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养车花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14  新闻晨报

  私家车养车花销调查:买车容易养车难每月开销知多少

  编者按没有汽车的时候,我们总是艳羡那些有车人士,车子不仅彰显车主的身份,而且其出行确实也比"无车一族"方便许多。等到自己买了车,才发觉并非如此。生活就是这样,好不容易从一个泥潭中挣扎出来,殊不知又陷入了另一个陷阱。

  买了车,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出门不用挤公交,也省去了下雨骑车的麻烦,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台阶。但养车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养路费居高不下,令不少车主头痛心烦。有车族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状态:"车令我们痛并快乐着。"近日,我们对一些车主做了一个养车费用方面的调查,希望给那些准备买车的读者一些借鉴。权衡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生活需要之后,买车与否就不难决定了。

  养车费用大体可分为固定支出(保险费、养路费、车船税)、弹性支出(停车费、油费、路桥费、洗车费、维修保养)以及意外支出(违章罚款、车辆损坏维修)。其中尤以弹性支出所占比例最大。我们采访的对象中大多数用户的弹性支出占养车费用的60%左右,尤其是停车费和油钱花销不菲。

  停车费:水涨船高

  买了车,停车最烦恼,这是很多车主都遇到的问题。中心城区车位少且停车费昂贵,例如近期南京西路“金三角”的恒隆、中信泰富、梅龙镇三家广场的停车费由原来的每小时5元上涨到10元,令不少车主叫苦不迭,工作休闲都没了心情。

  此外,居住小区的停车费也不便宜,平均价格在400元/月。车主陈先生曾想一次性买下车位,向物业公司咨询,开价竟然20万元,陈先生只好放弃。

  油钱:烧得自己心疼

  上海的道路经常拥堵,车辆往往处于怠速运转之中。低速行驶当中,换挡频繁,百公里耗油往往要比厂家所说耗油量高出3L-5L。家住邮电新村的倪先生向笔者抱怨道:“早上8点开车出门,刚出了小区的大门,就被排了十几米长的车队卡住了,这开开停停,烧的是自己的油,怎不叫人心疼?”

  排量越大耗油也越多,每月为此支付的油钱也越高。陈先生开的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V84.7L,每三四天加一次油,一个月下来光油钱就要1300多元。当然,类似陈先生这样的情况还是少数。大多数的车主的私家车排量为1.6L-1.8L,且基本在城市中行驶,每月油费大多在500-600元左右。 (作者:晨报实习生 赵欣 许牧童 记者 唐华)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