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就是企业营销乏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又一波新的降价潮开始了,从来没有降过的北京现代索纳塔降了,刚刚到任的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也烧到了价格上,发起“惊雷行动”,宣布南京菲亚特轿车全线降价。看到这些新的降价消息,人们不禁琢磨:怎么又是降价?难道企业除了降价就没有其他办法占领市场了吗?降价难道就是企业营销乏术的表现吗?对于这些问题,刚刚降了的菲亚特和北京现代,还有这次没有降价的其他品牌,都有自己不同的回答。

  南京菲亚特:降价是主动的价格策略

  最近几天,刚刚到任的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孙勇一直很忙,为了给他一手导演的“惊雷计划”博个好彩头,他成了“空中飞人”,全国各地到处飞。记者3月18日给他打电话,电话里传来的总是“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的声音。第二天一大早,记者的电话又追了过去,终于,通了。记者“抓”住了孙勇。

  对于降价,孙勇非常坦诚:“降价是汽车企业参与竞争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据记者了解,在汽车市场上,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价格、产品品质与服务等综合因素。孙勇强调,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来讲,首先要主动参与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一个汽车企业参与轿车市场的竞争包括很多方面,价格是重要的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手段。价格调整属于营销方面,除此之外我们在网络、品牌、服务方面肯定也要齐头并进,这样才能使价格调整发挥最大的作用。

  对于降价到底是不是汽车企业营销乏术的表现?孙勇持否定态度,他强调,汽车企业的发展并不在真空中,而是生存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综合的竞争包括很多方面,降价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是这是消费者都可以看见的。其他很多营销方式都是企业对自身的完善措施,消费者看不见,因此,很多人才会形成降价就是企业营销乏术的表现这一论断。

  孙勇说的不无道理,据了解,许多汽车企业除了降价之外,也非常重视销售网络等自身软硬件的建设,但是这些都不是摆在明面上的,大部分人看不见。而这些自我完善措施对于企业来讲又是十分重要的。这才是汽车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北京现代:

  降价正是因为汽车企业营销有术

  北京现代索纳塔在本次降价以前一直是消费者称赞的对象,有很多消费者都对记者说过:“看看人家北京现代,先不管车的质量如何,起码参与竞争、打造品牌的态度是端正的。在中档车市场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都一直没有降价,这在根本上真正照顾到了消费者。”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索纳塔最终还是“盯”不住了,而且一降就是上万。

  对于索纳塔的第一次降价,一位北京现代经销商认为:降价,恰恰是汽车企业营销有术的表现。

  如今的汽车市场,群雄并起,都想在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如何运用各种营销手段来扩大市场份额是汽车企业生存的关键,而众多营销手段中,最直接且最有效的就是降价。威姿就是一个例子,去年上半年,威姿曾因为价格问题销售十分不理想,但是去年6月一降价,销售量马上成倍增长。从诸如此类的许多降价就可以看出,降价是切实有效的,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用户。

  同样都是降价,谁能更好地把握分寸,不至于得罪更多消费者,这就是一门学问了。这位经销商认为:“北京现代在把握降价时机的问题上做得非常好。”在大多数车型都降的时候,索纳塔依旧“坚挺”,不能不说是勇气可嘉,而坚持了这么长时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也是双赢,既赢够了赞誉,也赚足了钞票。“降价贵在‘时机’,而不在次数。这也是北京现代出色的营销手段的表现。”经销商赞叹。

  广州本田

  降价就是企业营销乏术的表现

  广州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特殊的企业,在诸侯纷纷扯起降价大旗的时候,广州本田一直“稳坐钓鱼台”,但是车却卖得异常好。以致于很多汽车企业都将广州本田的营销模式当作典型来学习借鉴。

  关于降价,广州本田有关人士多次强调:广州本田绝不降价。而他们的理由是,我们定价时已经考虑到了将要发生的种种情况,我们的定价是一步到位的。从此,一步到位就成了广州本田营销模式的标签。记者在市场看到,更多的消费者对雅阁加价都没有什么怨言了,消费者说:“我们看中的就是雅阁的质量和品牌。”

  一位广州本田经销商谈到降价时,对记者说:“降价是市场竞争的低级手段,在消费者日趋成熟的今天,降价已经失去了往日的作用。”据记者了解,依旧有很多品牌在降了价之后,销售并没有很大的起色。因此,切实抓服务,抓品牌质量才是重中之重。经销商说得好:“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是需要品质与服务来挖掘的,降价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无论如何,降价在不成熟的中国市场,依旧还能红火一阵,但是降价绝不是汽车企业参与竞争的唯一一招,从众企业对待降价的态度中,记者读出了一句话:“服务和品牌才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根本所在。”(冯英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