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与碰撞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22  

  汽车工业陪伴着人类走过了100多年,“安全”是它最高也是最基本的一项制造指标。谁是地球上最安全的汽车,是奔驰宝马、VOLVO还是雷诺,面对这个世界性的汽车话题,人们总是众说纷纭。其实在判断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了解,汽车安全评估的标准是什么,到底谁在为汽车的安全作出定义。

  评估安全的方法———碰撞试验

  衡量新车安全性能好不好,不能由厂家自己说了算,必须经过试验验证。其中“汽车碰撞安全性能试验”就是主要项目之一,也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试验项目,这个测试结果基本反映了汽车对乘员和行人的安全程度。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制定了相关的乘员碰撞保护安全法规。

  EURONCAP,公认的评估机构

  这些安全法规仅是这些国家或区域国家政府管理部门对汽车产品安全性的最低要求,而汽车生产企业追求的却是行业上公认的NCAP(NewCarAssessmentProgram),中文称为新车评估计划。它是一个行业性组织,定期将企业送来或者市场上出现的新车进行碰撞试验,它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政府制定的安全法规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通过星级(★)表示,共有五个星级,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全球各大评估机构中,欧洲NCAP最具权威和代表性。

  谁是最安全的汽车

  在2003年底,EURONCAP为10种最新车型作了安全碰撞评估,包括雪铁龙C2、马自达M2、马自达M6、雷诺甘果、雷诺风景大众途安、切诺基奥迪A3福特焦点C-MAX和丰田大霸王MPV。结果,法国雷诺风景和德国大众的途安在综合评价中得分最高,获得了五星级,而其他车型均为四星级。值得一提的是,雷诺今年引入深圳的车型,包括风景2代、梅甘娜2代、威赛帝等车型全部获得了该组织5星安全评价,目前在中国市场热销的拉古娜2代,更是全球第一辆获得EURONCAP5星安全荣誉的汽车。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吴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