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搞自主开发 中国已经具备轿车开发的基本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7:41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的发展之路是要在引进国外技术和资金的同时搞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与世界其他汽车公司竞争的汽车。实际上,中国已经具备了汽车开发的基本环境。

  那么,怎样搞自主开发?

  首先,国家政策是保障。政府可以通过一些政策的制定来促进或限制汽车产品销售,利用税收、立法、政策和投资等手段来促进中国自主开发汽车的发展。

  例如,美国的SUV和轻型卡车是三大汽车公司的最主要产品,因此,美国政府规定,凡是购买SUV或轻型卡车的公司都可享受总金额最多为10万美元的所得税的免税。而对豪华轿车,要征收豪华车的购置税,以此鼓励SUV和轻型卡车的销售和生产。中国政府也可以对那些搞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给予适当的奖励或优惠政策。

  在市场销售方面,可以用对低价格段的汽车提供销售税或购车税减免等手段来刺激该类车的生产和销售。同时还可以给低收入用户提供适当购车贷款担保,以扩大市场。

  国家将科研机构、院校和公司等联合起来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国家可以对科研或研发机构提供研发基金,以加快研发并促进生产的实现。

  此外,牌照税可与购车价及汽车排量联系,按比例征税,还可适当上调汽油消费税,以鼓励节油车的使用等来提高国产车的竞争力。

  第二,开发低端实用型轿车。汽车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应把要开发的汽车定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上。这需要对市场、社会及竞争对手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考虑到国内汽车工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和市场优势,在轿车方面开发低端实用型汽车。建议第一个轿车平台为A级和B级车。动力系统采用低油耗、低排放、低噪声的柴油机加带式无级变速箱。

  所谓低端是指成本价格的低,而车的性能、实用性、质量和发展潜力应能与世界其他产品相竞争,这样在低端市场站住脚后,国外汽车公司是不可能在价格上竞争得过国产汽车的。我们要考虑的竞争对手不但要包括欧美国家和日本,还要考虑韩国和印度。

  只是单一的开发和设计一个车型通常产量受到限制,零部件通用性小,设计一个车型的周期长,成本高而且竞争力差。设计一辆汽车,首先应该建立一个理想的平台,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一个系列的汽车。有了这个平台,就可在很短的时间(如一到两年)内设计出许多不同的车型,这些汽车间的大部分零部件是可以通用的。这样从车型、零部件成本、汽车质量及装配等方面都能有较强的竞争力。

  这个平台的选择要考虑各种市场因素、发展潜力、汽车性能等许多方面。同时对汽车的总布置、产品的系统性有很高的要求。在确定平台后再考虑各个总成的性能、参数等,以确保整个平台的性能、特征的满足和平衡。在此同时再来考虑各个主要零部件的性能、参数和指标。这样所设计出的产品才能满足预定目标。

  第三,重视零部件的开发。零部件的具体设计和实现,通常是在零部件供应商的参与下根据前面所制定的性能、参数指标和要求来进行的。这样对汽车的设计者而言,主要精力就从零部件的具体设计上解脱出来,而侧重考虑怎样来满足汽车的要求,怎样把汽车的各总成协调起来,怎样给各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产品要求,使零部件供应商能按所需的要求提供产品,同时考虑怎样保证零部件的质量和验证。这样做不仅能加快汽车开发速度,提高质量,降低开发成本,并且也能促进国内零部件的发展。引导供应商在零部件开发上下功夫,同时促使合资或独资的零部件供应商把零部件的设计和开发引到国内来。只有有了零部件开发能力,汽车的国产化才能持久。对有些国内有差距的零部件也可采用全球招标的形式。其中对有些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可以予以必要的扶持、培训和指导。

  在主要总成方面,国内现在的车身、车桥、底盘零部件和内饰等的生产和开发能力已经能够基本满足新车开发的需要。在发动机方面应注重小型柴油机的开发,新开发的柴油机应能够满足欧美2010年后的排放要求。为加快开发进程,我们可以采用合作开发形式,利用欧洲先进的小型柴油机技术开发出低油耗、低排放、低噪声、排量在1至1.5升的增压式柴油机。

  由于我们开发的是一个结合中国国情的、在价格、性能、质量上具有竞争力的平台,因此,上述类型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站稳脚跟后,还可以继续向国际市场冲刺,并利用这个平台向中档车发展。这样,估计在10年内,我们就可看到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龚晓龙)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