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的平衡与发展--福特总裁在中国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5:06  新浪汽车

  (2004年3月22日 新浪汽车北京讯)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尼克(Nick Scheele)日前应邀在北京出席200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谢尼克在演讲中谈到,“福特汽车公司还要继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提供好的产品和进行投资成为中国居领先地位的公司之一。我们还准备发展本地的人才,并且建设本地供应商和经销商网络。我们在所有市场的策略都是合理地投资并且按照预计的需求投资,我们对中国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发展计划,而且是一个长远规划。”

  在谈到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时,谢尼克强调,“当一个市场成为福特汽车公司全局的一部分,当其雇员成为福特全球家庭的成员时,我们就不再仅仅把自己视为在一个国家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我们将自己视为那个国家的企业公民的一员,一个具有国家感以及责任感的公民。”

  作为富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跨国公司必须通过自身的行动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经营了百年的福特汽车公司以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实际行动为这一企业哲学做了最好的注解。

  谢尼克最后说道,“福特汽车公司为能成为21世纪的中国的一部分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同时,中国也能够从本地和全球范围的角度看到支持像福特汽车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继续发展而产生的巨大利益。”

  这已经是谢尼克第二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参加论坛之前,谢尼克先后访问了上海和重庆,并与长安福特公司的中方合作伙伴—长安集团的领导举行会谈。在北京期间,谢尼克还特别拜会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的高层官员。

  这是继去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访华以后不到半年,福特高层人物的再度到访。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整体国力的提升,中国作为福特汽车公司全球战略重点的位置已经日益突显。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尼克(Nick Scheele)在2004年中国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贵宾,下午好!

  我很高兴再次与诸位会面并参加此次论坛。

  如果有人问为什么世界汽车行业会对中国感兴趣,你看了下面的事实,答案就不言而喻: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市场,而亚太区发展最快的市场是中国。中国对众多行业来说是其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对汽车业尤为如此。

  还有一个相关的话题,一个商界和大众传媒相对讨论比较少的话题,就是,除了显而易见的投资机会外,为什么中国会对企业界发生兴趣。

  答案同样在下面的重要事实中:鉴于其规模,产量,直接或间接雇用的人员的数量,当今的跨国企业是覆盖面极广、具有深刻的全球影响力的组织。

  所以跨国公司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而我们也理解为什么中国会对那些跨国公司深感兴趣,因为它们正在成为21世纪的中国的一部分。

  既然如此,我希望借此机会先做一个简单的回顾,让大家了解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以及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记录如何符合我们在中国的计划。

  首先,我需要强调,福特汽车公司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并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扩大我们在这里的表现:

  .2003年1月,长安福特在重庆开始生产福特“嘉年华”轿车?这是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款国产轿车。

  .2003年5月,我们引入了第二款轿车车型-福特“蒙迪欧”。

  .我们控股的马自达汽车公司,去年与本地合作伙伴共同生产和销售了超过8万辆汽车,包括被评为“2003年度轿车”的马自达6

  .我们正在为顾客提供更广泛的汽车产品以满足他们真正的需求,包括捷豹、路虎、富豪以及其他福特品牌的整车进口。

  .去年秋天,福特汽车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承诺为今后在华的发展进行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元。

  .我们还宣布,作为该项投资的一个目标,我们在重庆的生产厂的产能将由每年2万辆扩大到15万辆,而且我们还宣布了在中国建设第二个轿车厂以及一个发动机厂的计划。

  .我们正在发展本地的采购供应网络,既用于本地生产也用于出口,这一业务的总额今年将达到10亿美元。

  .仅仅数周前,我们确定将我们第二个轿车厂的厂址设于南京。

  福特汽车公司还要继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提供好的产品和进行投资成为中国居领先地位的公司之一。我们还准备发展本地的人才,并且建设本地供应商和经销商网络。我们在所有市场的策略都是合理地投资并且按照预计的需求投资,我们对中国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发展计划,而且是一个长远规划。

  我还想补充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不是一个孤立的、区域性的动作。它是福特汽车公司全球整体战略的一部分,与我们计划跟随亚洲新兴市场同步发展,同时保持在世界其他市场的竞争力的意图相统一。

  那么,福特汽车公司到底进入中国了吗?当然。但我还想补充地说,同样在很大的程度上,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成为21世纪的福特汽车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一个市场成为福特汽车公司全局的一部分,当其雇员成为福特全球家庭的成员,我们就不再仅仅把自己视为是在一个国家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我们将自己视为那个国家的企业公民的一员,一个具有国家感以及责任感的公民。

