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修呼唤“快修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21  经济参考报

  这两天,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因自己的“坐骑”夏利出了点小毛病觉得有些别扭,倒不是说车子坏了影响生意,而是几家常去的修车店最近都关张了。

  据了解,最近由于工商部门和交管部门加大了对不规范维修商户的整顿力度,致使一些路边小店不得不暂时“躲避”起来,而这却着实给以张师傅为代表的广大出租车司机带来了不便。张师傅告诉记者,离他家不远的地方有几家汽配店,虽然这几家店看上去不够规范,但价格便宜又不用排队等候,因此颇受出租车司机和一些奥拓、夏利、甚至是桑塔纳车主的欢迎。

  张师傅说,出租车司机一般对自己的“搭档”都比较了解,平时出了点儿小毛病索性就到路边的小店去解决,因为这样既不易被蒙骗,又因快捷廉价而能得到不少实惠;而且经常去固定的地方修车,还能得到更多的优惠和更加放心的服务。去正规的维修厂或汽车厂商指定的维修网点修车反而不一定十分放心,张师傅以自己的经验和其他车主的经历告诉记者,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可以说大部分车主都只会开车不懂修车,有些正规的维修网点往往利用这一点有意夸大车子的毛病,小题大做;为了既省力又能赚到钱,有些维修工人如今都变成了“换件工”,车子一旦上门来维修,不更换几个零件就别想修好,车主只关心维修质量,殊不知在其中多花了许多冤枉钱;再有就是配件的价格,规模大一些的维修厂或汽车厂商指定的维修网点都声称使用的配件是原厂件或装车件,但实际上这些具有“特殊身份”的配件和一般渠道的配件在使用上并无太大差别,只是有了一个好的“名声”身价自然也就抬上去了。张师傅说,像我们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和那些追求经济实惠的懂车人还真离不开路边的小店。

  然而,虽然为数众多的个体维修商户为一些追求经济实惠的有车族带来了便利,但一部分路边“黑店”也扰乱了市场秩序。交通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不包括摩托车在内的汽车维修企业22万家,其中以大修为主的一类企业8000余家,以日常维护为主的二类企业5万余家,以小修、快修业务为主的三类维修企业16万家左右,另外还有汽车维修综合性能检测站1300多家。据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京顺介绍,几年来,全国维修企业总量以及各类企业所占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可以说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以城市为依托、一类企业为骨干、二类企业为基础、三类企业为补充、汽车检测站为质量保证的汽车维修网络和市场格局,基本上满足了社会用车和个人用车的维修需要。但在这之外,还有相当多的汽车维修个体商户无法统计,也难于管理。近年来,交通部、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都曾多次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整治,但阶段性的整治过后,为数众多的维修“黑店”又如细菌般迅速滋生,仅仅通过行政手段试图根除路边修车“黑店”相当困难。

  对此,张京顺分析认为,一大批不具备维修资质的个体商户之所以难以根除,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他们有得以生存的市场空间;二是一些诸如补胎、打气、简单调试之类传统的机械性维修并不需要非常专业的仪器设备就可以完成;三是可以逃避向税务、工商等部门缴纳各种费用,从而降低成本,在价格上赢取市场。

  张京顺说,对于维修行业的治理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仅依靠行政手段进行制约,能否充分利用市场因素将是整治维修行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具备维修资质的各类企业,使汽车维修行业在广大车主心目中能够做到有信誉讲诚信;另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快修连锁经营模式,这种通过统一的价格、统一的服务、统一的配件供应体系以及统一的风格而发展起来的小规模快修企业不仅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易于形成数量上的规模,从而给车主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而且能够节约经营成本,使车主享受到价格上的实惠和质量上的放心。快修连锁作为路边“黑店”最直接的替代者无疑将有助于汽车维修行业逐步从混乱走向有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