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 当前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7:56  中国汽车报

  对中国汽车工业提意见向来心直口快的李书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已经发表了许多观点。目前,他与记者交谈时,又提出了一个新观点:中国汽车在当前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来,围绕着自主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引进合资,不断有人提出意见和看法。但李书福的观点比较独特,他认为,当前没必要花那么多的精力去研究如何引进的问题,应该将眼光放在研究如何走出去。虽然引进合资20年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在引进背后的代价是“中国在为世界服务”。

  李书福对过去引进外资的一些具体政策和做法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说,为了引进合资可以提供优惠政策、甚至不惜牺牲市场利益,与此同时却看不到对于自主发展、对于民营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有什么特殊。“跨国公司在中国可以干的事,中国的企业往往不能干。”他认为,当前要为自主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

  李书福认为,中国汽车当前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是经济型轿车,这类产品最有可能“走出去”。而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基本上都是有自主品牌、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为这些最有“走出去”优势的企业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好处。

  “走出去应该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不应该等到国内市场饱和以后再准备,”“走出去是需要培育的。”李书福呼吁有关方面在研究问题、制订政策时,眼光要看远一些,思路再开阔些。这就是“走出去的眼光,走出去的思路”。

  李书福结合当前有关汽车热的话题,进一步阐述了“走出去”的重要性。“中国汽车走出去,当前的汽车热度肯定是不够的。”他用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举例说明,“如果日本、韩国把汽车工业放在国内市场来考虑发展,那里的汽车工业热可以‘烧死人’。”

  李书福自言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明天最有清醒的认识,在看到了“走出去”的重要性和前景后,他又对记者作了六大预测:

  一、3~5年后,中国的中高档车市场将会出现激烈竞争。最明显的在于价格。那时的价格将是目前韩、日车价的1/2和1/3。

  二、中外合资企业利润将直线下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大大提高。

  三、2007年后,汽车企业中外合资双方将会出现复杂局面,外方独资趋向明显。

  四、2007年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开始显出竞争优势。以吉利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脱颖而出。

  五、2009年到2010年,有一部分中外合资企业将出现危机,而拥有自主品牌、知识产权的大军中,也有一部分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六、2009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出口将形成主流,中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加强。(吴迎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