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人担保买车 引来商家、追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29  京华时报

  赵先生好心帮朋友担保贷款买车,可这位多年的朋友却突然不知所踪。几天来,赵先生一直被汽车销售商的电话“骚扰”着。在经过多方咨询后,赵先生发觉自己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在懊恼的同时,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从他的遭遇中吸取教训。

  稀里糊涂给人担保

  赵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多年好友蔡某找到他,表示由于自己没有北京户口,希望赵先生能为自己做汽车贷款担保。考虑到两人是老乡,又是十几年的朋友,而且蔡某家里经济状况也不错,赵先生就答应了。蔡某自称在北京有个舅舅,于是就以舅舅的名义买车,然后让赵先生做担保,但赵先生从未见过这个舅舅。

  随后,赵先生就与销售商签订了担保合同,同时,蔡某也给他写了个纸条。纸条上有车型、车架号以及蔡某的身份证号。因为充分相信朋友,赵先生当时没要求公证,签完合同就走了,以至于现在连销售商的地址都不记得了。

  突然接到讨债电话

  几天前,赵先生突然接到销售商的电话,说蔡某已经一个多月没交贷款了,希望赵先生尽快联系他。于是赵先生就给蔡某打手机,但却停机了,又打到他的办公室,也没人接。一连几天都是这样,蔡某像是“蒸发”了。而赵先生只知道蔡某买的车是2003款的普通桑塔纳,连车号都不知道,只知道蔡某欠款总额大约在10万元左右。

  “我们从1991年就是朋友了,他刚到北京时,我还跟他一起租过房子,没想到会这样。”赵先生说,朋友们都知道他平时大大咧咧的,他觉得这是自己的优点,没想到把自己害了。

  银行称车贷信誉差

  记者随即与提供贷款的银行取得联系。负责车贷的职员告诉记者,一般车商在开户银行都会有一笔备用金,可以为买车客户垫付三个月的贷款。银行一般不会直接找买车人或担保人索要,如果到期不还钱,也顶多是罚利息。但银行会找车商索要贷款,车商找不到买主,就要找担保人要钱,有些车商还会委托讨债公司要钱。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申请车贷的人信誉不佳,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已经取消了车贷业务。

  车商说这种事很多

  客户交不上贷款,车商就扮演起讨债者的角色,可他们竟然也有一肚子的苦水。一位多年从事汽车销售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由于外地人在北京不能购车,很多人就找有北京户口的朋友代购或担保,汽车销售商遇到购车后不还贷款的几乎都是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尽管没有专门统计过,但绝对不在少数。

  赵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有一种办法就是报案,借助公安部门将车找到,抵给车商还贷款;还有就是找车商协商,让他们帮忙一起找购车人。而且,要赶紧行动,因为在签担保合同的时候,合同上有交纳滞纳金的规定,拖的时间越长,交的滞纳金就越多,赵先生的损失也越大。

  需要签反担保合同

  北京柴傅律师事务所王惠红律师则表示,由于信誉问题,现在一般都不提倡给别人做担保。赵先生所处境地对他自己十分不利。赵先生与车商签订的担保合同如果能够成立,他承担责任是正常的,车商肯定会要求他承担责任,除了找讨债公司要钱外,还有可能起诉赵先生。

  赵先生应找到蔡某的地址,或者其舅舅、妻子的地址,争取通过他们找到蔡某;或者与车商沟通,共同寻找蔡某;还可通过车商查出车牌号,通过交管部门找到车,将车拍卖抵给车商。同时,在车商起诉赵先生的同时,赵先生要提出追加贷款人为被告的要求。当然,如果赵先生去报案也是一种途径,但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周期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手续比较复杂。

  对于替人担保,担保人又欠钱不还的现象,王律师表示,双方在签订担保合同的同时,要签反担保合同,规定一旦被担保人不能按时还钱时,车商和被担保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信报记者闫峥

(编辑:李颜伟)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