滞后感觉并不明显。如按常理驾驶,自动变速器会在2 200 r/min左右换挡,但此时你并不能感觉到这款发动机的真正威力,但如果找一段空旷路段,狠踩一下油门,这台发动机就像被激怒了一般,会立刻带着你冲出去,换挡时机也被延迟到了接近5 500 r/min,通常1.6 L发动机若配合上自动变速器,无论你如何“粗暴”驾驶,也很难找到这种宣泄的感觉。但这款发动机毕竟还是有着自己的“个性”,虽然在噪声问题上,东风雪铁龙的新款发动机已经比老款的8气门发动机改进不少,但驾驶时还是能够清楚地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在高转速时尤为高亢。也许发动机声音原本就是东风雪铁龙用来表达激情的一种方式,所以这款爱丽舍16V的发动机盖上也没有刻意去加装隔音毡垫,发动机的声音与脚下油门的动作相呼应,倒也并不烦心。

  这款爱丽舍16V自动挡的驾驶风格可以用“有韧性”来形容,油门虽然灵敏,但不是那种过分的轻盈,踩油门时脚下稍微能感觉到一些“力反馈”,因此也更容易把握分寸。同样感觉不是过分轻盈的还有转向,爱丽舍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手感很好,粗细也非常“跟手”,转向力度有一定的韧性。雪铁龙独有的“后轮随动”技术如果通俗解释就是后轮能够像转向轮一样有一个微小的摆动角度,但要想真正直观感受出来并不容易,不过爱丽舍的前后4轮独立悬架倒是每次都能让人有个不错的感觉,大角度转弯时能够提供有力的支撑,而在颠簸时又能有一个恰到好处的过滤效果,可谓软硬适中。总之,与许多新锐级对手相比,爱丽舍16V自动挡的驾驶感觉更具有魅力。

  平心而论,作为东风雪铁龙的主打产品,在外形上,爱丽舍的青春已经开始渐逝了,但这款16气门1.6 L发动机却还年轻,绝对有能力与国内现有的任何一款1.6 L发动机一较高下,因此爱丽舍系列能否真正成为东风雪铁龙得力的顶梁柱,与这颗年轻的“心”有着很大的关系。售价为15.08万元的爱丽舍16V自动挡上市后,爱丽舍系列从产品种类到价格分布,都达到了真正的完整,而一场老将与新锐们的较量也将真正开始。

  爱丽舍16V自动挡

  1.6 L被称为家用轿车中的“黄金排量”,自然是有它的道理,不过1.6 L阵营中虽车型繁多,但真正想要从中挑选一款称心的自动挡车型也并非易事。

  此款爱丽舍搭载了新型的发动机,配备了自动变速器,但如果与赛纳、毕加索相比,总感觉车内还是少了某些“韵味”,不过好在这些都没有涉及到性能,如果综合空间尺寸、动力以及售后等因素,爱丽舍16V自动挡仍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强项:

  高效率的16气门发动机动力充沛;

  良好的质量口碑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都能令人放心。

  弱项:

  发动机噪音仍显偏大;

  夜间变速器手柄处没有灯光照明。

  爱丽舍16V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直4、DOHC、16气门

  排量L1.6

  最大功率kW(r/min)78(5 750)

  最大扭矩N·m(r/min)142(4 000)

  变速器型式4挡自动

  长、宽、高mm4 305、1 707、1 413

  轴距mm2 540

  行李厢容积L437

  最高车速km/h178

  0~100km/h加速时间s12.2

  悬架系统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

  制动系统前盘后鼓

  参考价格万元15.08

  主要功能及配置

  双安全气囊带EBD功能的ABS系统

  密码防盗装置高频遥控中央门锁

  真皮座椅6喇叭单碟CD音响

  前后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侧后视镜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爱丽舍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