  从我们在世界各地市场开展运营工作以及相互联系的方式上,你们可以看到这一点:

  .在土耳其,福特员工在地震摧毁那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之后,团结起来支持当地人民。福特的员工没有卷起行李回家,他们开始募捐来支持流离失所的家庭,首先将其安置在临时帐篷里满足其最紧迫的需要,然后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在越南,我们把装配厂的废水,经处理达到淡水质量标准,然后提供给当地农民用于农业。这也许是件小事,但对从前只能在四季里的三季从事农耕的农民来说,这是一个量子式的跃进。

  .在墨西哥,福特与当地的经销商一起在那里修建学校并且鼓励识字。

  .在地球的这一端,福特与世界银行在亚洲携手致力于“亚洲城市清洁空气计划”。

  .在美国,在底特律附近福特荣格中心被翻新并赋予新的生命。重建一个年代久远的工业综合体可能与关于公司发展的流行思想背道而驰,但是,鉴于我们与那个社区以及那个工厂的人员之间持久的关系,这对我们而言是个非常合乎逻辑的决定。我们不仅在一个废弃的工业园址上创建了我们最现代化的设施,而且我们的做法很有创意:例如,我们建造了一个生态屋顶,可以减轻暴雨对建筑的冲刷,其合理的设计使它的使用寿命超出普通屋顶许多倍。福特荣格中心现在是一个环保的典范,同时也是我们最现代化的工厂之一。通过仔细而富有远见的计划,我们用非常合理的投资就实现了这一切,与该项目的规模相比是比较捷生的。

  .在中国,福特的表现通过多种方式得以体现,通过研究和发展基金,通过我们与中国医学基金会的合作,通过我们在替代燃料和排放控制方面的工作,也通过我们的福特汽车环保奖---这个项目虽然只有四年历史,但已经被视为中国最有声望的环境保护活动之一。

  正是源于这种企业公民的世界观,福特汽车公司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已经将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一个首要目标。

  中国的目标与福特汽车公司既有的并且已经实践了超过100年的企业哲学恰相吻合:

  .我们相信应当在产品的销售地生产这些产品,只要可行就应当这样做。通过提供就业,也通过刺激对有资质的供应商的需求,有助于在那些我们从事生产的社区创造财富和富裕生活。这还有助于提高质量,因为那些将购买他们自己制造的产品的人们会很自然地尽其所能去努力制造最好的产品。

  .我们还相信伟大的公司在经营时会遵循两个底线,一个是财务方面的,另一个是社会方面的。一个好的财务底线的实现是通过有效率地生产人们需求的高价值高质量产品。而一个好的社会底线的实现是通过以遵守道德规范的形式雇用员工,让他们加入这个行业,并和我们一样尊重所有人都赖以生存的环境。

  我们很高兴能在中国实施这些理念,而且更加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设定那些显然与我们相辅相成的目标。

  我提及所有这些事情是想强调一个事实,即福特对我们来到这里时就承担起来的企业公民身份非常重视。对我们的公司,对我们的行业,这都不是一个临时的或者短期的行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和中国的人民共同发展和繁荣。

  因此,为了达到平衡发展,中国自然要问作为国家能为本国汽车工业做些什么。而我相信在一些特定的专门的领域,一些做法可以大大地促进我们共同的事业:

  .首先,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产业,因此,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步,就变得至关重要。优质钢材和充足的能源供应使中国汽车工业有了今天的发展,它们也必须要继续发展以保证未来的需求。在明智的领导下,市场机制将会有助于保持基础设施和需求的平衡。

  .世界各地市场的情况表明,贸易壁垒倾向于使双方受损。保护主义同样还阻碍从各个行业引进最新技术。因此我鼓励中国对贸易采取愈来愈开放的做法。

  .我们欢迎中国为平衡城市和农村发展做出的努力,我们同样鼓励通过周全的城市规划,提前预防交通拥堵状况的发生。

  .我们同样欢迎中国倡导替代燃料。中国有很好的优势,能够以跨越式发展的形式,以最小的成长代价达到世界燃料技术的最新水平。

  .最后,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加快对WTO规则和理念的推动。

  中国和福特汽车公司?这个国家和这个企业?几乎每天都在发现新的事物,新的品质,和新的平衡。我斗胆预言这种情况在今后很多年会继续发生。我将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福特汽车公司能成为21世纪的中国的一部分!

  我同样希望中国也能够从本地和全球范围的角度看到支持像福特汽车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继续发展而产生的巨大利益。

  谢谢大家。

  2004年3月22日,北京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