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轨道资源的浪费与北京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12  北京现代商报

  在今年两会上,邱国义委员提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先要清除体制障碍。这话一说起来,就觉得好像很虚,看不见摸不着的。确是真说到实处了,这种体制上的缺陷,造成的损失都是可见可感的。他说:我们现在的城市交通管理体制仍延续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想想,不是吗?很多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部门,都进行了多次改革了,有的部门已经被取消,有的被合并,惟独交通部门,至今还是我自岿然不动,凭什么呀?这种落后,已经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发展,导致交通资源产生巨大浪费,行政成本增加,制约了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我题目上说的城市轨道资源,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

  北京把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来抓,投入巨资,其预算都是天文数字的,计算单位均以亿计。看看每几分或十几分钟就得跑一趟的地铁或城铁,也真为他们担心。可不这样干也不行啊,记得前些年有一次西线地铁,因为一个事故,造成地铁停运半天的事儿,闹得几乎北京西部都停摆了,也从中看出城市公共交通多么不堪重负。已经建成的或在建的几条城铁,不论是线路设计,还是建设成本,都是很大的投入,可是熟悉北京的人,或是业内人士,都知道:其实北京现在已经有好几条现成的铁路线,并不需要再重复建设,有些线路,几乎就可以直接用于城市铁路的交通安排。

  我就住在西客站附近,由于楼层高,可以鸟瞰西客站下面的整个铁道网。看着半天才过一列火车的情景,我真是无话可说就因为它们归铁道部门管,就因为分属于不同部门,划地为牢,我们就得为这种人为的愚行买单吗?北京现有的几个车站,都有很完备的行车条件,位置也好。若只是走几辆火车,明显是浪费。可是,若真的有人要把已经进入市中心的几大火车站,纳入到城市铁路统筹管理,充分使用其运力,整合现有资源,肯定会遭到铁道部门的严厉拒绝。因为他们从没有想过,他们赖以生存的铁道,其实也是公共资源。

  把现有的铁路线整理一下,几乎也可以开一道环线了。谁都知道有轨交通在城市交通里的作用,巴黎的轨道交通就是这个名城的动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可以做到目之所及,即可找到地铁站。可在北京,轨道交通承载的总量,不到7%。这样看,北京堵车,就有着很深的内在矛盾,这就是邱委员提到的“体制障碍”,它所造成的损失,也就变得非常有形了。北京堵车只是个表现,很多人并不知晓这其中竟有那么多的不为人知的问题。所谓对家用车限制,对小排量车的限制等,涉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但这些决策所能产生的作用,与这种体制错误所造成的影响,真就不可同日而语。也就是说,个人对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毕竟有限,而体制上的作用则很大。由此也可知,体制上的失误,造成的损失也大。 (张大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