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敢为人先 敢行天下”华泰现代观念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3:43  新华每日电讯
解读“敢为人先敢行天下”华泰现代观念之一

华泰现代观念

          解读“敢为人先 敢行天下”华泰现代观念之四
          解读“敢为人先 敢行天下”华泰现代观念之三
          解读“敢为人先 敢行天下”华泰现代观念之二

  阳春三月,华泰现代总经理张才林的办公室里,国内的五家媒体与张总对话,在对撞的火花中,派生出一段段激情洋溢的文字,更透出华泰现代人“敢为人先,敢行天下”的雄心壮志气魄。

  “我永远在风的前头等你们”

  内容提要:渠道为王,终端制胜

  北京,安定门外,安苑里的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个中年汉子站在辽阔的草原上,头顶牛仔帽,身穿T恤,浑身透着一股开拓者的豪放情怀。他,就是立下“军令状”:今年要卖掉3万辆“华泰现代特拉卡”的领军人物——华泰现代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才林。

  这位从17岁开始就进入北京汽车制造厂做轻型越野车212工人的业内人士,充满感慨地说:“就我个人来说,做了一辈子SUV车,从汽车制造到汽车市场营销,到公关,到汽车运动、汽车文化,我接受了美国汽车公司到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全方面的培训,应该说北京吉普作为中国首家中美合资公司,它的底蕴很深。”

  张才林说:“从合资谈判就在这个公司,耳熏目染,我成了一个多元化的人。像我们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士从北京吉普千锤百炼锻炼出来的,我接触过德国人的市场营销思路,阅历是丰富的。

  北京吉普给了我市场观念,给了我挖渠道的本事。而且,我的血统、我的风格,我整个的营销理念定位都在SUV车上。我在市场开拓的风格上是4×4。我从北京吉普走到华泰,从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走到这样一个股份制公司,付出了很大勇气,扔掉33年工龄,赤身裸体走到市场经济当中。所谓四轮驱动就是比同类的人更强悍一些,别人用4×2行走,我们是4×4,每天全部是四驱,走的不是平坦的道路,我认为这就是华泰的机会。

  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为高级经理,能接受国际培训,我们不会走平坦道路。所以我跟这个公司的老板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我们不愿意按照正常人的思维去做事、去思维。

  我经常超前,超前就是大部分人都不理解,要不怎么叫超前。

  我从北京吉普出来以后,我给大家留下一句话,第一年印的贺年片上面写了很深情的一句话,我永远在风的前头等你们。今年印的贺年片也是发给我所有的亲朋好友,叫做路从尽头开始。北京吉普既是我的尽头,也是我的开始。作为一个职业经理要创业,必须要付出应有的代价和艰辛。不管在华泰现在成功与否,我觉得值得一拼,很有挑战性,带来很多刺激。我们做越野车的人,怎么体现越野车优越的性能?得下马路,马路沿子上下跟轿车比量,跟准SUV车比量,才证明我们很棒。所以我是用这种激情接华泰这个品牌,成功与否那是天意,但是华泰人努力在做好每一个细节。

  从北京吉普国营企业到由民营企业起家进入股份制,最后进入合资领域,再进入上市这样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我觉得我过去的经验对华泰现代非常重要,做的好的话,将有效的拉动这个企业的发展。

  我认为市场的规律是一样的,理念是一样的,任何人再聪明,都不可以违反市场的基本规律和理念。所以我来到华泰这样有待发展的汽车制造企业,实际上每天做的事情就两件事,分析市场,寻找华泰现代的位置——营销核心是做市场,没有做市场的经验,没有做市场的功底,你盲目地干,制造水平再高,引进的产品再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乱打一锅粥,最后将被淘汰出局。

  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市场、分析市场、开拓市场、服务市场。

  第二件事就是我在北京吉普获得的美国人管理理念——做渠道。我来到华泰公司后,前期是没有渠道,没有经销商,随心所欲的卖车。有一句至理名言,叫‘渠道为王,终端致胜’。这是我十几年来遵循的原则,北京吉普发展了360多家覆盖全国的经销商网络。

  美国人、德国人问,张先生,您作为北京吉普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让我们来评价销售公司,最有价值的就是你手里掌握的一套网络。而韩国人跟我接触评价华泰汽车,也认为最有价值的不是厂房、设备,而是网络、渠道。我来了一年半,每天都在挖网络,目前已经建立了67家4S店。韩国现代的人非常高兴,认为用100家销售店来承载今年销售3万辆的目标是有基础的。”

  张才林在谈到如何打造“华泰现代观念”时认为:第一,敢为人先。第二,敢行天下。

  他在分析时说:“华泰人要敢为人先,不会按照正常的逻辑、正常的思维去考虑自己的发展。

  为什么呢?一汽、二汽、北京吉普、郑州日产都比华泰强大的多得多,经验丰富多得多,如果华泰现在要想迅速的提升自己、扩大自己,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正常的思维去规划、去发展,我想国内汽车市场给华泰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耐心也不会很多。所以华泰在打现在这张牌时,华泰是以华泰独辟蹊径的思路,用华泰自己的绝活、绝招,用华泰自己不为人知的运作空间和舞台。

  2004年华泰打出的第一张牌,在3月9号,举行了一个‘特拉卡’上市一周年庆祝暨华泰现代汽车210工程的启动仪式。这张牌打出来的意思就是华泰汽车2004年整个的营销主线是打服务牌。

  210服务工程在汽车界实现了三个率先:第一个率先就是华泰率先在SUV领域,率先提出两年获十万公里的保修政策。第二,华泰现代汽车为了迅速提升自己的市场能力,在汽车行业率先提出了学习海尔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这样一个理念,而且华泰得到了海尔公司的认可,华泰将把海尔的成功,特别是海尔售后服务的成功理念引入汽车行业。海尔服务经验核心就一个字,快。开发产品快,市场推进速度快,服务到位时间快,一切都是快。

  华泰汽车起点慢、低,但是为了尽快实现华泰的发展战略,华泰把目标定的很高。而汽车行业学海尔是一个高难度动作,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但是华泰有了这样一个目标,华泰汽车公司将全面的,从理念上,从营销模式上去学海尔,我想华泰的发展速度会大大加快。

  第三,在2004年进入汽车竞争市场当中,华泰率先打出服务牌,以服务取胜的口号。我们在前方市场拼新品种、拼价格、拼营销策略、拼广告,寸土必争,不会放弃前方市场的争夺。竞争是全方位的。

  我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和市场的承袭,在前方市场争夺的余地会越来越小,这种争夺慢慢回转移到后市场,后市场就是服务。决定用户买车的前提条件目前不会是以售后为第一条件的。在韩国营销理念中有一个模式:决定一个客户购买汽车的四大因素当中,售后服务是最后一位,它不是第一位。但是前三位厂家都做到,产品新、质量好、牌子大,哪家牌子都很大,最后能发挥、能有余地的就是最后一个决定用户购买你产品的因素,就是服务。所以华泰率先打出服务,以服务取胜。华泰把它概括起来叫210服务工程,是华泰今年整个市场营销的核心、理念、灵魂、大纲。包括品牌包装、市场发展,华泰要打自己的风格、自己独辟蹊径的市场营销战略。”(祝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